绝命信

01

初见你时,是在那买糖饼的小铺旁,你嫣然一笑的模样现在想起来依旧明朗。
你是这个县城里号称第三首富吴老爷的女儿,而我只是躺在街上一无所依的一个人人嫌弃的流浪小孩而已,姓甚名谁,来自何方,去往何处皆是一个无人可知无人在意的谜。我们之间本来横跨着一条不可跨越的鸿沟。
你蹦蹦跳跳奔向躺在街上瑟瑟发抖的我,顺手递出冒着热气的糖饼,好几天没吃东西的我在过了这么些年后还记得那个糖饼甜到心里的滋味,还有你转身不小心甩到我脸上的马尾。在满大街结发成髻的人群里,你是那么独特。

02

当初你递给我的那个糖饼终于让我攒够了力气攒足了勇气奔赴百里之外的丘夷山,幸好一路之上的盗贼没有相中我弱小的身骨,幸好一路的天气还好,野花野草野番薯也还算旺盛。才支撑着我在看到丘夷山无心寺寺门前昏睡过去。再醒来是因为无心寺的净心方丈用针一个个挑破我脚上的水泡。顺利成章地我拜净心方丈作为师傅。从此在这无心寺里安心度过了十年。
十年里,我成为了全寺除过方丈之外所有人的眼中钉,是因为所有人都知道虽然我在这无心寺里从来没有真正静下心来,熟读经书时心里是你的笑容,扫地时眼里是你的马尾,练武时仍旧感受着你马尾甩过我脸上时的温柔。
这些,净心方丈都是知道的,所以才没有削掉我的头发,只是以一个俗家弟子的借口堵住了所有人的嘴。当然,我也没有借着这般宠爱肆意胡为。这无心寺里论经书是我背的最好,论功夫哪怕是年长我好十几的师兄也不是我的对手。
我的命是净心方丈救的,所以我听他的话,不可杀生,不可与师兄师弟起争执,这俩条戒律我牢记在心里。所以方丈圆寂之后,师兄师弟逼我离开这个寺的时候,我没有一丝犹豫,没有带走寺院的任何一件东西转身便走。

03

下山的第一件事,便是回到这个县城里的这条街道。
全县城一片欢声笑语,唱戏的台子上是准备唱过十天十夜的戏子,问过糖饼小铺的卖家才知今天是吴老爷女儿与县城首富陈老爷家的陈公子的大喜之日,全城庆祝,十日之内城里的一切全由吴陈俩家买单,接过他顺手递给我的糖饼,还是当年那个味,只是远远不及你曾给我的那般甜。
夜里,我三步并做俩步轻轻一跃进入了你吴家的院子,摸清了你的闺房所在,无他,只是十年未见,很想知道你现今是何种样子。却听到你与吴老爷的争执以及你时不时的啜泣声。
停留半天,才明白你并不喜欢这骄奢跋扈的陈公子,你的爹爹只是觊觎陈家的财富才主动将你奉送陈家,以求攀上这发财的关系。
你不喜欢,便是我不喜欢,杀了那所谓的陈公子便是。当夜,陈家一片大乱,喝醉躺在柔软床铺的陈公子被我一刀结果了性命。顺手点燃了陈家的府邸。陈家一夜没落,你爹便打消了嫁你出去的想法。
下山的第一天,因为你,我便破了允诺于净心方丈的戒律。

04

此后,我便乔装化作你吴家的看家守卫。只为能够日日见你一面。
这些年来你还是没变,依旧扎着马尾,依旧笑颜如花。而我也快活的过了三年,三年里知道了你叫吴阿欣,知道了你胳膊上有颗红痣,还记得那次你在自家院中的石凳上绣花,石凳倾倒你跌落在地我扶起你的事情嘛?
那石凳是我故意用木锤敲随其中一角,只为能够再能在扶你起来的一瞬间亲手再摸一摸你的马尾。
马公子,你肯定没有忘记,这位进京赶考的马公子曾在大雨夜借宿吴家,却不料与你一见钟情,于是你俩含情脉脉,在花园里游园赏花好不快活,这一切我都还记得,你俩的事是我亲自告发于你爹爹,本来指望能够让你爹阻止你,却不料许久嫁不出的你给了你爹太多的打击,他竟然当下笑言要为你俩举办婚事,因为马公子要考状元的事你们选择等他回来再正式完成婚事。
你不必等了,马公子从吴家出发的第二天,我便快马追上他,逼他写下那封由我带回给你的绝交信,之后,爱你的马公子被我杀了。
曾经我想,假若你看上哪家公子,我便去帮你提亲,他若不应我便杀他全家,他若答应,我便只杀他一人,我这样想,也便这样做了,你大可埋怨我怨恨我。

05

本来我还幻想着有朝一日说不定等你人老珠黄之时,我还有那希望娶你回家。
哪知这次马贼进城,挨家挨户的杀人,抢劫,强奸,打破了我所有的计划。这帮马贼赶到吴家的时候全城只剩你们府上还留有几十口人存有余命,全靠我死守门口不放进那一人进来,哪知双拳难敌四手,早就计划好的马贼轮番上阵,即使武艺高强的我也实在撑不下去,于是放开了你家的大门,趁混乱之际进入你的闺房,打晕了熟睡中的你,拼尽全力骑着快马将你带离这座县城。
此地距离无心寺已不足三里,你只需径直朝南行走半个时辰便可抵达。我已将这一切情况写于另一封信中,并签上我的名字,将这信交于我的师兄,他们会看在净心方丈的面子上收留你,你可安然度过余生。
而我,身中马贼的毒箭自知命不久矣。你醒来之后不必理会,尽快赶路便可。
人们都说,人之将死,就别再折腾活着的人了,可我还是想借着这救你一命的大言不惭向你讨个念想,看过此封信后烦请吴阿欣小姐你能留几丝头发于我胸口,那我也不枉活在这世间一场。
对了,净心方丈赐我俗名“一心”,你不必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