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鲁克的管理秘诀:团队管理读书笔记

广东分公司的同事们,大家晚上好!广东区域读书会成立后,秉承打造学习型组织的目标,我们共同学习第一本管理书籍是德鲁克的管理秘诀,下面我为大家讲解第五章的内容。

第五章 打造高效和谐团队——团队管理

管理意味着用思想代替体力,用知识代替惯例和迷信,用合作代替强力。

第一小节、团队管理需要人性化

在德鲁克的管理思想中,人性是他阐发、论证管理问题的一个重要维度。人是一切管理活动的中心,管理能否围绕人性展开,是评价管理成效的重要尺度。那么德鲁克所说的人性确切的是什么呢?事实上,德鲁克所说的人性强调的是人的需要以及作为人的天然权利。

他认为,随着知识经济的深入发展,在管理活动中,管理者要把人当人看,一切活动要以维护人性为中心展开。所以管理者只有充分认识到人性在管理中的作用,并改变思维方式,将这种理念贯彻到企业的管理和经营活动中去,管理才能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需要。

作为餐饮行业潜规则,员工普遍都是月休2天,我们公司在10年前就率先打破了行规月休4天,员工还能享受到法定的节日假期,虽然假期增多会给企业造成了人力成本的增加。但是此举措一经推出,就让员工在日复一日疲惫的工作状态中解脱了出来,很好的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有道是人人都想让别人听自己的话,而不愿听别人的话,所以管人难。既然知道了这一点,我们就要学习治人事天,就是治理人事的关键在于抓住人心,所以,好的管理者不按自己的主观意愿行事,而是集思广益,尊重员工的意愿,建立于下属之间的互信机制。

第二小节、满足下属的精神需要

如果满足物质需求的方式不再有效,就必须去满足他们的价值观,并给予他们社会的肯定,让他们从下属变为管理者,从员工变为合伙人。

德鲁克认为,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作为两种激励方式,管理者要灵活使用。当物质激励失效的时候,应该从精神需求的角度对员工进行激励和满足,从而激励员工的工作热情,达到激励的效果。

广东分公司用四种精神激励方式来满足员工的精神需求:

1、龙华店与下沙店在三月份就开展了员工舞蹈活动,目的是激发员工的表现欲望,激活员工的精神士气,从而展现企业的精神面貌。

2、广州店、龙华店与下沙店开展了点赞打赏活动,并做到了每一个主菜带标签上桌,员工不但能得到上司的奖励,还能得到顾客的点赞和打赏 。

3、广州店、龙华店与下沙店4月份恢复了优秀员工评选,优秀管理层评选,开展了以门店为单位的优秀团队评选,优胜者带红花、获锦旗,并张榜公布。

4、广东分公司5月份成立了读书会,建立了读书群,大家共同学习的第一本管理书籍是(德鲁克的管理秘诀),所有的管理层都参加了考试。

由此可见,一个成功的管理者,要懂得满足下属的精神需要,只有这样下属才能听从你的领导,努力工作,而且作为管理者一定要谨记:下属并不是机器上的零件,而是和你一样的人。

第三小节、金钱不是激励员工的唯一办法

德鲁克认为,很多企业领导会犯一个大错误,即把金钱当成激励员工的唯一方法。他们把金钱当成了万能的激励方法。但金钱并不能起到持久激励的作用,在现代知识型员工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员工们更多的是追求成就感,希望被组织赋予挑战性的工作,同时得到组织的认可和尊重。

记得第一次在深圳皇岗店开管理层工作汇报会,我对所有的管理层提出一个要求:就是要带着方案汇报问题。一来是给下属赋予了责任感,二来也会给下属赋予了一定的挑战性。就拿龙华店的舒腾来说,他给人的印象是真诚、有责任心,有追求。今年3月他还是一个领班,通过这几个月的不断培养,俨然已经成为了一名称职的经理。

