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是想象战胜了理智,再婚是希望战胜了经验

钱钟书先生在作品《围城》里有一句把婚姻比作围城的经典名言:婚姻就像座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

在现实生活中,还有一类人,因为各种原因,从婚姻的围城里出来了之后,又选择再次走进去,这就是“再婚”。

有句话说的好:结婚是想象战胜了理智,再婚是希望战胜了经验

今天要讲的这个故事,听来可能会让人不解,可这就是现实生活中真真切切发生的事。

或许,你我从她的故事中,听的是唏嘘,看的却是人生,最主要的是希望可以从他人的那些荒唐事中,得到一些生活的经验。

01

堂婶,其实我应该唤她“娘”,因为堂叔年长于父亲。

只是,早些年的时候,堂叔因为家里穷,娶不到媳妇,眼看快30岁了,还是光棍儿一个,在村里,和他同龄的男人,很多孩子都差不多上小学了。

后来,当媒人把堂婶介绍给他的时候,因为怕女方知晓了他的真实年龄不答应婚事,所以他就给所有的亲戚朋友和村里人提前打好了招呼,让大家帮他隐瞒真实的年龄。

因此,就有了让我们把他从“伯”的身份称呼,唤作“叔”了。

话说,这堂婶,人长的其貌不扬,但是在农村过日子却是一把好手。

嫁到堂叔家没几年,就帮着他把一盘散沙的烂包日子,渐渐过的有声有色,手上还慢慢攒了一些余钱。

手上有点积蓄的堂叔,于是就跟着他的一个外甥去了河南淘金。

那些年,据说河南的山上遍地都是金子,只要你能坚持,就一定能等到好运气的光临。

这堂叔一去就买了一个洞口,然后就请很多人给挖金。

没几个月,还真被他挖出来了金子。

也就是那时,堂叔挖得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

之后,在90年代的农村,短短一两年的功夫,,他们家成为了村里数一数二的万元户。

可是,过上了好日子,成为了人人艳羡对象的堂婶,却丝毫没变,依然是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只剩一门心思的给儿子攒钱。

好像在她的意识里,从来都没有考虑过自己

02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这些话从来都不假。

堂叔在一次洞口塌方的事故中丧了命,又因为他们是私自偷偷作业,因此就算有人丢了性命,也不敢声张,只能草草了事。

家里没了顶梁柱的堂婶,一下子失去了主心骨,一个人还要照顾三个小孩,生活苦不堪言。

俗话说:寡妇门前是非多。

堂婶说:“那些年,一到晚上,总有远近的那些认识,或者不认识的男人去敲她家的窗户。”

所以,那几年村里总有关于她的风言风语。

后来,实在不堪其扰,她就听信了婆家一个大姑子的劝说,嫁给了大姑姐认识的一个男人。

那个男人也是一个可怜人,媳妇儿早些年因为一些事想不开,喝了农药自杀了,就留下他和一个年幼的儿子。

堂婶想着既然都是失了家的可怜人,那就在一起凑合着好好过日子吧。

只是,结婚后才知,她所有的美好幻想,都恰恰是一个噩梦的开始。

03

因为想给生活一个新的希望,再婚后的堂婶对男人也是极尽所能的好。

只是从来都是她拿着热脸贴冷屁股的感觉,不管她怎么的示好,男人总是一副云淡风轻的样子,也从来没有过多的回应。

婚后,因为双方的家不在一个地方,结婚前,两个人说好的条件是:男人两家兼顾。

但是,实际情况是,男人没事从来不到她家来,只是把自己年幼的孩子放在堂婶家,让她代为照顾。

有时,若是堂婶对照顾孩子的事发牢骚时,两个人就会大吵一架,男人就像一个泼妇般,各种耍赖、威胁、恐吓。

也是婚后大半年的样子,堂婶才知道,男人的老婆之所以想不开,寻短见,是因为男人在他们的村里和一名有夫之妇,常年保持着不正当的关系,养家的责任全都丢给了家里的女人,所以女人才在和男人的一次争吵之后,走上了绝路。

而男人之所以不愿意长期住到到堂婶家,也是因为放不下那个女人。

堂婶说,她现在后悔都没地方,每每想着男人吼着对她说:“娶你就是为了给我照顾儿子的。”,她就觉得前方的路一片黑暗。

她说:“若是可以重新选择,她绝不会听信熟人的话,绝不会选择再婚。”

04

当然,堂婶的遭遇只是个例,并不是所有的再婚都一定是不幸福的。

只是,就像我们经常说的那句话:幸福的人都一样,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

网上有一组数据说,调查发现离婚后有60%的人选择再婚,可再婚后又有80%的人又再次选择离婚。

这样的一组数据,无疑是庞大又惊人的,它的背后不知道有多少不幸福的男男女女在婚姻里浮浮沉沉,始终找不到归途。

在现实生活中再婚人群面临的婚姻问题,确实相较于头婚的人群,他们要面对的一些问题更棘手和敏感,稍处理不慎,就会让本不牢靠的婚姻关系再蒙上一层灰。

究其根本原因,大多数再婚家庭面临的问题有:

目的不纯:

就像故事中的堂婶,她一开始选择再婚是因为想逃避生活中不堪其扰的一些小事,而她找的男人选择娶她,单单只是为了有个女人帮他照顾年幼的孩子。

两个人压根都不是因为感情而选择对方,一段没有感情基础的婚姻,就像一座年久失修的危楼,稍微一阵风,或是一场大雨,都会加重它的负担,从而增加危险系数。

就像现在,有很多人选择再婚,只是因为看上对方的经济条件,带着让人帮忙分担生活压力的目的。

不管是哪一种,都是不可取的,没有感情的婚姻到最后只能是伤人伤己。

亲人关系,尤其是孩子:

还有就是带有孩子的再婚家庭,就应了那句:“人心都是向下疼的”,在再婚家庭中面临诸如“后妈”的问题。

就像我们一说到“后妈”,就会联想到像童话故事《白雪公主》里的恶毒皇后一般,只会虐待善良的白雪公主,而从来不会有母亲的爱。

因为社会上对“继”身份的一些偏执的“恶念”,导致很多男女在再次结婚后,根本不知道该用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对待“非亲生”子女,总会觉得不管怎么做都是错。

而两个人若是不能很好的处理孩子的问题,无疑会是瓦解婚姻生活,使其走向失败的一个重大因素。

在再婚子女的相处和家庭教育上,作为“继父和继母”一定要用心待孩子。

记住,孩子的心灵是这世界上最纯净的地方,你的好,你的坏,他都能第一时间感觉的到。

不妨试着在日常相处过程中,慢慢的给他传达这样的观念:新的爸爸或者妈妈,只是你在这个世界上找到的,多的一个爱她的人。

和亲人的相处中,尤其是与家里的老人,这个问题,可能不管是那种组合,都会面临的一个大挑战,建议若是有条件尽量不要和老人在一个屋檐下居住,若没条件,那就做好自己的本分事情,相信日久见人心。

财产问题:

据调查说,再婚家庭因为经济问题产生矛盾的比例高达77%。

因为再婚的人,心中都难免还有伤疤,还有自己的小算盘,所以两个人往往不能做到百分之分的信任。

建议,既然选择了和他牵手,两个人就要把心绑一起,力量往一个方向上使,把日子过好。

不管是那种原因选择再婚,都是希望让日子过的更好,既然带着这样的初心,不妨试着拼尽全力,只要努力了,哪怕结果是不好,也不枉此生。

不枉费我们因为自己心底的一份希望,付出过努力的那段时光。

你觉得再婚家庭,还有哪些问题呢?

(图片来源于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