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子里的故事

茶刚喝了两口,小蔡就对我讲起了故事。

小蔡驻村,是县里某局的干部。他驻村的庄子位于县里最偏远乡里的最偏远地界,山势起伏,风景还是原生态。村子有一百五十多户 ,贫困户就有一百三十多,在脱贫攻坚时期,是重点帮扶对象。

进村需要从县道拐进乡村公里,在山道上驱车半个小时。沿途经过好几个村庄,统一刷了白灰的院墙在山林、山坳里不时闪现。渐渐的,只剩下满目苍翠和裸露的黑色山体。最终,目的地的村委院子出现在眼前。只有十几户人家散落在村委附近,更多人家分散在稍远的山坳里。

小蔡驻村半年了,本来挺精神的小伙子,现在肚子鼓了起来。据他说,他是近两个月才胖起来的。初来时,满腔热情,走家串户,人晒黑了,与村子里留守的老弱病残都熟悉起来。

等周围环境一熟悉,工作任务落实下去,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变得按部就班,人就变得疲塌下来。开始盼着周末回家,开始玩着手机入睡,等着太阳照醒。在村子里唯一的乐趣,就是听村里人摆龙门阵,几个人聚在一起喝着小酒,一说就是半天。

小蔡的故事就是这时从各家各户收集来的,有的还是亲历。

小蔡的第一个故事是关于一场婚礼。

不知怎么说到农村彩礼重,小蔡说他曾经听过一户人家直接给了女方30万彩礼。这不是故事的重点,关键是新郎是一个傻子,新娘是一个半傻,还是哑巴。婚礼上,一对新人穿红戴绿,傻笑着,留着涎水。几乎所有到场的亲戚村人鼓掌,不知道是为了两人当天的表现还是真心为他们高兴。

这对夫妻赶上三胎政策,接二连三的生孩子,有一个直接生在了厕所的便池。两人生活都不能自理,不知道生出的这些孩子是不是都健康,双方父母该怎样的操心帮衬。每次经过这户人家,家丁倒是兴旺,满院子都是叽叽哇哇的声音,只是透着怪异。

小蔡说,这样的家庭还有,娶妻生子、传宗接代,这就是农村人的生活,也是他们的心结。

小蔡讲的第二个故事有些吓人,吓住了他自己。

头天他还和故事的主人公说话,第二天下午那人被车送出山去,第三天一早被拉了回来,死了。

小蔡说,那段时间他天一黑就不敢走这户人家门前经过。这里人员本就不多,天一黑,即使有几户门前开着白亮亮的灯,村委前的路灯也白晃晃地照着,依然很少有人四处走动。村庄在虫鸣声中沉睡,小蔡躺在床上心里还是发紧。

小蔡说这个人主要是死的不正常。夏天刚来时他到山上干活儿,累了,就躺在山坡上休息,睡了过去。他是被耳朵的巨痛弄醒的,惊恐地发现疼的耳朵听不到声音了。他慌忙下山找大夫,检查后发现竟然有一只虫子钻进他的耳朵,导致他耳膜穿孔。至于虫子最后有没有被清理出来,是什么虫子,小蔡也不清楚。

这人至此精神不振,人逐渐消瘦,到医院检查说是得了癌症。山里空气清新,家人也舍得给他救治,可他还是死了。村里人都说那一天他在山上睡着的时候就被山精偷了魂,那虫就是来索命的。什么癌症,只是人们对无法救治的、找不出原因的疾病的托词。

人应该敬畏自然。所以,在这大山里居住,对一草一木都要怀有感情。小蔡说,他原来住的地方后面是一大片树林,自从那人去世后,他总是做噩梦被魇住,后来他搬到一个周围相对空荡的房子,人才安定下来。