这其中的诀窍就是组织要赋予他挑战性的工作,我从刚开始的扶持,慢慢过渡到让他独立的处理一些棘手的工作。他现在已经完全懂得管理工作中授权的重要性了,懂得把每项工作落实到人,他从一个以前大小事都自己亲力亲为的优秀员工,逐渐的转变了角色。成为了一名优秀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他还不断的交付重任给自己下属,不仅培养了下属的工作能力,也激发了下属的工作积极性。

激励不仅是重要的管理手段,而且是一门高深的管理艺术。管理的激励方法多种多样,但大体可分为如下几个类型:

1、形象激励

2、情感激励

3、信心激励

4、赏识激励

管理者在管理上一定要有双赢意识,将员工的收益与企业的利益捆绑起来。针对员工的所需给予激励,以此激发员工的内在热情,发挥出最大潜能,提高工作效率,为企业创造更多价值。

第四小节、树立员工的主人翁思想

如果想创造一个良好的团队,就要让员工能把公司当家一样去对待,让他们觉得他们是公司的一份子,他们不是管理者的奴隶,管理者不是独裁者,管理者会采纳大家意见,让大家觉得他们也是公司决策的一份子,公司的每一个成就都有他们的一份汗水。让他们感觉你是真正关心他们的需要。

德鲁克认为现实生活中有一些人:他们追求工作的挑战,他们对工作成就感的追求重于对薪水及名誉的关注。但是,往往有更多的一群人,他们只想享受工作的好处,拒绝承担工作的责任或不愿为工作付出,对于这群人,管理者要从利益上驱动他们。

企业管理活动中最核心的三种激励准则

1、和基层员工达成利益共同体

2、和中层员工达成荣誉共同体

3、和高层员工达成精神共同体

常言道:用老板心态做事,不成为老板,都能成为一个有成就的人;不用老板心态做事,永远也无法得到自己想要的成功和幸福。 因此,我们说,要想使下属高效工作,就要满足下属对工作成就感的追求。这是实现卓越管理必须遵守的一条重要法则。

5、成功靠的是团队,而不是个人

德鲁克曾今说过:企业成功靠的是团队,而不是个人。一家企业如果没有团队精神也将无所作为。在这个充满竞争的商业社会里,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想成功需要一个高效的团队,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拥有经过有效磨合的团队。只有拥有强大,不可战胜的团队,每一个员工才能将个人潜力发挥到极致,才会在工作中脱颖而出;企业才会在竞争中保持基业长青,蓬勃发展。个人和企业才能够成为真正的赢家。

团队中每个成员要想成功,就必须具有团队精神,确保团队成员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进而促进团队整体向着共同目标前进。力量来自协作,力量来自团结,团队塑造奇迹。

团队建设就是要建立核心的团队精神,简单来说就是要有大局意识,服务精神。那么,怎样才能具备团队建设的核心精神呢?

1、要树立共同的目标

2、要重视团队协作

3、准确的角色定位

4、要做到相互激励

综上所述,高效团队离不开良好的团队建设。企业管理者必须善用团队的各种资源,既通过每个人相互作用形成合力,并使这个合力达到最大,才能在有限的资源下创造最佳的工作绩效。

第六小节、团队合作是凝聚力的源泉

德鲁克说:现代企业不仅仅是管理者和下属的企业,而应该是一个团队。所以企业之间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的竞争。作为领导,如果只是我要成功,将会越来越不能适应当前日渐激烈的商战;只有强调我们成功,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广东分公司针对以前门店卫生抽查中,员工卫生意识不强,检查者卫生考核不严,管理者失职处罚不严的现象。主动把原来的卫生抽查转变为各店卫生大比拼,获得第一名的门店颁发锦旗。以前只由人事一个人检查的卫生工作转变成为门店管理者相互检查、互相打分。通过这一举措,激发了员工的集团荣誉感,大家纷纷共同协作,连开业以来从未关注的卫生死角都得以焕然一新。

