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心深处,学会淡然芳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一番枝繁叶落   看一抹烟霞交错

此时此刻 情同手足在侧

与谁同卧 以心中的执着

听一声青梅永乐  看一片繁星闪烁

此时此刻 爱意永续你我

以人民的名义 赋予你

生命的尊严 奉献的权利

当所有万马奔腾 扶摇升起

一口气直达心底 凛然正气

以人民的名义 托付你

权杖的重量 勋章的意义

当一切尘埃落定 喧嚣归隐

一颗心情归故里 潇洒落笔

与谁同车 以道义的守则

听一曲长恨无多

看一卷百年评说

此时此刻 路远志同心合

与谁同歌 以生命的清澈

听一段清风明月

看一纸梅兰佳作

此时此刻 呵护人间烟火

以人民的名义 赋予你

生命的尊严 奉献的权利

当所有万马奔腾 扶摇升起

一口气直达心底 凛然正气

以人民的名义 托付你

权杖的重量 勋章的意义

当一切尘埃落定 喧嚣归隐

一颗心情归故里 潇洒落笔

——《以人民的名义》主题曲

正如歌曲所赋予的人格般,我爱的人,应当如此。在这浮躁繁华的大都市,“中正”成了一股清流,涓涓不息,源远流长。

既能抬头仰望星空,也能脚踏实地;既有崇高的理想,也应有现实的沉淀;既能严格律己,也能宽和待人;既能大度坦然,也能信诺深藏......这应该是"他",梦中的“他”......

“听一曲长恨无多,看一卷百年评说,此时此刻,路远志同心合”,最美的感情,如杨绛先生所说的“理解深才能互相欣赏、吸引、支持和鼓励,两情相悦。门当户对及其他,并不重要”。深知可遇不可求。社会的浮华喧嚣、现实的物质衡量、人心距离叵测,让"长情而美好  历久弥新"成为了童话。

谈到内心深处,谈到深层次的关系,

谈谈我的原生家庭…

少时与其他同龄孩子无异,除了不用下农田干农活,除了家庭物质充足,但从小自己就像是留守儿童般,早早学会了独立自理。自5岁起就开始独立自理,洗脸、刷牙、梳头、穿衣,书桌上每次都会放有五角、一元的早餐费,父母还在熟睡的时候,我便背着书包上幼儿园了,6、7岁开始学会煮饭、洗衣,8、9岁开始学会做饭菜、做家务,11岁、12岁的时候骑着单车给还在厂里做个体户的妈妈到距离5、6公里的镇上进货,小时候性格比较孤僻,在我印象当中,晚上常常需要开灯睡,半夜经常醒来,醒来后便走到父母的房间看看他们是否已经回来......少时父母关系的不融洽、母亲在情感中的患得患失,导致“本我”的内心深层对两性关系的不信任,儿时父母的严厉教育与关怀的缺失、心里距离的疏远,让“本我”曾极度缺乏安全感,因为隐藏在内心深处的自卑与对亲密关系的质疑,在两性关系中实际上处于十分被动的地位。

“本我”的内心的本就弱小、内心十分渴望被关爱与被照顾,但也深知如果想获得他人的关心与关爱,自己就先得付出。当一旦出现希望“付出=获得”的心理状态,自己就会越发的敏感、越发的渴望自己内在所缺乏的滋养源,甚至当付出与获得远无法平衡时,会陷入自我矛盾、自我怀疑激化的困境。

长大后,“自我”的显现,让我与父母的关系日益趋向于缓和,也随着年龄的增长,当接触的人事物越来越多,分析、甄别、判断的能力日益增强,学会了抵御风险、学会了自我保护,随着不断挖掘自身的价值,逐渐完善,逐步实现“超我”的价值,更重要的是学会了乐于独处,独处而沉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引用周国平的话来说:“人生最好的境界是丰富的安静。安静,是因为摆脱了外界虚名浮利的诱惑。丰富,是因为拥有了内在精神世界的宝藏。”

当我焦虑了、急躁了,当我不确定了、质疑了,当我自卑了、内心失衡了,当我内心充斥着负面的能量时,

“可听一曲,云淡风轻,可品一茗茶,思绪远方。

可读一篇经典散文,词汇是那么的优雅婉约,若熏了唐风,若闻了宋词,若听了元曲。文字是那么的入情入理,使之感怀其中。收获匪浅。

可任写一纸闲情素笺,信笔随意,任其碎言碎语。可以写感怀月下,可以叙感触花情,可以述高山流水。是那样的美不胜收,记录下此时此刻的心情。

可信步走一段斜阳幽径,任径铺满落花,任径落满红叶。是那么的步履轻盈,任多情的晚风吹乱其秀发,任赏路旁的幽草小花。使其心情是那么的淡淡然。

可静静的溪边一坐,嗅花草熏香,听潺潺流水,看粼粼波光,观鱼游浅底、蜻蜓戏水。掬一手骄阳藏袖,捧两缕清风入怀。是那么的宁静,是那么的享受,是那么的美妙。”

学会乐观冷静,尤应重人品。内心深处,学会淡然芳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