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记日记#1149 吃了一餐极为精彩的湖南菜

2020/03/30 星期一 北京

昨天晚上喝了酒,今天早上起床就晚了一些。八点半醒来,磨蹭到九点才去洗漱。吃早饭时已经十点多了。把家里剩的一些吃食整理一下,紫甘蓝、胡萝卜切丝,鸭饼切丝,和牛粒切片,做了一盘炒饼。蔬菜是买的,鸭饼、和牛粒是昨天1949送来的,没吃完,今天处理一下,就成了美味的中饭。好吃还环保。  ​​​

收到标哥寄赠的新茶,早饭后郑重其事的喝了一泡。感谢标哥的关爱,每年都会在第一时间给我新茶品饮。今年要不是疫情,我计划去凤凰山看标哥制茶,新冠来了,一切都乱了。凤凰山去不了了,现在连家门都不容易出了。

标哥的新茶,芬芳馥郁,香气迷人。

一天都在看阿忆讲西葡大航海的那本书。遇到红酒时,我们经常会听到新世界、旧世界的说法,按照老师们教导的那样,我们知道欧洲大陆的酒是旧世界,美洲、大洋洲、非洲的酒是属于新世界范畴。新旧世界今天说起来已经习以为常了,不仅是红酒它还有其他的含义,其他的范畴。新旧是比较着存在的,这个是很早就有的概念,新旧世界的概念则是后来才有的。没有西葡大航海,没有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也就没有新旧世界的概念。相对于早已被人们熟知的欧洲非洲亚洲之外,美洲和大洋洲是因为大航海才逐渐被世人了解的,于是才有了新世界的概念。阿忆说,“意大利多产作家马蒂,在写给显赫的博罗梅奥家族的信中,首次使用了‘新世界’这个词汇。……他创造的这个新词汇,日后不断激发着欧洲人对未知世界的想象。”(《世界是什么样子—西葡大航海》第五章题语)

晚饭去了芙蓉无双吃湖南菜。这是新荣记旗下的一个新品牌,刚刚开业时去了一次,没有感觉出与以前吃过的湖南菜有什么明显的区别。产生这种感觉的原因是因为对新荣记有着极高的期待,一般来说,荣记出品必是精品。时隔三个月再来,感觉有了明显变化,在湘菜香辣的基础上,看到了吃到了湖南菜高大上的可能。席间,和胤胤交流这餐饭的看法,我们觉得芙蓉无双的湖南菜在兼顾口味(湖南菜最重要的特点)的同时,表现出新荣记对品位的追求,在强调食材精选的同时,在口味的把握上,给京城的食客带来了惊喜。我觉得这是我近年来吃到的最喜欢最好吃的湖南菜。特别感谢主厨赵师傅,他能理解贯彻张勇对精品湖南菜的理念,并通过自己的烹饪实践把老板的想法体现出来。对那些精选食材的处理上,找到了与湖南菜味型特点相吻合的技术与方法,从而保持发扬了新荣记“食必求真然后至美”的企业理念。

今晚的饭局很荣幸的被张勇先生定为董克平饭局。

餐前水果,令人垂涎的草莓。

臭豆腐,带着汁水一起吃,香臭嫩脆辣一起袭来,好吃到一塌糊涂。我这个不吃臭豆腐的人!吃了两块,如果不是照顾到每人都能吃到,我会吃第三块。

剁椒蒸熏肠

擂椒皮蛋

洞庭湖腊青鱼尾

芙蓉火烧。咸甜两种,每种都好吃。

这个是甜的,黑芝麻馅。

酸萝卜春笋煲猪肚。

红蒸鲥鱼。细嫩鲜美,油脂丰韵。

先把鱼鳞吸允一番,感觉鳞下脂肪的美味。再吃鱼肉,体会细嫩鲜美。

黄焖长江鮰鱼

这个是今晚的经典,也是张勇先生特意为我们留的一道菜:大纵湖白螺蛳焖仙居甲鱼。这个白螺蛳太好吃了,我们一致认为,可以只吃螺蛳不吃甲鱼了。

本想吃古镇香干,可惜没有货了,我要了一个红烧香干,带来意外惊喜。无他,好吃,过瘾。

时蔬盐水大肠豆腐煲

虾皮青豆烧白丝瓜

炒白菜

春笋荠菜包子

醪糟燕窝汤圆

菜好吃,聊的也开心,不知不觉喝了九瓶红酒,吃嗨了也喝嗨了。湖南菜做到如此惊艳,张勇先生花了太多心思。这些心思假以时日,必将为湖南菜创出一条欣欣向荣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又是平淡无奇的一天.
    王大东_阅读 51评论 0 0
  • 贺新年 灵鸡辞旧歌丽日, 瑞犬迎新报丰年...
    H011常利锋阅读 233评论 2 1
  • 寒风起,长春的冬显然已经来了。暖气片安静地向空气中辐射温暖,屋里屋外已经是两重天。 算算来东北已经一年零三个月了,...
    逸黎阅读 264评论 0 4
  • 刚睡下,大宝突然大叫“妈妈我看见老鼠!在那柜子上爬!” 我一骨碌爬起来,这只可恶的老鼠,那天我炒完菜厨房的排气扇忘...
    孤心自我救赎阅读 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