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观浴记》|荷西给了三毛怎样的爱情


记得数年前看过一个报道,有个人跑去撒哈拉,不是为旅行赏景,也不是工作生活,而是去证实一件事:三毛笔下所描述的撒哈拉故事是虚构的,荷西根本是查无此人。又有人说,三毛和荷西的生活并没这么美好,吵架生气和一般人无异。

看到此消息,我不禁哑然失笑,万里迢迢去证明这个。要么是无聊,要么想通过这种方式出名,除此以外,我找不到第三个理由。当时一片哗然,事隔多年,去证实的那个人怎样了?已如一滴水落入沙石之中,早已无影无踪,不知他姓甚名谁。只有三毛的故事,一直还在流传。

生活向来都是各自体味的,谁也没有资格对他人的生活进行指手画脚,你的评判标准只代表自己。“子非鱼,焉知鱼之乐?”“此之蜜糖,彼之砒霜。”当事人愿意用怎样的态度,用哪一种情感来描述自己的经历,是他的选择,旁人力证他的幸福或不幸福,实在没有什么意义。

《沙漠观浴记》里,三毛用俏皮的笔触描述了和荷西在撒哈拉的生活,描述了两人的爱情,让人读了欲罢不能,羡慕不已。荷西到底给了三毛怎样的爱情?

荷西上高中认识上大学的三毛,便开始追求她,三毛并未当一回事,毕竟大荷西这么多,只是视他为“表弟”。表弟有意,表姐无心,荷西不气馁,只是让三毛等他六年,六年后再来找她。

六年时间不短,足以让物是人非,六年间,又有多少世间之事分分合合,而六年,又似弹指一挥间。荷西长大了,三毛历尽感情沧桑,都在变,外表在变,心态在变,唯有荷西真爱三毛的心没变,当初的承诺也没变。

用“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来形容当时三毛的状态不为过。未婚夫猝死在怀中,这种伤痛和打击是致命的,远走他乡或是最好的疗伤的方法。

重逢,荷西由一个小男孩变成了男子汉,三毛依然自行自素,都是双方可以接受的样子,但还不是最终选择。

文化差异,个性不同,要磨合的东西太多,毕竟婚姻不仅仅光有爱情就可以了。爱情会美化人,所以情人眼里出西施,婚姻呢,却是两个不同个体的长期相处,激情不再时,怎么处理彼此间的矛盾?平常婚姻都磕磕碰碰,更何况跨国婚姻。

三毛很清楚现实,有疑惑,荷西却是很坚定,自始至终就没有犹豫过,一直都有信心。

如果我用“坚贞不渝”来形容荷西对三毛的爱情,应该不过份,用时间变成对方想要的模样。一个人默默爱你六年,你没看上他,就是因为他没达到你心目中标准,可是,他用行动来告诉你,他一直在蜕变,一直在成长,你的信心自然会越来越有,毕竟是选择婚姻。

耐心等候和努力成长,是荷西在结婚前给三毛的爱情。

记得当年高晓松找了一个年轻的妻子,大概说她是一张洁白的纸,可以由他涂上各种颜色,可最终的结果是,“白纸”宣布两人离婚,娇妻变前妻。努力去改造配偶,是自私,是控制欲强,结果可想而知。

每个人都是独立个体,成长是自我的不断修复。结婚时,两人都不是刚从山中拾来的玉石,还需雕刻。相反是成品玉器,只有呵护,欣赏。强行让对方变成自己想要的模样,只是一场破坏,最终玉碎瓦也不全。

假如,你家男人对你说:结婚时,就知道你是什么人。那么你的婚姻一定是幸福的,这句话说明他懂你,懂你的人,才会懂得如何才是真正呵护你。

三毛告诉荷西,自己要去撒哈拉住一年,如果还愿意等,就嫁给他。周遭的人都误解,或视为一个笑话,或以为三毛看破红尘。荷西二话没说,收拾行李,去沙漠找好工作,安顿下来,为了可以照顾三毛。荷西有选择,为了爱情,愿意去沙漠吃苦,三毛坚定了信心,愿意跟他去天涯海角。

三毛一再强调,婚后不愿失去独立的人格和内心的自由自在,如果不能自行自素,宁愿不结婚。荷西和回复是:“我就是要你的‘我行自素’,失去了你的个性和作风,我何必娶你呢!”

