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安家》,感小悟

我多是在吃饭、锻炼时看《安家》这个剧,说是看,其实听的更多一些,在中间时不时瞄几眼。

昨晚边锻炼边听这个剧的时候,脑袋竟默默总结了几条,就写下来与大家交流下,也留个纪念。

第一条:原生家庭

女主新上任,不被周围世俗左右,我行我素,像小强一样的坚强,一顿喝两杯豆浆,吃四个大包子,那边吃边看电脑房源的样子干劲十足。

image

剧情刚开始,她就连着说了两次:“没有我卖不出去的房子”!那份自信与从容,看着让人多舒服。

可能一提到做销售的,大多是压力大、应酬多,没有多少像她这样做的怡然自得的。

人家一来还真的把两个难啃的骨头都啃了。

通过后面剧情了解到她是房家生的第四个丫头,是母亲一生下来就要扔到井里的孩子,后被爷爷劝着活了下来,取名房四井,几经曲折,在爷爷的资助下、也在家里人的阻拦下坚强的读完了大学。

这再次验证读书学习真的很重要,不然她哪来的一脸自信与从容。

image

后来还被母亲追着要一百万给弟弟买房,不给就到单位去闹,给了20万不行,之后又到单位、到家门口去闹。

妥妥的一个原生家庭。

有多少人觉得原生家庭带来的伤害,对今后生活的影响。

一不顺,就埋怨原生家庭,埋怨自己的父母怎么怎么了。

剧中房似锦通过爷爷的帮助、自己的努力,学得好本领,太喜欢她那一身阳光气。

如果说最初自己的性格、命运是由原生家庭造成的,那今后的路走得好不好,看的全是自己的努力、坚持、肯花心思。

知乎上有人在晒自己或者家人定的择偶标准,父母健全或者家庭和睦被多数选为准则。

但我认为从来没有好的原生家庭,但可以有好的自己,通过后天的努力可以走出原生家庭的影响,成为更好的自己。

第二条:房子署名

老严夫妇在上海卖包子大半辈子,终于能付得起一套60多平米的房子了,在办理过户手续现场却被儿子要求加上女方的名字。

这种突然提出的要求,让人措不及防。

房产中介、买卖双方、老严夫妻、小严及其女朋友,每个人的表情反映出房名写谁,是个严肃又敏感的问题。

image

老百姓每天都在围着衣食住行过活,很多人奋斗了大半辈子才能顶着压力买房。

该谁的房就是谁的房,有房最好,没房不强求,只要有爱一样能过活。

没爱又违背规则,终归要错。

老严夫妇在儿媳怀孕之后就把租的房退了,想着搬过来和儿子一起住照顾儿媳,可过去一看,儿子丈母娘已经安营扎寨,儿媳看到公公婆婆一脸的不耐烦、儿子的忍气吞声让老两口寒了心。

image

自己辛辛苦苦攒的钱买的房,怎么就没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了呢,也许儿子一开始就选错了对象。

如果有爱,怎么都不应该是这样子。

我身边有一对朋友,两个人毕业,双方住宿舍,中间也想着买房,家中亲戚也主动要帮衬他们,但两人觉得还是量力而行,硬是住了两年的宿舍。

中间看房有一家特别满意的,还离女方单位近,在和房东谈首付能不能少付一点的时候,被另一个买家当场全款确定了下来。

两个人从房子里走出来,女方这边委屈的眼泪直打转,怕伤了男友的心忍着不哭,男方竟也凑过来道歉说对不起。

你看相互体谅的感情多么温馨,怎么能不美满呢。

后来双方商量索性先不买了,就租房结婚,再到后来女方换了工作,缓冲了一年,资金也充裕些,松松的买了房,现在看来那个位置似乎还是黄金地段,离两人上班的地方比较近,而当时没买成的房子反而离两人现在工作的地方比较远。

image

每每想到他们的这个事情,都像是在读一个温情的故事,是一个关于爱的故事,两个人在一起怎么着都是家,量力而行,却又不失奋斗,结果也很美好。

这叫后来的他们什么都有了,他们也还幸福的在一起。

第三条:激情出轨

男主角和妻子假离婚,想再入手一套房,结果发现妻子在家出轨小鲜肉,于是假离变成真离,但妻子一直认为自己只是激情出轨,而对男主纠缠不放,甚至怀了小三的孩子还来找男主。

