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中年危机?可能只是你放水太多又不接受现实而已

前几天和一位朋友见面,他送我一个保温效果贼好的钢化杯。回家后被我媳妇取笑,她说,“你这朋友故意的吧,上次送你盒枸杞,这次又给你来个保温杯!”

我一愣,旋即明白:保温杯泡枸杞,中年男人标配!

一缕淡淡的怅惘炊烟般袅袅升起,短暂的迷离之后,脑海里浮现出最近曾经热传的信息:

  • 华为清退 34 岁员工
  • 37 岁是 HR 心照不宣的年龄线
  • 中兴 42 岁的研发主管……

社会舆论似乎一直在强化中年危机,似乎到了 40 岁,我们就真的只有被辞退的份了。

果真如此吗?

No ! No ! No !

不!绝不!

只要年轻时不给自己放水,持续在以下三方面投资自己:

  1. 能力
  2. 精力
  3. 影响力

我们每个人都有平滑度过中年危机的机会!

1. 能力

一个人在职场上的成就,取决于三个因素:

  • 能力
  • 位置
  • 趋势

能力是基础。没有能力,一定走不远。有了能力,你才有选择的资本,才可能在重要的位置上做出成绩,才可能进入时代的趋势中去搏击风浪。

在个人能力中,有四种能力,是核心:

  • 情绪管理
  • 自主学习
  • 快速解决问题
  • 价值观

我们展开来聊聊吧。

1.1 情绪管理

有的人一遇到挫折,就陷入沮丧、消沉,精神萎靡,难以自拔;

有的人一有小成绩便沾沾自喜、狂妄自大,眼中再无他人;

有的人一言不合就怒气勃发,吹胡子瞪眼睛,撇开正事不谈,定要先论个曲直;

有的人一受冷落便觉别人看不起自己,进而灰心丧气、自怨自艾、自我否定;

有的人被上司批评一句,就揣测上司要边缘化自己,惶惶不可终日……

我们整天都在各种情绪中打转转,时不时要做一做情绪的奴隶。而一旦我们成了情绪的奴隶,就会失去客观判断,在一时冲动之中做出没有价值甚至损害已有价值的选择。

所以,稻盛和夫在《干法》中说——不要有感性的烦恼:

拂拭心中感性的烦恼,抬头挺胸向前看,朝着新的方向,采取新的行动。这种态度对于我们的人生非常重要。

而要想摆脱感性的烦恼,阿尔伯特·埃利斯的诱因 ABC 理论可以帮助我们。

A 代表我们日常遇见的具体的人或事(诱发性事件),这些人或事能刺激到我们。

诱发性事件有两种类型:

  • 第一类是重大危机,如洪水、地震、饥荒、疾病等。我们知道这类事情是真的,我们倾向于临危不惧,并且常常在遭受重创后奇迹般的重建自己的生活。
  • 第二类事件很多,比如日常的烦心事、无可奈何的感觉、担心、麻烦、决定和难相处的人,每一个能量都不大,但常常让我们六神无主,叠加起来效果致命。

C 代表两件事:在 A 处发生的具体情形里,你的感觉和你的行为。比如你要赶着参加一个重要会议,路上遇到堵车,随着你迟到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你真的开始焦虑、烦躁和恼火(你在 C 处的感觉)时,你也许会从箱子里杀进杀出,在车流中随意变道,鸣笛、骂其他司机……(你在 C 处的行为)

B 代表思考,你对具体的人或事的思考方式和解释,决定了你在 C 处做出的情感和行为反应。

阿尔伯特·埃利斯认为:“要想不受制于人和事的一条重要原则是,在 A 处发生的事是否真实不重要,你在 B 处的所思所想才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你在 C 处的感觉和行动。”

简单讲,你对外界刺激的解释,决定了你将出的情感和行为反应

所以,我们应该针对 B 做练习:

练习的思路是简单的:找出那些常常让你情绪失控行为失当的诱发性事件,重新解释它们,寻找恰当的感受和行为。但这做起来却真的是蛮难的,需要不断的练习、练习、再练习。

在《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一书(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年6月第1版),第 18 ~ 23 页有具体的练习方法,请参考它们来认真修炼。

