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红楼 学处事03:高效学习的秘密

怎样学习一门新手艺?

怎样成为一个高手?

没有基础能不能学习一个很难的手艺?

学习需要1万个小时么?

我们今天关于学习和进步的困惑,都可以在香菱学诗中找到答案。同样地,我们先看文本,再迁移能力。

片段一:

香菱因笑道:“我这一进来了,也得了空儿,好歹教给我作诗,就是我的造化了!"黛玉笑道:“既要作诗,你就拜我作师.我虽不通,大略也还教得起你。”香菱笑道:“果然这样,我就拜你作师.你可不许腻烦的。”

学习第一步:找到入门的师傅。

香菱找黛玉学诗,实在找对了人。大观园里真正拿诗当正经事的,就是黛玉了。黛玉说“我虽不通”,在红楼世界是谦辞,放在中华浩浩诗歌长河上,黛玉也许是最微小的一滴水,和李白、杜甫等大家,确实不在一个层次。但如果没有黛玉这个入门师,香菱完全不知道读什么,即使拿大家作品来读,也不一定读懂,更不成体系。

黛玉帮她,把线索理得清清楚楚:

1.你要读100首王维五言律、100-200首杜甫七言律、100-200首李白七言绝句。

2.这三个人是做诗的底子,不可一开始就读陆游,因为太浅近,格局太小。

3.精读王维、杜甫、李白,再泛读魏晋名诗。

这就是入门师傅的核心作用:帮你理线索。

我们今天要进入一个新领域,比如阅读、写作,需不需要找这样一个入门师傅?

按道理说,以当前平均的教育水平、丰富的互联网信息,我们每个人都有能力为自己理线索:

比如你要学做PPT,学写作、学手绘插图,先找个社群、论坛或者简书专题,看上几天,就能找到合适的大神,翻翻他的文章,对他看的书做个梳理。结合百度,结合相关领域书单,再看看豆瓣的评价,你就能先拉个自己的书单出来。选几本先看一下,剥茧抽丝,很快就会了解到概貌了。毕竟,一个领域内的经典书,就跟四大家族似的,都联络有亲的。


片段二:

香菱笑道:“我只爱陆放翁的诗`重帘不卷留香久,古砚微凹聚墨多',说的真有趣!"黛玉道:“断不可学这样的诗.你们因不知诗,所以见了这浅近的就爱,一入了这个格局,再学不出来的.你只听我说,你若真心要学,我这里有《王摩诘全集》你且把他的五言律读一百首,细心揣摩透熟了,然后再读一二百首老杜的七言律,次再李青莲的七言绝句读一二百首.肚子里先有了这三个人作了底子,然后再把陶渊明,应Д,谢,阮,庚,鲍等人的一看.你又是一个极聪敏伶俐的人,不用一年的工夫,不愁不是诗翁了!"

学习第二步:跟大师学。

古人说:取法乎上,得乎中;取法乎中,得乎下。

传播学研究也告诉我们,信息是层层衰减的。那些经过二传、三传才到我们手里的文章,就像嚼过的馍,有的已经面目全非,有的营养大减。

当然,还要看学习目标。如果我们只想知道、了解、娱乐,那么速读和转读也是很好的。如果想深入切到一个新领域,就要读大师原作了。比如,感受传统文化,读读于丹无妨,研究儒家文化,就要读《论语》。

经典之所以经典,就是因为它经过了最专业的炼金石——时间的考验。

黛玉教香菱,读最经典的王维、杜甫和李白。一个是在心灵和人生的深度上登峰造极的大师,一个是在现实的深度和广度最恢宏的伟人,一个是在气质和想象力上无敌的天才。这三个人,缔造了诗歌的圣殿。

幸运的是,芥末之微如香菱,如我们,都能以之为师。


片段三:

黛玉笑道:“这话有了些意思,但不知你从何处见得?"香菱笑道:“我看他《塞上》一首,那一联云:`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想来烟如何直?日自然是圆的:这`直'字似无理,`圆'字似太俗.合上书一想,倒象是见了这景的.若说再找两个字换这两个,竟再找不出两个字来.再还有`日落江湖白,潮来天地青':这`白'`青'两个字也似无理.想来,必得这两个字才形容得尽,念在嘴里倒象有几千斤重的一个橄榄.还有`渡头余落日,墟里上孤烟':这`余'字和`上'字,难为他怎么想来!我们那年上京来,那日下晚便湾住船,岸上又没有人,只有几棵树,远远的几家人家作晚饭,那个烟竟是碧青,连云直上.谁知我昨日晚上读了这两句,倒象我又到了那个地方去了。”

学习第三步:结合自己经验。

黛玉是个好老师,香菱是个好学生。

黛玉没有给标准答案,而是鼓励香菱说出感受,引导她进一步思考,结合自己经验理解。这比贾政要求宝玉的“一气讲明背熟”可高明太多了。

高效学习的法宝,就是结合自己的经验去理解,这是把知识变成能力的前提。

香菱讲到了她的经验,“我们那年上京来,那日下晚便湾住船,岸上又没有人,只有几棵树,远远的几家人家作晚饭,那个烟竟是碧青,连云直上”。真美!美好的景象,美好的心灵之间的共鸣,在此刻,在这句“潮来天地青”中获得了永恒。

