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对不起!没有长成你想要的样子

此刻始终指向2016年6月18日23:30,还有半个小时就是父亲节了!

小时候的我

我成长在一个单亲家庭,妈妈在我最需要的时候因为车祸永远的离开了我。

依稀记得那时候的我:每天只要放学,马上就把作业早早的做好。然后站在房子角落,远远地朝着路的那头看着、等着,等着妈妈回家检查作业。每次都等不到,我还是固执地站着、看着、等着,我不知道我永远都等不到了。爸爸就会做好饭,喊我进去吃饭,可我不愿意离开。他只好夹好菜给我,我吃完饭妈妈还是没有回家,我就会嚎啕大哭,你站在那不知所措......

因为要培养我的独立性,小小的我就一个人睡,每天都乖乖的。可妈妈刚走的时候,情况就变了。我每天每天的做噩梦,吓得一身汗。可倔强的我什么也不愿意说,我会起床,一个人坐在堂屋里不愿再睡觉。期初,你以为只是一段时间就好了,觉得我“欠妈妈”(我们那边的方言,意思是想妈妈)。可我一直是这样,你慌了,终于还是让我和你一起睡。我还是会做梦,你每次都会安慰我,我不由自主地紧紧地抱着你,就这样度过了那段黑暗的日子。

读书的我

你有句口头禅:只要你肯读书,我砸锅卖铁也要供你!

可哪有那么容易啊!我们三姐弟,嗷嗷待哺。而你要供我们吃、供我们穿,还要供我们读书。每到我们开学前几天,雷打不动就会出现这样一幕:昏黄的台灯下,你点着一根烟,在那唉声叹气,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

我应该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吧!每次考试总是名列前茅,也不会叛逆地要东要西,从不会让您担心。

可矛盾终于来了!那是中考前的一个月,你把我叫到一边谈话:伟伢子,可能你必须要读普通高中了(普通高中近,可以走读,不需要交寄宿费)。况且上了重点线去普通中学读书可以减免学费,还能够有奖励。你看今年你二姐考大学,大姐还在读大专,你要执意读重点的话,你二姐就不能上大学了......我沉默了,将那张四大名校的宣传册藏在了身后,上面的花费很惊人:没学期学费3000(不含寄宿费),另外每年还要交1万块钱的建校费。可那是四大名校的理科实验班啊!在那样的班里,有可预见的前途:每年高考,全班60来人,50多个报送清华北大,其余都是人大还有浙大......

我恨啊!我为什么要出生在这样一个家庭,我不求吃好穿好,不求各式各样的物质条件,现如今连我的梦想都要掐断!我泄气了,上天总会给你与你的付出等量的回报:我的中考惨淡收场,离重点线差10分,只能够上普通中学。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晃晃悠悠地上了三年高中,颓废度日的我,终于有了上天的惩罚:我高考落榜了!而我,满脸无所谓的说:我可以上大专啊!从来舍不得呵斥我的你,终于没有骂我,只是说了一句话:现在社会压力那么大,本科出来的都那么多,你一个男孩子以后要怎么在社会上立足!!!

上天还是那么爱开玩笑,为什么总是要找上我?基础良好的我,复读了一年,信心满满地以为终于可以逃出这个家。高考成绩出来了,511分。查分热线里报出这个这个分数时,我满脸不相信:怎么可能?我急了,你安慰我,带着我去复查。可我终于死心:我理综填错了选择题的答案。你在一边呐呐自语:没事,上线就好。在大学里好好发展,一样会有好的前途。可在一旁的我,听着你木讷的话语,五味杂陈。

工作的我

以前你有过一句话:以后我对你们三姐弟没什么要求,老大给我买一台彩电,老二给我买一台冰箱,你给我买一台电动车。我不需要你们养老,唯一的要求就是你们过好自己的生活。

终于毕业,可我为了爱情,推掉了表哥那的工作:实习期6000,专业对口,前景远大。来到了东莞,因为爱人在那,我受《裸婚时代》里刘易阳的那句话毒害颇深:有你童佳倩的地方,就是我刘易阳的家!东莞找不到工作,你鞭长莫及,在家里急的整宿整宿睡不着觉。终于你求到了一个人,也就是我现在的二姐夫。那么难的时候都不曾开口求人的你,为了我向自己的女儿和预备女婿求情:你弟弟在东莞还没找到工作,现在钱也花光了,你们看看自己公司有没有合适的给找一个。姐夫是一个孝顺的人,也打定主意要跟我二姐过一辈子。终于,我的工作有了着落:他们公司的一个平时与他玩得很好的主管的部下,技术支持。总部深圳,全国出差。