管得住自己的情绪,才能做得好自己的事情。长路漫漫,即刻启程吧。

1.2 自主学习

很多人走上工作岗位后,上班时等待老板分派任务,被动按着别人的指示干活,下班后,看电视、打游戏、逛街、聚会玩乐,学习这件事被搁置起来,似乎学生生涯结束了学习也就结束了。

但实际上,走出校园,学习才真正开始

以软件开发工程师来讲,你每天都会面临各种新技术、新需求、新问题、新 Bug ,如果你不能自主学习,一定会被快速淘汰。

在工作之后,我们一定要培养起自主学习能力。

在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过程中,有几点非常重要:

  • 养成积极主动的习惯
  • 发现自己是怎么学习的
  • 联机学习

(1)养成积极主动的习惯

积极主动是一切的前提,唯有养成积极主动的习惯,遇到问题,你才会自发去发掘、发现、分析,才可能主动学习。

什么是真正的积极主动,参见史蒂芬·柯维的《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

(2)发现自己是怎么学习的

彼得·德鲁克在 2006 年 6 月号《哈佛商业评论》发表的文章《自我管理》中提出了“读者型”和“听者型”之说,读者型的人偏好通过阅读来获取信息,听者型的人偏好通过听来获取信息。

比如习惯通过日报、周报、月报等来了解下属工作状态的领导,往往是读者型的,习惯通过日会、周会、月会、项目进度会议等各种会议来了解下属工作状态的领导,往往是听者型的。

知道自己获取信息的方式,就可以有针对性的选择正确的方式来学习。

比如我就是读者型,习惯通过阅读获取信息,自我感觉效率较高,而听别人讲东西,往往是听完就忘,必须在听的过程中记录要点,事后才能回想起来。

学习有很多方式,最关键就是找到适合自己的。

有的人通过读书来学习,有的人通过写作来学习,有的人听音频,有的人看视频,有的人喜欢和别人讨论,有的人喜欢独自思考,有的人先看书再练习,有的人先练习遇到疑惑才看书……

你可以尝试多种方式,慢慢调试,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方法套件”。比如我,现在学习一种新技术,遵循“看书-练习-看书-写文章-练习”这样的模式。尤其是写技术文章,对我帮助非常大,我常常是一边练习一边记录关键点,练完就再结合笔记查阅资料总结成技术文章分享出去。我技术博客上的 80 % 以上的技术文章,都是这样写出来。

(3)联机学习

我们光自己独自学习往往是不够的,还要学会联机学习。

联机学习分三个层面:

  • 榜样
  • 教练
  • 专家网络

通过榜样来联机学习,就是在你团队里找一个比你技术能力、工作能力强的人,研究他、分析他,找出他的学习方法、习惯、知识体系,从中萃取适合你自己的,改善你的学习效率。同时也以他为标杆,让自己有个赶超的目标,这样学起来也更有动力。

教练,就是那个比你成功得多,可以给你指导、给你反馈的人。找到这样一个人,往往他的一句话,就可以让你少走很多弯路。

但是,要想找到教练,你脑子里一定要有根弦:你可以为教练做点什么有用的事情。

所谓专家网络,就是一群专家组成的网络,比如你拥有一个由微信公众号营销专家、新媒体文案专家、增长黑客、前端大牛、图书策划、支付系统架构师、分布式架构师、产品经理、 Node.js 源码贡献者、敏捷教练等组成的专家网络,你就可以在需要的时候,从特定的专家那里获得中肯、专业的建议。当然,你自己也一定要有必然所需要的非常专业的知识或能力。