男主后面也总结了人所期待的无非两件事:已失去和未得到。

应了那句“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有恃无恐”。

image

既然想着出轨,就要做好被抛弃的最坏打算。

或者是在出轨之前就分手或者离婚,又不想离婚、不想分开,又想过激情的日子,我想现实生活中不能两全吧。

在知乎上看到一篇关于如何看待劈腿,有一个回答呼声很高:想得到一些,必定要失去一些,你总不能什么都想要,也总不能想着要最好的,这也叫贝壳定律。

人心的凉薄就在于不是忘不掉,在于只要有人拿更好的给你,你总会愿意。

你要是分手了,你找谁都是自由;但是你出轨了,谁都瞧不起你,这瞧不起的人中估计还包含你出轨的对象。

愿我们成为不需要更好的人,因为我们自己通过努力与坚持就可以成为更好的。

第四条:人生境界

徐姑姑,作为店长,每天早晨一上班,不是先打考勤、开会,而是先与店员情景剧式高歌一曲,似乎对员工业绩也不那么关心,对一直没业绩似乎也不努力的朱闪闪也不做开除处理。

在双店长制的情况下,女店长拼命拉业务,还抢同事的单,男主却似乎不追求业绩,有单子还给员工做。

妻子出轨,也能迅速走出阴霾,自己的房子和钱财似乎也没纠缠着要回来。

明明有晋升机会,却拱手想让。

看着是足足的吃了大亏。

但仔细分析,他自小家境优渥,视野比较广,在他15岁生日当天母亲因为长时间忍受父亲的出轨而抑郁跳楼自杀,这导致他至今晕血。

失去过亲情,所以更珍惜,作为本地人有更多选择的时候选择做房屋中介,只因卖房的同时能感受家的温暖,他也在尽心帮助那些购房的人。

image

你说他不追求业绩,但他是卖老洋房的高手,还出过老洋房的书,卖一栋老洋房可以供他很多年,他有职业的核心竞争力,总部计划成立上海老宅部,他是最中意的人选。

你说他管理下属松散,但员工工作积极性不低,业绩似乎也没受到什么影响,他熟知每位员工都有该存在的理由,这可能是无为而治的高境界吧。

老婆出轨,他能迅速走出阴霾,我觉得这也得益于他的睿智吧。

对方出轨,是对方的错误,不能惩罚自己,生活不会颓废太久,也不去纠缠对方谁对谁错,就连自己的房子也不要了,出去租房住。

甚至在前妻一次一次纠缠的情况下,他都没有动怒,反而在前妻有难的时候伸手帮助。

这叫虽然分开了,不论对错,但念及旧情,我可以帮你,但是我们回不去了,这算是处理男女关系很优雅的离开方式吧。

视野广、格局大、心态好,高境界,这或许是我们应该学习和努力的地方。

我猜测最终前妻想明白了,不纠缠于他,与他做了朋友,也安心过好自己的生活。

第五条:男女相处之道

剧情演到现在,男女主角同为店长,同住一起,从开始的互不服气,到男主摔伤了,女主照应,男主被前妻纠缠了,女主帮忙解围,男主做饭一起吃,女主妈妈来无理纠缠,男主帮忙解决,在衣食住行中慢慢磨合,中间又夹杂着互相欣赏,我猜最后他们在一起了。

image

我觉得现实中的男女相处都应该有这样的“同居”时光,不夹杂性、不互相限制对方,在衣食住行中体味感情的细水流长,不夹杂道德情感牵绊,轻松而又愉悦,相处合适了就在一起,即使结婚了彼此也有独处的空间,不因双方的结合而依赖对方,放弃独立成长的机会。

以上就是我看电视剧《安家》的碎碎念,分享给大家,也借此祝愿伟大的女性独立、自由,用智慧与磨合在婚姻感情中成就更好的彼此,欢迎留言区一起交流互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