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孝顺

最近一段时间张韶涵“弃养”父母事件在网上用的沸沸扬扬。

这种事情并不新鲜,在网络上、生活中时常出现。

附近村有位老人,前几年跳崖死了。而这位老人有七个儿子,他的这几个儿子也都有孙子了。现在的社会,物质丰沛,也不差老人的那一碗饭。也不知是何原因才让老人走上这一步。然而在这样算是相当恶劣的事件当中,居然也没有多少人谴责老人的儿子们。这一点倒让人有些震惊。也有知情人说,他那几个儿子都不拿事,儿媳妇们又都不待见老人,出这事不奇怪。

不知道,我们不是当事者,永远不知道当时发生了些什么。

但是这几年很流行的一段话也许能说明这个问题:

家庭是复印机,孩子是复印件,父母是原件。复印件出了问题,一定是原件的问题。

张韶涵是否真的弃养父母,我们并不知道。但是,所有爱孩子的父母绝不会在公众面前黑自己的儿女。如果真的弃养,那么是否是父母自己问题呢?

有个同学他是单亲家庭,爸爸去世的早,是妈妈一个人拉扯他们兄弟俩长大的,小时候妈妈常常要边务工边照顾他们,所以相比同龄孩子得到的爱和照顾就少了。同学心思敏感性格变得自卑。他结婚后他妈妈帮他带孩子,但他脾气很不好,又不敢跟老婆发火,于是老妈变成了他的受气包。他妈妈特别难过的时候会躲出去躲上几天,然后回来像什么事情都没发生一样,继续帮他带孩子。

后来他问他妈妈,

“妈,我对你发脾气,你不生我的气吗”?

他妈妈说,“以前陪你们少,妈觉的亏欠你们,也不知道还能替你们做些什么,妈能受的住你”。

同学讲到这里的时候,一个大男人,哭的稀里哗啦的,他说,他一定要对他妈妈好。

我们是讲究“养儿防老”,我们也讲究“百善孝为先”。可能有很多人在要求子女们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来对待他们的时候,并没有想过自己是否用“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来对待他们的孩子。所以才会造成老年的悲惨状况。

如张韶涵父母,我是不会同情这样的父母的,甚至暗暗希望张韶涵是真的弃他们不管的。还有跳崖的那位老人,子女到底是有多坏了?这位老人倒跟张韶涵的父母有的一拼,完全不顾自己这样走掉,自己的子孙辈们要受什么样的舆论遣责。

肯定会有人说,你这个人真的心狠,人都死掉了,还说是老人的不对。

也许我这个人是心狠,也许是我看问题的方式不一样。张韶涵父母的行为很难让人尊重的起来,而这位有七个儿子的老人,儿子是自己带的,也许真的是自己没教育好。但是儿媳妇呢,七个都一样坏吗?未必呀,也许她们也有冤情还没地方说呢。

反过来看同学的那位妈妈,对于孩子的不好行为,只反省自己,认为是在孩子小时候自己没教育好。这样的母亲,当她老了的时候,你舍的她受委屈吗,你会不孝顺她吗?当然在我们的生活中像同学妈妈这样的母亲是大多数,一味的只对孩子付出。

也正是因为他们把这种无私的爱传递给了孩子,才让孩子有爱的能力,也有能力再把爱传递出来,回报到她的身上。形成了所谓的孝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