1.3 快速解决问题

一定要牢记,在职场上,所有的实践,都应该以结果为导向。结果达成,组织才会关注你在过程中付出了什么;没有结果,付出再多努力都是白费。

所以,我们前面讨论的情绪管理、自主学习,其目的,都是为了打造解决问题的能力。

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明确定义问题。

明确定义问题,往往是最难的。很多的问题,只要你搞明白“问题是什么”,答案就会自动浮现——答案往往就在问题当中。

而我们大多数职场人士,是一个组织当中的一员,是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很少有机会去琢磨“问题是什么”,多数时候都在被动完成“别人交代下来的任务”,至于任务到底是用于解决什么问题的、问题到底是什么,往往不甚了了。日复一日,长此以往,渐渐就变得不会分析问题,不知道怎么解决问题,只知道等、靠、要,失去了离开一个组织的能力,失去了适应新环境的能力。

所以,哪怕我们在工作中只是一个小角色,也要去思考你在解决什么问题,你做的事情有何意义。我们要抓住一切机会,去磨练自己定义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惟其如此,你才可能成为一个具备“即战力”的人,而你具备了“即战力”,哪怕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里面对陌生的问题,也可以快速抓取到关键点,打开局面。

在明确问题时,可以问自己下列 4 个关键问题:

  • 这个问题是什么
  • 问题怎样才算是解决
  • 问题是谁的
  • 问题由谁负责解决

关于解决问题,有很多的框架可以学习,比如:

  • 5W2H
  • 空雨伞
  • 麦肯锡解决问题七步法
  • SWOT矩阵
  • 费米推理
  • PDCA
  • 六顶思考帽

熟练运用这些框架,可以大大提升你解决问题的思维和能力。

1.4 价值观

所谓价值观,指的是,你觉得什么是重要的、你要什么、你不要什么、你如何做决策。

一个人的行为价值观,是其最根本的能力。价值观决定了你在哪个方向做、以什么原则去做。没有价值观,你就会像浮萍一样,东飘西荡,很难做出有长远意义的选择,很难持续去学习,很难形成有效的解决问题能力,也很难积累能被社会感知的资源。

热衷技术的职场人士,觉得技术成就更重要、自己解决问题更重要,他希望自己在某个方面具有顶端优势,他会一直做一直做,不断复盘,不断精进,直到成为专家。

希望做管理者的技术从业者,认为领导别人很重要,职场权力和位置很重要,他往往在做上三五年后就会转移重点,放弃在技术上的深入积累,转而寻求管理职位的机会。

这两种不同的选择就是由不同的价值观决定的。

所以,我们一定要慢慢搞清楚这些根本性的问题:

  • 我想要什么
  • 哪些人事物对我是最重要的
  • 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一旦你搞明白这些,就找到了人生的意义和价值所在,就能明确你在工作、家庭、社会、自我等几方面的目标,就可以构建起多元中心的生活。一旦你拥有了多元中心的生活,就不会因为某个目标的崩塌而导致整个人崩溃。

价值观导向清晰,目标明确,可以指引你积极主动地管理自己的情绪,自主学习,快速构建起解决问题的能力,让你顺利渡过人生中的各种危机!

2. 精力

保持精力旺盛,才能不断精进,持续增加自身收入。

精力就是生命!

来,想想看,你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获得更多精力?

记下这些措施,严格执行!

3. 影响力

我们这里的影响力是指有多少人知道你、认可你

影响力是你度过危机的强力保障。

职场人的影响力构建可以沿着组织、圈子、行业、跨界的路径来演进:

  1. 先成为所在组织内有影响力的人
  2. 再成为某个同属性圈子(比如同城同业社区)内有影响力的人
  3. 接着成为行业内有影响力的人
  4. 最后,把影响力迁移到其他领域

达到第 1 步,你就有可能实现工作层面的自由(由你来选择工作机会,而不是被迫去找工作,这就是工作自由)。因为你的同事们都知道你有两把刷子,你的客户,你们公司的竞争对象,慢慢也都会知道,顺其自然地,各种工作机会就会到来。

如果你能达到第 2 步,那你就用了较大的选择权,工作自由必然实现。

到了第 3 步,你就走出了公司、城市,进入行业内,为更多人所知,自然而然,更多的可能性也会在你面前渐次铺开。

第 4 步嘛,你可以随心所欲不逾矩啦。

那么,怎样建立影响力呢?

