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server开源跳板机系统介绍

相信诸位对堡垒机(跳板机)不会陌生,为了保证服务器安全,加个堡垒机,所有ssh连接都通过堡垒机来完成,堡垒机也需要有身份认证,授权,访问控制,审计等功能。

Jumpserver 是一款由python编写开源的跳板机(堡垒机)系统,实现了跳板机应有的功能。基于ssh协议来管理,客户端无需安装agent。

支持常见系统:

CentOS, RedHat, Fedora, Amazon Linux

Debian

SUSE, Ubuntu

FreeBSD

其他ssh协议硬件设备

Jumpserver 后端主要技术是LDAP,配置了LDAP 集中认证服务器, 所有服务器的认证都是由ldap完成的。其做法是:每个用户一个密码,把密码加密放到了数据库中,当用户输入IP 从跳板机登陆服务器的时候,跳板机系统取出密码,并解密,通过pexpect 模块将密码发送过去,来完成登录。

架构图如下

Jumpserver 是完全开源的项目,安全,透明,免费,方便二次开发;因为jumpserver本身已包含大部分跳板机的功能,一些中小型企业可以直接安装并使用;

基于代码开源的情况,有技术实力的团队可以根据其源码进行适合自己的二次开发;

由于其拥有时尚的外观和直观的功能以及简单地安装配置等特色,是步入自动化运维的不二选择;其后端数据存储使用的是MySQL数据库,因此建议使用前先行配置及部署好MySQL数据库。

通过web端登录系统后界面如下:

特点介绍

Jumpserver拥有以下特点:

完全开源,GPL授权

Python编写,容易再次开发

实现了跳板机基本功能,认证、授权、审计

集成了Ansible,批量命令等

支持WebTerminal

Bootstrap编写,界面美观

自动收集硬件信息

录像回放

命令搜索

实时监控

批量上传下载

基于其特点,Jumpserver能够实现跳板机常见需求,如授权、用户管理、服务器基本信息记录等,同时又可批量执行脚本等功能;其中录像回放、命令搜索、实时监控等特点,又能帮助运维人员回溯操作历史,方便查找操作痕迹,便于管理其他人员对服务器的操作控制。

快速安装介绍

Jumpserver的源码在github上,所以其安装需要从github上直接下载源码,然后通过其源码中的自动安装脚本进行执行安装。

Github的路径https://github.com/jumpserver/jumpserver.git

安装建议使用 centos 6或7的 mini环境快速安装,安装过一些软件后,其中可能会安装一些不兼容的python库,如pycrypto, django, 会影响快速安装 。

安装步骤:

安装git

yum -y install git

下载jumpserver

cd /opt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jumpserver/jumpserver.git

注:不要安装在/root、/home 等目录下,以免权限问题

安装依赖环境及rpm

yum -y install epel-release

yum -y install python-pip mysql-devel gcc automake autoconf python-devel vim sshpass lrzsz readline-devel

注:安装前最好关闭SELinux

关闭SELinux的方法:

修改/etc/selinux/config文件中的SELINUX="" 为 disabled ,然后重启。如果不想重启系统,使用命令setenforce 0

执行安装脚本

cd jumpserver/install

pip install -r requirements.txt

ps:pip命令安装相关环境时,默认使用国外的源,此处如果网速不稳定很可能总是失败,因此可以指定国内镜像的源,如使用豆瓣镜像源的命令:pip install -r requirements.txt -i http://pypi.douban.com/simple --trusted-host pypi.douban.com

pip freeze]

python install.py

输入命令后,会提示相关信息,按照提示进行填写相关配置

最后,提示安装完成!

之后需要运行crontab,定期处理失效连接,定期更新资产信息

cd .. && python manage.py crontab add

注:

根据提示输入相关信息,完成安装,完成安装后,请访问web,继续查看后续文档

如果启动失败,请返回上层目录,手动运行 ./service.sh start启动

如果./service.sh start启动失败

请进入jumpserver目录,手动运行

python manage.py runserver 0.0.0.0:80

python run_websocket.py

如果启动失败,可能是由于 80端口(web访问端口)和3000端口(WebTerminal使用的端口)已经被占用,或者数据库账号密码不对,请检查

安装过中所填写的配置信息,均可在安装完成后通过修改jumpserver.conf文件进行修改,记得修改后重新启动应用

安装过jumpserver的服务器,会由于jumpserver的原因使某些该服务器中非jumpserver的用户无法登陆,因为jumpserver会在每个用户登录的时候去读取/etc/profile.d/zzjumpserver这个脚本因此你需要编辑/etc/profile.d/zzjumpserver.sh这个脚本

如图,你应该将你需要直接登录系统的用户按照这样的格式来加入,图上的例子就代表着"admin" "root" 等用户可以直接登录系统而不用进入jumpserver的认证界面。

简单功能使用介绍

Jumpserver的操作比较简单,可以通过web端进行用户管理、服务器管理以及授权操作。

通过web端控制台,管理员可以添加服务器,并设置服务器的管理员用户(管理用户是服务器存在的root或拥有sudo的用户,用来推送系统用户),然后就可以将创建的其他人员的jumpserver用户进行授权。

授权后的用户可收到授权邮件,邮件中有登录服务器的私钥及其密码。

之后用户可以下载私钥并通过ssh客户端进行登录跳板机。

之后在终端的提示下进行相关操作,比如查看本人所有可以访问的服务器。

之后输入对应ID,就可以直接使用已授权的服务器用户登录该服务器。

总结

以上就是Jumpserver的大致介绍,关于其中更多细节,各位看官可自行下载安装进行体验。同时,文中所述或许有不足之处,烦请各位大牛不吝赐教。

相关链接:

jumpserver官方网站:http://www.jumpserver.org

jumpserver官方论坛:http://bbs.jumpserver.org

源码git地址:https://github.com/jumpserver/jumpserver

本人博客地址:http://www.iskymao.com

本文作者:毛宾奇(点融黑帮),目前就职于点融网Loan Business团队,Java开发工程师。专注于Java Web开发,业余喜欢学习运维知识,了解前端开发,实践移动端开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