我们今天的学习,也一样牢记这个法宝。

比如管理学圣经——《卓有成效的管理者》,无数人在读,读过就算了。但张瑞敏读到“管理得好的工厂,总是单调乏味,没有任何激动人心的事情发生。”他立刻想到了自己的工厂——海尔这个反面典型,每个人像打了鸡血,喊得震天响,要英勇捍卫生产,但厂子工资都发不出来,马上要死掉。他由此琢磨明白了,保证没事发生的机制,才是有效管理。于是推出“日清”工作法,缔造了海尔传奇。

片段四:

宝玉大笑道:“你已得了,不用再讲,越发倒学杂了.你就作起来,必是好的。”探春笑道:“明儿我补一个柬来,请你入社。”

黛玉道:“昨夜的月最好,我正要诌一首,竟未诌成,你竟作一首来.十四寒的韵,由你爱用那几个字去。”

学习第四步:在用中学,在学中用。

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应用。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在使用中学习。

小孩子是在说话中,学会母语语法的。

我们是在qq聊天中学会打字的。

大家都有这样的经验,死记硬背的知识,很快还给老师了。但是自己亲手做过实验,印象总是很深刻。

香菱学写诗,黛玉让她去诌。诌这个字极好,精致的文字,是从乱写中苦心改出来的。

诗人贾岛,为了推、敲二字,冲撞了京兆尹,幸好那个人是诗人韩愈,不然就惨了。

诗人卢延让,吟安一个字,拈断数茎须,天长日久胡须不会断完么?

他们是在写的过程中,越写越好的。

写诗如此,其他也如此。

学到了马上去用,是学习迁移为能力的根本途径。

片段五:

香菱听了,喜的拿回诗来,又苦思一回作两句诗,又舍不得杜诗,又读两首.如此茶饭无心,坐卧不定。

各自散后,香菱满心中还是想诗.至晚间对灯出了一回神,至三更以后上床卧下,两眼鳏鳏,直到五更方才朦胧睡去了.一时天亮,宝钗醒了,听了一听,他安稳睡了,心下想:“他翻腾了一夜,不知可作成了?这会子乏了,且别叫他。”正想着,只听香菱从梦中笑道:“可是有了,难道这一首还不好?"

学习第五步:苦心和专注

在新鲜感过去之前,人天性爱学习。

但是,不管学什么,好玩的部分很快会过去,接下来的部分漫长、枯燥,没有及时反馈。

然而,行到水穷处,仍然苦心专注地付出和坚持,才会有坐看云起时的豁然开朗。

学习也一样。

香菱写了一首诗,很烂。再写一首,还是很烂。

小姑娘不放弃,熬了一夜,满心里都是诗,结果在梦中得了好诗。

这里顺道赞一下宝姐姐,真的很体谅。对香菱这个不做针线,不睡觉,早上又不起床的家伙,宝钗的反应是她一晚上太累了,让她休息下。

所谓高效学习,大神们说的各种技巧,都是招式。你跟这个学,跟那个学,还是自创,都无甚要紧。

真正要紧的心法是这个:苦心、专注地练习。

咪蒙前几天写了一篇文,如何快速成为一个有钱人?从不睡觉开始。

我不赞成,所有人为了当有钱人,选择不睡觉。好的社会状态,是价值多元,有人喜欢钱,有人喜欢玩。满足了养活自己这个底线后,在法律道德范围内,想干啥就干啥。

但我赞成,不管想快速当有钱人,快速成功,快速进入一个新领域,快速学习,都需要煎熬自己的时间和心血,从来没有捷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课 香菱学诗 说起《红楼梦》,大家都知道它的伟大,但是读进去了人却很少。所以——大家都去看电视剧了。看完电视剧...
    田源ty阅读 484评论 0 0
  • 壹 香菱学诗一节,向来动人。一个打从五岁起,就在拐子手里过了七八年跌宕人生的少女,有了学诗的念头。黛玉主动请缨,做...
    只讀經典阅读 1,413评论 10 18
  • 窗外雨:花落知多少 巴山雪儿 是谁 弹琴直到天明 透过西窗 黑影如芭蕉的琴 拉长沉吟乐章 穿越...
    兴安居士阅读 186评论 4 13
  • 每个姑娘都有一个公主梦,渴望自己美貌与智慧兼得,但是上帝却十分公平,给了你智慧,给了你美貌,却夺走了你的健康。 第...
    赞高宝宝阅读 389评论 0 0
  • 一、关于模块化编程 1.1传统代码的缺陷 随着网站功能逐渐丰富,网页中的js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和臃肿。 原有通过sc...
    范小饭_阅读 1,051评论 4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