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终于交稿了,聊聊写技术书这件事

这两天刚刚把与出版社签约的书交稿,虽然内容还在与编辑逐步勘定、修改。但大块头的事基本上已经完成。细心的朋友可能看到最近公众号“程序新视界”更新没那么勤了,就是因为忙这事。今天就聊聊写书过程的一些杂谈。

最初,得益于对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参与了一本书关于智能合约的书籍的撰写。虽然参与的内容不多,但对写书的过程和感受有了一个具体的了解。

其实,在此之前,有许多编辑邀请写书(写博客的原因),但始终对写书怀着向往和敬畏的心态,最终还是不敢越雷池一步。上本书借着人多,撑起胆儿就参与了。

小小体验了一把写书的感觉,整体还是很不错的,发现没有之前想象中的那么难。于是就有了如果有机会再写一本自己主导的书的想法。

有些机会可遇不可求,机会来了,就得尽力抓住,别想着自己现在的能力还差那么一点。如果当你的能力足够时,机会早已消失了。要把握机会,在机会中成长。

想法是有了,但机会还没有出现。于是就继续写博客,运营我的公众号“程序新视界”。当时,也是在探索写什么技术。此时SpringBoot已经处于极度热门状态,于是就写一些关于SpringBoot源码解析的文章。

其实,在15年的时候已经开始在项目中使用SpringBoot,并极力推荐给身边的朋友。但是没怎么想过写这方面的文章,现在想想竟然有些后悔。那时候,只顾研究区块链,写区块链的文章了。

写上一本书时加了编辑的微信好友,SpringBoot源码解析相关的文章被编辑看到,约着写一本源码解析的书。由于有了前次写作和合作的经验,欣然同意了,并拉上朋友一起写这本书。

没想到吧,当初因为专注写区块链技术,忽略了写SpringBoot文章,结果因为参与了区块链技术的书反过来又造就新一本书。真是太巧合了。

说说写书的过程吧。之前录制过几套技术视频,感觉挺耗费时间,挺需要考验人的耐性的,没想到真正自己主导写书时,这个过程更甚。简直可以说是自己跟自己较劲的过程。

对于成年人来说,学习新知识是对自己待在舒适区的一种挑战。我们更愿意使用熟悉的技术,更愿意用简单顺手的框架。而写书的过程中,不仅仅考验耐心,更考验自己对舒适区的挑战。

比如某个新知识点,网络上几乎没有参考文章,只能靠读源码、读官方文档、通过编写示例一步步跟踪、分析来得出它的设计理念和运行原理。处处都是对舒适区的挑战。

而且这还是第一步,当自己理解了,还需要通过文字传递给读者。站在读者的角度,他会怎么想,怎么看,怎么方便他学习……

说说耐心考验。曾经为了研究一个知识点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最近为了跟随版本更新做修改,基本上都是每天早上7点多就到KFC,忙到中午十二点多或一点多才算做完上午的工作。

写这本书差不多用了五个多月的时间,中间因为忙别的项目和出去旅游耽搁了一两个月时间。最近两个月,几乎一多半的时间都投入到这上面,才算没有延期太久。

最后,再聊聊写书的收获。当写完一本书之后,书本身已经不那么重要了,重要的反而是在此过程中对作者自身的塑造和改变。

就我而言,最大的收获便是:我不再怕任何新框架、新技术、新知识了。即使这些技术没有太多资料、没有接触过,我也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的学习、掌握它的来龙去脉,并对外进行输出。

所以,如果有机会,作为技术人,最好也出一本自己领域的书。名利双收有些夸张,但在此过程中本身就是对自己的一种塑造和修炼。

原文链接:《书终于交稿了,聊聊写技术书这件事


程序新视界:精彩和成长都不容错过!

程序新视界-微信公众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学生管理机制一直有难度,极大程度上影响教学质量。我现在遇上的二班,总是和三班不同。同样的课程,同样的教师,竟然教出...
    期待美好时光阅读 177评论 0 1
  • 操作系统环境 Mac OSX 前言 Battery historian是一款通过上传bugreport文件分析用户...
    追云_似梦阅读 4,077评论 6 1
  • 起床:早上五点 就寝:晚上十点半 任务清单 昨日完成的任务,最重要的三件事: 1.写字营拍摄前准备完成 2.看英文...
    yesifeng阅读 53评论 0 0
  • 原来的时候,喜欢真的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暗恋也是。 记得初中的时候,不懂什么是喜欢,就是很爱欺负他,看...
    缃缃Y阅读 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