荷西知道三毛喜欢流浪,沙漠只是她的一场旅行,如果结束,自己就辞工,一起走。

尊重和理解,是荷西在结婚时给三毛的爱情。

婚姻的模样是什么?

有的婚姻物质丰富,却令人绝望,有的婚姻一穷二白,总能让人看到希望。当今年代,恋爱自由,婚姻自由,绝大部分婚姻,都是从爱情开始。只不过不少婚姻因爱情结束而结束,爱情终究只是婚姻的一部分,还有责任。

异国他乡,白手起家,一无所有,条件恶劣到让人灰心。所谓家,只是几间破烂的房子,连基本的家具都没有。

生活不是有爱情就能饮水饱,吃喝拉撒是生存基本。荷西不愿用三毛带来的钱,事关一个男人的尊严,他坚信自己能养活家。

荷西在烈日下做家具,拼命加班,凭自己能力,一点一点改变着生活条件,日子果然越来越好。

绝望的环境,开出希望的花朵。

当下流行一种说法,我能容忍你暂时的穷,可是你不能让我看不到希望。那些相恋多年,最终离开的女孩,无非是从充满信心到心灰意冷,最后忍无可忍,方绝然离去。

倘若一个男人有责任感,他定会努力,定会燃起希望之光,照亮一个家庭的前程。

所以当三毛看见荷西在烈日下的辛劳,像希腊神祗推石一般伟岸,她为有这样的丈夫骄傲。因为这个男人给了她光,给了她勇气,相信可以解决一切困难。

希望和信心,是荷西在初成家阶段给三毛的爱情。

结婚六年,两人无论是在沙漠生活,还是外出旅游,都度过了非常愉快的时光。一起邀朋友玩乐,一起当素人渔夫,一起历险找化石,一起开车载人,两人乐在其中,爱好一致。

在马德拉,荷西心里怜悯老实的拉车人,递上小费,正合了三毛的意。

荷西懂天文、星座,熟悉海底,讲天象,接触大自然多,热爱自然。能带三毛到一个全新的知识世界,互相补充。

在爱情的滋润下,那些争吵,那些矛盾,都变得生动有趣,三毛依旧是那个原来的她。

鸡汤文里曾说过,女人的模样由男人的表现决定,虽不全对,也有一些道理。

张爱玲经历与胡兰成的爱情,文字透出冷酷和尖刻;苏青写《结婚十年》,里面无奈,鸡飞狗跳,生活之处尽是伤害;李清照前期和后期的诗词,两种完全不一样的风格,与两任丈夫莫不相关;林徽因能写《你是人间四月天》,那又是怎样的娴静优雅,难道和梁思成无关?

婚姻里,三观一致,情趣一致,再平淡都能悟出幸福。

包容和认同,是荷西六年婚姻间给三毛的爱情。

爱情从来都是两个人的事,拥有了荷西的爱情,三毛说对他没有热烈的爱情,但以无比热情回报荷西,用行动解释爱情的意义。

荷西不肯用三毛父亲的钱,三毛就将钱存起来,宁愿苦巴巴过日子。三毛本不喜欢做家务,却是把家料理得整整齐齐。荷西喜欢呼朋唤友,三毛就在厨房忙忙碌碌。荷西生气,三毛照样去哄他。

为了爱情,甘愿付出,难道不是一种幸福?

三毛和荷西的爱情,只不过是再正常不过的吃喝拉撒玩乐,偏偏引起无数人的羡慕。其实只要回过头,看看身边的人,再想想他的好,回味曾经的甜蜜,你也可以写上一本书!


《沙漠观浴记》系列

三毛,荒凉大漠的仙人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