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让我陪你一起飞!(林文斌/文)

常听一些人说:照顾孩子,会拖累自己。这是真的么?与自己关系最为亲密的孩子,怎么就成了限制家长人身自由的羁绊?

[Linzi fly with you!]

大家可能都听过这么一组段子:

孩子出生后——有人抓狂地发问:是谁发明了婴儿这种生物?完全无法沟通,一经订购,九个多月才能到货!而且,裸机一部,无说明书,待机极短,2小时一充,耗电量惊人,铃声也很令人崩溃,无法退货、更换、走三包,还需购买大量配件,自己摸索着安装语音系统、操作系统……

孩子上学后——面对辅导孩子做作业这一“世界性难题”,砖家建议家长务心阅读以下书籍:第一阶段看《孩子你慢慢来》,第二阶段看《论持久战》,第三阶段看《心脏病的预防与治疗》,第四阶段看《活着》。网上更是充斥着“放假是怕老师疯了,开学是怕家长疯了”等各种吐槽……

总之,怀孕的时候想着生了就解放了,生了觉得上学就解放了,上学后发现毕业后或许才能解放,毕业后才知道子女的工作与婚嫁都少不了操心,再然后,还要给子女带孩子,又一轮循环开始了,这辈子根本解放不了了……

[Linzi fly with you!]

乍一听,好像还真有道理。有了孩子,生活的重心就会面临180度的大转弯。但是,我们可能忘了最最重要的一点:孩子是被我们带到这个世上的,我们对TA负有最直接的责任,我们更有义务帮助TA更好地成长。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上一期节目《孩子和家长,究竟是谁束缚了谁?》中谈到:“那些认为因陪伴和教育孩子感到牺牲了自由的家长,有愧于爸妈这个称号,有点儿逃避和推卸责任的味道。”

从这个角度说,照顾孩子会拖累自己,其实是一个无厘头的伪命题,或者说是一个逃避责任的伪借口。因为当初我们决定要孩子的时候,就意味我们已经和未来的小生命签订了一份协议,愿意接受孩子所带给我们的一切。

[Linzi fly with you!]

孩子所带来的,当然包括洗尿布、喂奶粉、陪着玩、陪着学,这些也的的确确会占用我们许多的时间与精力。然而,这些应该是我们自愿承受的,至少,它应该是我们需要学会坦然面对的。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很欣赏“千百木”说的一段话:“从孩子牙牙学语到步入学堂,我都记得他的身影,交友的烦恼、答错题的懊恼、得到表扬的欢欣,我都了解,青春期的时候也像朋友一样相处,这就是我丧失自由的代价吧,这种代价我愿意!”

是的,这段很任性地话实际上是在强调一件事实:陪伴孩子成长是为人父母的本职,即使为此牺牲自由,也应义不容辞。

[Linzi fly with you!]

更何况,育儿与自由的矛盾其实没有那么尖锐,带孩子也并非全像段子说的那样,有那么多艰难困苦。许多困难与恐惧都是想像出来的。我们完全可以多动动脑筋,采取一些符合实际的方法,既陪好孩子,又给己自由。最多,只是自由的绝对时空有所压缩而已。

在这个方面,“凉茶”的切身体会值得借鉴。她说:“孩子做作业的时候,父母坐在旁边看书,互相陪伴而又互不干扰;孩子练琴、学画画、上各种培训班时,父母可以跑到附近转悠,而不是坐在那里干等,憋得心烦意乱。另一方面,父母外出做一些事情时,若是方便也可以考虑带上孩子一起去,这样孩子通常能够跟着家长见见世面,从中学到许多课本以外的东西。”

这两方面的做法,能够有效缓解家长同志们时间被占用、自由被剥夺的焦虑感。不知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平时是否经常这么做呢?

当然,方法的路千万条,相信大家的身边,还有许多出色的家长,他们不仅把孩子培养得很棒,自己也优哉游哉,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Linzi fly with you!]

甚至于,孩子的出现,还会给我们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孩子是上天赐予我们的礼物,我们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能够体验不一样的体验,获得更完整的人生。因此我们谈家长的自由,不能仅仅以时间和空间上的宽松度来测量,许多时候,为了育儿而陪伴左右的亲子时光,表面上耗费了诸多本可以用于学习、工作、休息、娱乐、应酬的时间,空间上也以孩子为中心不敢走远,然而,那种陪伴孩子一起成长的成就感、幸福感、愉悦感,又岂是时间、空间、金钱所能衡量的?

都说岁月无情,孩子那句“你再不陪我,我就长大了”,曾颤动了多少家长的心房?作为一个成年人的母亲,“阿凡提”对此颇有感触,她说:“回想陪伴孩子的这些年,我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的成长,现在真的是觉得愧疚、难过、不舍,各种各样的感情都有,最终的是心疼、后悔。因为,我们真的无法回到过去了。”

孩子会带给家长许多烦恼,也会带来许多欢乐,会带来许多痛苦,也会带来许多幸福,期间也许会此消彼长、时弱时强,但我们千万莫要目光短浅,为了一时的自由,放任孩子野蛮生长。那样的缺位,注定会变成老时的缺憾,而且永远无法弥补。

[Linzi fly with you!]

自由是所有人都向往的,但是自由也是需要条件设定的。在这个世界里,没有绝对的自由,真正的自由都是相对的自由。就像交通秩序,虽然限制了每一个出行者的上路自由,却保障了所有上路者的安全,是一种大自由。

作为一名成年人,与责任剥离的自由只是空壳的自由,唯有发自于内心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正如Seven妈妈所讲:“有位朋友说迟迟不要孩子是因为害怕,害怕孩子剥夺了时间和自由。其实,那都是畏难情绪在作崇,只听说孩子有多麻烦多费劲,却没去感受和孩子在一起的幸福感。自由,从来不是别人所能约束或给予的,而是自己给自己的心灵释放。”

孩子都是父母甜蜜的负担,纵然再苦再累,相信孩子的一个眼神、一个飞吻、一个微笑、一个拥抱,甚至一声轻轻的呼唤,都能令我们幸福满满。所以,希望我们做家长的,都努力学会化巨大的思想压力为强大的育儿动力,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牵着与我们关系最为亲密的孩子,一起高飞远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