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放弃了微软的offer

上周五,我终于给微软发了拒信,真的是下了很大的决心,上周末也是时而后悔,时而痛苦,不能确定自己这个决定对不对,以后会不会后悔。
没错,我不是大神,所以不是微软研究院,是工程院;同样因为我不是大神,所以这个机会也是我从三月开始不断努力不放弃才争取到的,虽然面试整体感觉并不难,但是这个过程需要的决心、坚持和付出,是我难忘的。

我为什么对微软有执念?因为老牌外企的招牌,从会用电脑起,就是windows吧;因为春招实习面试的时候去过,工作环境一级棒,算是对于做技术的人最大的关照了吧?因为福利好,产假比国家规定都长,带薪假期长达15天,还有好吃的食堂等等,还有就是接触的人都脸上挂着微笑,看起来友好无忧无虑。我感觉这就是做技术的人的天堂了吧?
遗憾的是实习面试挂了,记得当时是有三轮面试,每一轮都是问算法,前两轮都过了才会有第三轮。我没有进入第三轮。仍记得当时的难过和遗憾,我出来以后和朋友说,这大概是我最接近微软的一次机会了吧,可惜我错过了。

但是我不死心啊,我秋招的时候又去了,这期间的半年,我坚持着把算法又回顾了好几遍,lintcode做了389、剑指offer做了几遍。我知道这些对于面试技术是最起码的,很多大神的付出远不止于此,但是和身边的朋友们比,我觉得自己似乎是个异类。尤其是面试前是十一假期,我整整7天都没有休息一天,把高频面试题又都练了一遍,二三百道吧。之前在ibm实习,白天实习完了,晚上回来刷题,学习,如果不是为了想去微软,我坚持不下来。最后ibm的一个很nice的leader给我提供了入职的机会,我也没接,还是想再等等微软。现在看来,ibm的性价比也是很高了,待遇在解决户口的单位里算不错了,如果当时立马接收去排户口,还很有戏。当然拒掉还有别的方面的考虑。

那我为什么要在秋招拒掉微软的offer呢?这么看来,我简直是要疯了。
其一是微软是有户口指标的,但是结合我的学校背景,入职部门,offer层级(非strong offer),以及更重要的,北京户口紧缩,外企更是难免的趋势来看,我基本确定我是不会有户口的。诚然我也是双985,但是和能去微软的清北中科院等学校比,我是没有优势的,何况我还不是实习转正。你可能要问,我既然好不容易去了微软,就应该有所舍弃,要什么自行车。但是我又考虑到,如果没有户口的话,我顶多在微软呆个三五年,就该考虑换个城市了吧,没有户口在这里还是难以扎根(找有户口的男生或者土著就不敢想了,人家能看上女程序猿么)。到那时候,就算我有微软的经历,就能保证我可以找到满意的工作了么?三五年的时间,可能除了技术的增长,在管理等其他方面未必会有经验,所以出来除了技术类的工作,其他的岗位在社招方面也不会有优势,除非转行从零开始。况且未婚未育女求职互联网会容易么?再说互联网的底层技术民工,也不是我向往的下一个岗位。

再者,我具体去做的是office的forms,我个人感觉不是一个很核心的部门,它的功能类似于问卷星,目前来看不是很有技术壁垒,可能以后会有更多feature也说不定,但是短期应该是以修bug,重构代码作为主要工作。我不能说这些是没有价值的工作,但是我以前实习做的内容和这些工作类似,我感觉那些工作的可替代性是很高的。假如我以这些作为我下一份工作的经验,那是没有什么竞争力的。诚然,我也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去深入了解框架底层技术,或者工作一年后转组,但是技术的更迭是很快的,作为底层技术人员,我不敢确定自己能在技术路线上走多远挖掘多深。微软工程院的产品,似乎还是以国外的开发为主,国内做的还是有些边缘的部分。

这么看来,似乎微软的这条路,从长远发展来看,并不是一条很理想的路。虽然自己付出了很多,但是当时做这个决定,想的太少。
那我还有其他选择么?目前只有国企了...

