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日(2018.12.16)天气晴朗,心情亦如天气般大好,尤其到了午后,阳光最是明亮,挠得我心痒,拔动了我的游兴,想起已久未造访的白马寺山,遂欣然前往。

乘坐免费公交来到山脚下,习惯性地右拐进入东边那条幽静的山间小路,经东停车场上东台阶至牌坊,穿过山门,准备继续前行进入山间小路,无奈由于处于冬天防火期此路被铁丝网封闭,只好另走他路,因山上风大,故没走寻常大路,择以前少走的主路西边山坳里的一条小路入山,路两边密植侧柏,像两堵墙,密密实实将路围拢成细窄低矮的隧道,尤其夏天时,穿行其间,两边茂“树环合,寂寥无人,凄神寒骨,悄怆幽邃。以其境过清,不可久居”,一人来时,有阴森恐怖之感,常想走而不敢走这条路,故这条路走得极少,而现在时近冬至,那些落叶树种树叶落尽,只剩树干,视线通透了许多,正好有机会探索这条少有人走的路,一个人走在这条路上,感觉好了很多,再说这是西面,正好下午的阳光照射过来,还有一丝暖意,冬日的林间已听不到夏天来时常听到的野雉的叫声,只天空偶尔有一只鸟飞过,沿着此路曲曲折折地走下去,不知不觉出现一座类似于轩的建在高处台阶之上建筑,抬眼一看,上弦月已白白地悬在飞檐左上方天空中。登上台阶转身放眼朝东北望去,角度和景色也是新鲜有别于往日的,松柏林的上方景公塔,钟楼,白马从左至右一字排开。平视对面,虽是冬日,松柏这些常绿树种仍郁郁葱葱沿山坡层层错落,有一两座红色亭子隐现其间,已在心里默默将其作为下次行走的目标,稍作停留,继续前行,不远来到一处十字岔路口,试走它的每条岔路,好奇它们分别通向哪里,想一探究竟,最终知道往左的一条是可以转个圈回到熟悉的晋城八景那条小路上,有揭开了一个谜底的快慰,很有探索未知世界的意趣和成就感。

记得在哪里看过,创造型人才的特点之一是具有求异思维,喜标新立异,敢于特立独行,我虽不敢以创造型人才自居,然而今天走这条僻静之路确实让人有耳目一新之感,体验到探索世界的满足感,我想探险家为什么一直要开拓新的道路或航线,发现新的大陆或海域,不也正是出于这种探索未知世界的好奇心吗?是呀,风光总是在险峰。

这条路,说它人迹罕至,一点不假,全程未遇到任何人,包括清洁工,只是不断听到大路上传来行人的说笑声。而且路面滞涩不似东边路顺滑,也少有垃圾,建筑也有点蒙尘的灰旧感觉,一切显出无人问津深藏不露的样子。

美国诗人弗罗斯特,也许也曾像我一样面临两条路的选择,并且在选择后联想到了人生之路,要不然他怎么能写出那首富含哲理的著名的诗《林中路》呢?

冬日的太阳总是落得太早,约五点钟红彤彤的太阳就沉没到大山背后,气温明显下降,我也该往回走了,这时黄昏的西方天空中变幻着光谱中的各种颜色,从赤橙黄到各种深浅不同的蓝再到绛紫,华美,诡谲,一直喜欢这薄暮时分,似乎是从白到黑的神秘的交接时刻。冬树枝干裸露,在西方美丽的彩色天空背景下显出其美丽的线条,一棵棵千姿百态,各不相同,百看不厌,是大自然送给人们的一幅幅美丽图画。

附:

林中路

[美]弗洛斯特

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可惜我不能同时去涉足,

我在那路口久久伫立,

我向着一条路极目望去,

直到它消失在丛林深处。

但我却选择了另一条路,

它荒草萋萋,十分幽寂,

显得更诱人,更美丽;

虽然在这两条小路上,

很少留下旅人的足迹。

虽然那天清晨落叶满地,

两条路都未经脚印污染。

啊,留下一条路等改日再见!

但我知道路径延绵无尽头,

恐怕我难以再回返。

也许多少年后在某个地方,

我将轻声叹息将往事回顾:

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

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