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瞎忙!!

“下班后一起去吃个饭吧?”

“我在忙呢。”

“周末一起去看场电影吧?”

“我在忙呢。”

“女儿,明晚外公生日了,回家吗?”

“我在忙呢。”

……

事实上,我们真的有那么忙吗?

每天都把神经绷紧,把自己的状态从一上线开始就调整为“忙碌”。

所有人的邀请都会自动回复一句,

“我在忙呢。”

其实我们到底在忙什么呢?

瞎忙。

加班熬夜=无用功

事实上我是很不理解加班熬夜这种行为,

我喜欢超前完成任务。

记得我在大学实习的时候,

在一间广告公司里做销售。

那时候很拼,很努力地争取业绩。

所以几乎是24小时投入工作,手机全程开机状态,随时候命……

基本上工作时都处于“秒回”的状态,

可是亲人朋友的联系却基本屏蔽。

短期内的收益的确很巨大,

无论是上司还是客户对我也非常的满意。

可是过了一段时间,

身体开始吃不消了,

精神状态开始飘忽,

亲友也无法理解甚至疏远自己,

心中一直憋屈着无法诉说,

而且工作效率也开始慢慢减退,

上司和客户的不满越来越大,

之前的努力好像白费了一样……

终于,汹涌而来的压力把我彻底的压垮,

躺在病床上吊着点滴,

望着空白的天花板,

我开始重新正视这个严峻的问题。

后来我会灵活地安排自己的工作时间,

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记下我今天要做的事情。

比如说要联系哪些客户、要准备什么资料、要跟进哪些场地…

用一个笔记本记下来,

来保证我日常的正常工作。

因为突发情况通常会有很多,

客户有时候就会突然地告诉你方案上的问题,

你得马上去解决!

所以还要有原则地去应对突发情况的意识。

记住,是要有原则!

第一件事情就要设定自己的底线,

比如说过了晚上10点后,

你将完全脱离工作状态。

这就是底线,

不仅仅是为了明天的工作效率,

而且还是为了自己的健康着想,

必须这样做。

其次,在一些特殊的场合,

比如说一家人正开心地吃团圆饭、出席每年一次的同学聚会、跟另一半看电影……

你不能接任何的电话,

但是一定要回复短信询问事情的紧急程度来表示歉意和诚意。

亲朋好友是你最大的后盾,

千万不要为了工作而疏远了跟他们的关系。

重复的事情一错再错

犯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错再错。

你为什么总是那么忙?

因为你的工作时间就浪费在纠正错误上!


小李是我经带过的实习生,

他的反应速度真的很快,

可是执行力却偏偏垫底。

每当我有什么任务交待给他,

他都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

可是每次完成的效果都不尽人意,

需要我慢慢地审核,

然后让他多次的修改方案才能差强人意。

比如说有一次我安排给他一个校园宣传的策划任务,

这也是他做得最多的任务。

当天上午交待的任务,

中午过后没多久他就上交方案给我了。

起初我还很惊喜,

这么短时间内就能完成一份初稿。

可是久而久之,

我就发现他每次初稿的质量都是一样,

没有进步!

内容泛泛而谈,

很多的细节都没有完善:

连具体的宣传地点还没有确定(当然也没有进行环境的分析)、每个部门的分工模糊不清(前期准备、进行时、结束后需要的具体分工)、突发情况的处理也没有(下雨天怎么办?地点与校方有冲突怎么办?)……

这些事情从我第一次审核他的初稿的时候就已经说得很清楚了,

但是他每次交上的初稿总是丢三落四,

不是忘了这里就是忘了那里,

同一个地方摔倒几十次。

我的脾气是很好的,

从来都不会骂人,

因为我不能将坏情绪随意地放在别人的身上。

可是当同一个错误说了几十遍的时候,

即使我再有耐心也会变得很不耐烦,

当然他的效率也是极低的。

其实我们很容易就能解决这个问题,

甚至在上学期间老师已经教过我们这样的方法:

错题本!

每一次的犯错都把它记下来,

然后每一次工作的时候都去检查一下自己有没有再次犯下这个同样的错误。

在犯错之前就改正了可能要犯的错误,

节约了你修改错误的时间,

效率也自然会大大提高,

而你也不会总是说:

我很忙!

方向不对,怎么走都是歪的

明明已经很努力了,为什么还是一事无成?

方向不对!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南辕北辙的故事吧,

明明想去南方,

却走的是北方的路,

当然离目标越来越远了。

当然并不是说一定到达不了终点,

毕竟地球是圆的嘛。

只是你一路翻山越岭,

所耗费的时间,

是别人的无数倍而已!

曾经听闺蜜说起她的一个同事,

平时上班不怎么干活,

做得最多的就是补妆、照镜子,

但是上司一来,

她的演技很好,

马上就进入了忙碌的状态!

一边打电话,一边敲键盘,肩膀和耳朵还能夹着一个电话。

平时有空的时候就去讨好上司,

顺便跟上司“交流”一下其他同事的行为举止,

所以她是跟同事很没有人缘,

但却能够讨好上司的那种人。

后来,这个上司被调走了去其他部门,

另外一个上司上任的时候,

什么情况都不了解,

就先看完每个人的业绩。

后来新上任的上司发现她的业绩糟糕得不行,

连实习生也比不过。

因为平时没有实力,

靠的是讨好旧上司上位,

所以当新上司给她新的业绩任务的时候,

她没有能力做到,

也只好被劝退了。

其实啊,

我觉得她已经很“努力”了,

只是“努力”的方向不对而已。

不是吗?

她应该去做演员的,

说不定还会因为精湛的演技一炮而红。

开个玩笑,

演员也是要很努力才能深受大家的喜欢,

不仅仅是靠演技、靠讨好导演上位,

最重要的还是要靠实力和端正的价值观!

所以在努力之前,

先确定好要努力的方向!

比如说这段时间我要努力学习,

学什么?

学英语还是学日语,

先确定好!

比如说这段时间我要努力提高业绩,

怎么提高?

从客户资源方面提高还是从谈判技巧方面提高,

先确定好!

不要总是说你很忙,

说自己很忙的人只是在瞎忙而已。

当你知道自己到底在忙些什么的时候,

你的忙碌才真正有了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