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做的酸汤面叶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妈做的酸汤面叶,支棱棱的宽面叶子,清洌洌的酸汤,浮头飘着绿油油的芫荽、葱花,红红彤彤的辣椒油和黄澄澄的小磨香油。

面是手擀的。几瓢干面粉倒进面盆,浇上水,先用手顺时针搅面,和成扑簌簌的小面团团,然后再把所有的小面团揉在一起,反复地揉,搓,压。我妈的习惯是在面盆旁边放一小碗水,当面揉不动了,就把手握成拳头在水里蘸一下,然后继续揉面。每次揉面都特别费劲。等把面团揉得又光又亮时,我妈就会在案板上撒一点面扑,把面团从面盆里拿出来,往案板上一扣,“咚”地一声,然后把面盆往面上一盖,就去干别的去了。比如择菜,剥葱等。

等所有琐碎的活干完了。面也醒好了。我妈先拿出一根短的擀面杖,把面转着圈推开,圆圆的面团在她手里渐渐变成一张面饼,这时候,最大的那根擀面杖就该出场了。我只见她把面卷在擀杖上,骨碌碌地滚着面,抖开,换着方向再卷……一会儿的功夫,又薄又光的面擀好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把擀好的面折几折,切面刀拿在我妈手里,不像是切面,简直就是她拿着刀在面上走了一遭——刀子走过的地方留下的就是二指宽的面叶子了。把切完的面抖开,撒上一点面扑,就等下锅了。

一大锅水烧开,把面放进翻滚的水里,盖上锅盖,就该备碗了。葱花和芫荽切碎,放碗里,然后放上调料,酱油,醋,小磨香油,辣椒油。

面煮好了。揭开锅盖,先用勺子舀一大勺滚开的面汤,一边往碗里倒,一边用筷子快速搅拌。酸汤冲好,开始捞面。宽棱棱的面叶子一入酸汤,酸香辣味就铺面而来了。

吃面之前,先顺着碗边哧——溜,喝一小口汤,在嘴里含一会儿,然后慢慢地、慢慢地咽下去。嘶嘶——从嘴唇,到舌头,到整个口腔,到喉咙,到食管,再到胃里——凡是酸汤所到之处,那是一种说不出来,描述不清的舒服和熨帖呀!

开始吃面了。用筷子先把面在酸汤里搅几下——其实也不用搅——主要是看着面叶子在酸汤里翻滚几下觉得好玩,挑起一根面,吹吹,秃噜秃噜地将一整根长长的面叶子全部吸到嘴里去,大口的嚼,被酸汤浸入味的面叶儿在嘴里慢慢的释放出它的魔力。结果就是,剩下的面根本忍不住再这样慢条斯理地吃了。秃噜秃噜地吃面,被面烫到嘴了,张嘴哈几下,接着狼吞虎咽。

边吃面边喝汤,吃面噎着了,喝口汤顺顺。转眼功夫,一大碗酸汤面叶就没了,连汤也喝得一滴不剩,要端着碗,仰起头,让碗里最后一滴汤都滴到我嘴里才肯放下碗来。每一次我妈都笑我,你看你可怜虫似的,又不是没有了,没吃饱再来一碗嘛。我是坚决不肯吃第二碗的。你没听过那句话吗:“酸汤面叶儿,只喝一碗儿”,第二碗就不好喝了。

也是怪呢,一模一样的做法,一模一样的面和料,头一碗有滋有味,一回碗就觉得味寡淡了许多,不仅寡淡了,还会把头一碗的味给冲淡似的。如果吃了回碗的酸汤面叶,这顿饭总觉得没尽兴,嘴里没有了余味,好像少了点什么似的。

这都是二十年前的记忆了。现在偶尔也会吃酸汤面叶,但面叶是在超市买的那种机器轧出来的,葱和芫荽也失去了以前的那种鲜美的味道。记忆里的酸汤面叶一次次勾引着我的食欲,以至于有时候做梦都会梦见小时候,自己站在厨房的门边,靠着门框看我妈在那擀面。

我是再不会让我妈去费力擀面了,自从今年五月份妈妈突发心脏病以后,我就每天都提着一颗心,怕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说,你妈不行了。我太害怕那样的场景了。

幸运的是,我妈恢复的还不错,现在病情基本稳定了。

很奇怪,以前从没有刻意去回忆以前的生活。现在却不自觉地总是想起以前的事,想起来最多的都是我妈在厨房给我们做好吃的场景。

有一次给我妈说起她以前做饭的场景,她说,以前生活条件差,吃的都是粗茶淡饭,哪有现在的生活好,想吃什么就有什么。

可是她哪里晓得,我最想吃的还是她亲手给我做的,哪怕是简单的酸汤面叶,也比街上餐馆里的好吃几千倍。

愿我的妈妈活到一百岁,能等得及我把她所有做饭的手艺都学到手,她想吃什么,我就给她做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