小蔡说,信不信由你,反正我现在自己一个人坚决不进山,这不是迷信,这是感觉。我听了也毛骨悚然。

小蔡讲的第三个故事有些幽默,可是笑不出来。

小蔡穿着一双拖鞋,村子里男女老幼也都是穿着拖鞋。我入乡随俗,也穿着拖鞋在村子里晃荡。还得意的告诉小蔡我很快融入了这乡村的氛围。

穿拖鞋着实舒服,穿脱方便 ,走路脚畅快,关键是可以随时下到旁边的河沟里把脚洗濯一番。小蔡看了苦笑,说没你说的那么多好处,我是因为前一阵子脚在河沟里被东西扎住了,所以只能穿着拖鞋。

你不是驻村的,穿成这样没人在乎,不像我们。邻村一个干部,被人举报到乡里,说他没有素质,穿着大裤头、拖鞋在村子里溜达,这那是干工作的,摆明了是来休闲享受的。这样的干部怎么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被举报的干部委屈,说自己在家都是这副穿戴,想着到这里正好跟群众靠近,没想到老百姓需要的不是靠近,而是齐整,只有摆出不同于他们的气派,才能够让他们信服这人就是不一般。

这干部从此只好衣冠楚楚,驻村期间再也不敢在人前捋胳臂露腿,一夏天出了几回痱子。

这还不算离谱的,小蔡说,有一个驻村干部,刚开始驻村时开了一辆面包车,结果被村里人嫌弃,说开着这样车的人怎么带领群众奔小康?还不如村里的二黑开得车好,二黑在镇上开饭店,解决了村里几个人的就业问题。

干部虽然委屈,自己代表的是组织,又不是个人,凭啥以貌取人?可是被人看低的感觉着实不好,还是被自己的帮扶对象。于是,他狠狠心、咬咬牙,抖落抖落家底,又找亲戚朋友帮忙凑了二十多万买了一辆轿车,只为下乡时使用。

小蔡说,这干部现在后悔的肠子都青了,车子使用率不高,纯粹是花钱买罪受。

说到这里小蔡嘿嘿笑,不过脱贫攻坚结束了,所有的贫困户都脱了贫。山坳里许多人家受到政策的照顾在镇上有了安置房,也通过乡村建设有了新的就业机会。农村在富裕,但村子里的人越来越少,越来越不安于现状。

小蔡看到我前后都有裂纹的手机,说自己现在混的还不如贫困户,因为有一阵子他手机不小心碎屏了没有换,被原来的贫困户看到了,被嘲笑了一顿。

我说我也不如贫困户。不是一部手机的事,而是拥有的资源。我就是觉得城市里太喧闹才来这里的农家院找清净。他们天天生活在宁静中 ,还有政府托底,多么幸福。

小蔡说,那是你在这里住的时间短,你在这里住个一年半载再来感慨,你会发现你的时间不是被清风明月、鸟语花香充盈,而是被空虚、寂寞和回忆填满,如果不过段时间到热闹的地方走一走,就会感觉自己被世界遗忘了,自已成了野人。

他指指自己的肚子,很难自律,很难不想走出去。走不出去的,都是无法走动的人。其他的人说能长期住下来,我不信。小蔡又笑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念长得高高瘦瘦,是村子里最帅的男人,人又聪明,待人热情,是木匠中的佼佼者。手下有好几个徒弟,他把徒弟都视作儿子。不...
    A寒秋阅读 796评论 21 25
  • 兴家庭成份富农,说话又结巴,一直找不到媳妇。到了高龄才娶了个有轻度精神病的妻子妹。用妹自已的话来说:我不是神经病,...
    A寒秋阅读 401评论 11 20
  • 尧尧比我大三岁,他下有一个妹妹一个弟弟,他母亲生下他弟弟不久就去世了,那年他八岁。 他父亲一个人带三个孩子,妻子死...
    A寒秋阅读 587评论 6 16
  • “哗……” 还没睡醒的我昏沉沉的从床上爬起来,拉开窗帘,刺眼的阳光从窗外照进我的小窝,我很自然的用手挡了一下眼睛,...
    王子自由旅行的人阅读 243评论 0 3
  • 其就住在我前面,和我妹同岁。小时候俩人玩过家家,俩人一直扮夫妻俩。直到后来长大了,村里人还一直和他俩开玩笑。 后来...
    A寒秋阅读 380评论 2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