国企也有坑的地方,今年的户口很少有保证的了。我没听说过有专门做it的国企,it大都是辅助部门。银行等金融企业,学历要求高,笔试面试等考核感觉也并不容易,然而去了具体做什么可能还要听领导的,研究生去做运维的也大有人在。还有大家喜闻乐见的论资排辈以及或多或少的官僚气息。在技术要求不太高的时候,活是大家都能做的,那做的都不赖的情况下,晋升怎么看呢,呵呵。也可能我想多了,一共没有太多晋升机会吧。还有就是户口想要拿到,基本都要签五年了,违约金巨高,可想而知,五年之后,如果没有极高的自律和学习能力,能力应该就是倒退的吧,市场竞争力更是低到没朋友了吧。

再者,高大上的办公环境是前台部门的,it作为后台部门,办公环境能好到哪呢?应该就和网吧机房那样吧。每个月的待遇也不高,和it公司完全没法比,年终奖据说要看企业业绩,虽说福利待遇还不错,但是钱就别想了,北京肯定付不起首付。

好处也是相对的,比如稳定,对女性的友好,不用担心突然被裁,有加班没加班费,但是至少应该频率低于互联网。如果运气够好,可以做甲方,去接触和项目管理相关的内容,以后就算跳槽,也可以往相关领域的项目管理走吧,这个工作不太算青春饭。

最后,我确实也有些迷茫,因为很多决定都是自己去思考的,作为单身狗,家庭情况也不算优渥,好处就是父母开明善良,身体健康,也支持我作为一个女孩子在更广阔的环境里成长。一开始,我想去微软,和父母说完结果他们并不支持,因为担心我累到,以及以后年纪大被辞退,以及外企在国内的不稳定,我确实很难受觉得自己辛苦白费,但是细想,他们是对的,至少也是为了我好的。他们也比我有经验,虽然是小城市的底层人民,却也是自给自足体面坚强的活着。选择国企,也是希望能给以后如果万不得已回家,留条后路,至少老家那边虽说没什么互联网企业,但是银行国企还是比较多的。平心而论,我对于技术并没有那么大的追求,技术于我,其实就是一个可以学会和谋生的手段,热爱还是谈不上。唯一难受的,大概就是,国企的待遇还是太一般了,可能未来的很多年,还得靠父母接济,甚至买房都是一个很大的负担。如果未来有另一半可以一起努力,也许生活会好很多。

我确实不算一个很安分的人,甚至有时候有点较真的人。我对于公平、平等是非常在意的,所以我一度憧憬外企的文化背景,害怕遇到太过官僚气的人,但是,我觉得我也是可以改变和尽量去适应的,努力做好自己的事,尊重身边的人,不卑不亢,尽量不成为老油条,也算是自己的一个初心吧。进入金融行业以后,好好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考取相关证书,提升自己理财的意识,把这作为自己学习的一个方向把。而且这些单位里人也不能说就不如外企的优秀,应该更加多元化一些,综合素质更强一些,尽量多去结交一些朋友吧。

还有一点遗憾就是,社会发展很快,一出社会,就立即进入另一个类似大学的稳定环境,还是有些担心错失社会上的一些好的机遇。北京作为首都,聚集了很多优秀的人,我这个学历背景,回家以后很高了,在这边可能不值一提,业余时间,也要多参加一些社区活动,不只限于自己的工作,还有各种文娱活动都尽量去参与,去认识更多有趣的人,也算不浪费这个环境资源啦。

经过这次秋招,深知女性求职的不易,相同岗位,面试的问题有的时候更加苛刻,甚至有的单位会明确的标明男士优先。对于某些岗位的特殊性,我可以理解男士的优势,但是也有了解到,有些企业也担心女性以后生育带来的麻烦以及对于加班强度的忍耐程度,这些问题都是我不能改变的,只能感慨现在年轻人生活不易,以后还要背上高额的房贷,不能轻易改变工作,甚至把大把的时间金钱投入到房价、子女教育上,真能逍遥自在生活的人应该不多吧。这样对于维护社会稳定很有帮助,但是作为一个个体又会多幸福呢?希望付出的青春能换来自己想要的吧,与其是选择一个工作,更是选择一种生活吧?大城市有大城市的好,如果最后没能拿到户口,我也会放下留在这里的执念,回到家乡,一个就业机会少创业机会多的地方,总能出自己的一份力吧?能让自己的家乡更好,在父母身边看着他们慢慢变老,也是一种幸福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