作为整个工作流程中的一个单一个体,只有把自己完全融入到团队之中,凭借团队的力量,才能完成自己所不能单独完成的任务。一位颇有影响的公司老板认为,明智且能获得成功的捷径就是充分利用团队的力量,公司的发展最终靠全体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发挥,每个人充分展现自己的聪明才智,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七小节、尊重你的每一个员工

人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因此,德鲁克认为,管理者必须尊重每一个员工。尊重并不单单是一种礼貌的要求,更重要的是基于这样一个理念:员工才是企业真正的主人。

在企业中,管理者和员工就像一对天生的仇敌。他们似乎处在矛盾的对立面,永远无法调和。在工作中,大多数人都抱怨过老板忽视自己的意见,用指挥、命令的方式来行使领导的权利,甚至经常无情地批评与训斥下属。

因此,当你指挥员工去做事,千万不要以为只要下了 命令,事情就能够达成。作指示、下命令当然是必要的,然而,同时你也必须仔细考虑,对方接受指示、命令会有什么反应?你是否尊重他?管理者不要相信权利是万能的,因为权利不能带给你的东西太多。

1、权利不能带来激励

2、权利不能使人自觉

3、权利不能使人产生认同

4、权利对下属的影响有限

领导的过程不再是简单的命令与执行,而是一种将组织与个人的潜力释放的催化过程。其任务是去发现、发展、发挥、丰富和整合组织与个人已存在的潜力。布兰查德说:今日,真正的领导权来自影响力,权利必须靠管理者自己争取,除非下属赋予你权利,否则你根本无法指挥他们。

第八小节、像放风筝一样授权

德鲁克认为,企业管理者的授权,将权利下放给员工,并不意味着自己完全做个撒手掌柜,就可以对下放的事不管不问。授权要像放风筝一样,既给员工足够的空间,让员工拥有一定范围的自主权;同时又能用线牵住员工,不至于偏离太多,最终的控制权仍在领导的把握中。

深圳龙华店和下沙店今年一直就缺店长和厨师长,分公司大胆授权前厅管理给经理负责,后厨管理给组长负责,在这段时间不断地磨合与不断地培养过程中,对在工作中不负责任的管理层做出了降级或劝退处理,对在工作中表现得优秀的管理者做出了升职并委以重任。

领导者在授权的同时,必须进行有效的指导和控制。领导者若控制的范围过大,触角伸的太远,这种控制就难以驾驭。如果做到授权又不失控制呢?

1、评价风险

2、授权任务内容,不干涉具体的做法

3、建立信任感

4、进行合理的检查

5、学会分配讨厌的工作

6、尽量减少反向授权

因此、授权不等于放任,必要时要能够实时监控。永远记住一句话: 下属不会做你想要的,只会做你检查的。没有过程监控,等你爬到梯子顶才发现它靠错了墙。管理者要重视你的授权,时时评估与检查,像放风筝一样授权。

德鲁克的管理秘诀,第五章的内容讲解完毕,欢迎大家一起和我探讨前几个章节中的疑点问题,解析我对广东分公司的整体管理思路,有兴趣的同事可以主动联系我,我将毫无保留的分享给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管理的实践》 The Practice of Management 1.序言部分 整个序言分为两个版块,一个是他...
    德敏阅读 12,765评论 1 128
  • 广东分公司的同事们,大家晚上好!广东区域读书会成立了,秉承打造学习型组织的目标,我们共同学习的第一本管理书籍是德鲁...
    保尔感悟阅读 2,351评论 0 5
  • 广东分公司的同事们,大家晚上好!广东区域读书会成立后,秉承打造学习型组织的目标,我们共同学习的第一本管理书籍是德鲁...
    保尔感悟阅读 2,291评论 2 5
  • 今晚,我抬头看着天空。 试问自己:什么是青春 也许青春就是在 寂寞的夜晚,一个人过 有人说青春是什么都不怕 但是青...
    狂野的青春阅读 271评论 0 1
  • 孩子今年初二结业,暑假到来。本来该欢欣喜悦地放松了。可老师要求上补习班,讲新初三课。如若不去,开学后暑期学过的...
    青山绿水_a7ae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