我不知道这是我悲剧的开始,工作一年后她家要求谈结婚:彩礼20万,要求在酒店办喜宴。我从没见过那么狼狈的你:她们家一人一个条件,都是你不能满足的。然后被他们略带嘲讽的语句指责:我们做大人的,总得为孩子们想想。我儿子结婚,我到处去借,加上积蓄,给他们付了首付,买了车......那是她二叔认的干爹。我当场脸色大怒,想跳出来说:你们两口子都有工作,还只供出一个大学生,欠了债。我爸爸一个农民,供出了我们姐弟三个大学生。虽没积蓄,但也没有欠一分钱。我话还没说出口,你仿佛知道我要说什么,悻悻地拉住了我......

为了这个,我和她有了争吵,你要我好好待人家。你说人家不嫌弃咱们,我们有什么好辩驳的。我心头压了一口气:你受了委屈了!!!终于我们因为争吵分了手,你却很自责,又是整宿整宿的睡不着认为是自己的无能,让自己儿子连媳妇都娶不上。而我整天消沉,你不知道我是在自责;我恨自己没能力,不能达到她们家的条件,还上您一个年届60的父亲受委屈......

事情还是有了好转,我们终于放不下四年的感情,又复合了。而且通过我的努力,我终于得到她家男女老少一致认可。您高兴了,觉得儿子好事将近。为此平时不苟言笑的你,却整日笑容满面,连邻居都说您好像年轻了好几岁。您忙上忙下的张罗,刚手里有了点闲钱(村上公共地征收,每家分了几万块钱),就忙活着将家里装修了一遍。您说不能让儿媳妇嫁过来受委屈,觉得我们不重视她。过年她们家过来拜年,你自豪地把自己的战果介绍了一遍,还谈起了我和她的婚事。可您没有听出她父母嘴中的敷衍和淡淡的轻视,而沉浸在终于修成正果中的我也没有注意到。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我们终于还是没有走到一起,当我说和她分手时,您愣住了!您说:是不是他们还嫌条件不够,是房子还是其它?没事,我跟你姑妈说好了,他们家征收分了几套房,说可以让你们先住着,等我们这里征收了就有房了。你可以给他们说说,看看这样行不行。硬是不行,我给你姑妈说下,她那么疼你,可以把房子先给你们,到时候我还!

我口里卡着一句话:她有别人了,就是姐结婚时送她过来的那个所谓的“朋友”。只是说了一句:我和她性格不合适。我能够怎么说,,她不爱我了,但您那么看重她:她来你二话不说就准备最好的饭菜,还一个劲的问她合不合胃口:每次她来,你都是各种关心体贴,连姐姐都嫉妒;每当我出差带回一些新鲜的特产,你总是拣好的,让我去给她家送......

对不起,我没长成你想要的样子

您总是想要读最好的大学、找最好的工作。可我中考落榜,高考落榜,复读失利;你想我找一个情投意合的姑娘共度一生,为此你都没在意她家的城镇户口(我们这近年规划征收,按人口是拆迁的大头,城镇户口不能落户我们这),可我把她弄丢了;你希望我快快乐乐的,可我现在的样子你一定不想看到......

现在的我,可以说是一团扶不上墙的烂泥。我辞职了,没有告诉你。美其名曰转行,我去上了一个Android培训班,可我天天不是睡觉就是看电子书;春节过后5个月了,我竟然还没有勇气去找一份工作,不用说找不到,我连一份简历都不曾投递;我每天只会待在出租屋里,这个远离您的地方,每天日夜颠倒、浑浑噩噩。甚至就在刚刚,我还去酒吧点了一杯烈酒,期待能够大醉一场来解决我分手一年都来的夜夜失眠.....

你看到了我这个样子,估计又会心疼地整宿整宿失眠、抽烟吧!抱歉,您的那些坚韧的品格、你的担当我全没学到,到时你这小小的瑕疵我却继承得淋漓尽致,甚至都青出于蓝!

无论怎么样,我觉得所谓的说我要努力之类的话,我现在说不出口。但我要说一句:爸爸,对不起!我没长成你想要的样子!但是,爸爸我爱你,父情节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