我们从组织内和组织外两个层面来讨论。

3.1 组织内的影响力构建

要在组织内构建影响力,牢记四个要点:

  1. 专业
  2. 做出成绩
  3. 分享
  4. 付出

简要说一下。

(1)如何变得专业

关于如何变得专业,请参考《刻意练习》一书。

如果你是开发者,请参考我的 GitChat 达人课——程序员跨越式成长指南

(2)做出成绩

所谓做出成绩,不是你觉得如何如何,而是:

  1. 达成目标
  2. 获得相关干系人肯定

比如你交付一个类似 12306 的订票网站,不是你部署完毕上线了就算做出成绩了,而是必须平稳运行一段时间,并且扛得住春运购票高峰期间的超大并发访问,获得了铁路相关部门和乘客们的肯定,这才算做出成绩。

你做出了成绩,就会被别人看到,你就会因此而获得影响力。

(3)分享

所谓分享,就是主动把你学到的知识、技能、经验,传递给别人,帮助别人。

分享可以让别人知道你,认可你,帮你建立影响力。

很多人会担心,自己辛辛苦苦攒下的经验,都教了别人,自己最终会失去相对竞争力。

个人经验,这点担心纯属多余!因为两点:

  1. 要分享,首先你要梳理、整合、系统化自己的知识、经验,这个过程会让你打通知识之间的关联,给你带来更多收获,让你能力再次提升。
  2. 在分享过程和之后,别人会给你反馈,从不同的角度和立场给你提供意见,让你看到你之前看不到的东西,反过来促进你进一步研究,你的水平会因此再次精进。

(4)付出

这里的付出,是指:你愿意把时间和精力花费在别人身上,在别人有需要的时候,帮助他们

有不少小伙伴,对待向自己请教的同事,或者遮遮掩掩,或者冷若冰霜,或者冷嘲热讽,生怕别人耽搁了自己的事情,不愿意花费一点精力在别人身上。

这会严重损害自己的影响力。因为影响力的构建过程,是服务和互动的过程。你以自己的专业技能服务了别人,别人才会认可你。

3.2 组织外的影响力

要想在组织外建立影响力,除了构建组织内影响力所必须的 4 点之外,你还得找到放大你个人影响力的方式。常见的方式有这些:

  • 资源与关系的置换
  • 同业社群交流
  • 专业社区分享
  • 自媒体品牌
  • 出版相关图书
  • 举办公开课

所有这些放大个人影响力的渠道和方式,其做法都有迹可循——挖掘行业大咖的个人发展史或者阅读行业名人的传记。但关键是,你会不会一门心思做下去!

4. 一句话总结

千言万语其实可以汇作一句话:在年轻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学习方式,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涵养精力,持续培养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寻找机会建立个人影响力,就可以坦然面对所谓的职场中年危机,甚至转危为机。

5. 书单推荐

本文提到了几本书,列出来,供有心的小伙伴购买阅读:

  • 《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阿尔伯特·埃利斯)
  • 《干法》(稻盛和夫)
  • 《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古典)
  • 《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史蒂芬·柯维)
  • 《你的灯亮着吗?》(杰拉尔德・温伯格)
  • 《专业主义》(大前研一)
  • 《即战力》(大前研一)
  •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克莱顿·克里斯坦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个从来也不玩游戏的人,自从2015年的7月,我认识了天黑写作团,我玩这个游戏玩上了瘾。不仅每天写五百字,还改...
    赛北熊在重庆阅读 226评论 3 2
  • “三月不减肥,五月徒伤悲”,过了五一,天气渐渐转暖,薄薄的衣服再也遮不住层层赘肉,我用皮尺量了量腰围,妈...
    天天向上2阅读 384评论 0 0
  • 又基本上没干什么。不过这都是预想到的了,今天课比较多,然后电脑到了肯定得折腾好久。不过基本上搞定了,明天把驱动装好...
    GSES94阅读 152评论 0 0
  • 你的降生才知生命的神奇,望着柔小的你不由得让人心生爱怜。这个世界有一个生命居然因我而生,并和我息息相关。 从咿咿呀...
    老枪_6dba阅读 334评论 9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