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年谱

王阳明年谱

1472年九月三十,王阳明出生于浙江余姚,取名王云,后改名为王守仁,字伯安。爷爷王天叙,父亲王华,母亲郑氏。

1482年,其父高中状元。王阳明与爷爷前往北京,在镇江游金山寺时作诗两首,显示出超人才华。

1483年,认为人生第一等事为做圣贤

1484年,生母去世。

1486年,单枪匹马私出居庸关一个月,实地考察蒙古人。在摔跤比赛中成绩不俗,在射箭比赛拔得头筹。(多年后,在南昌再次展示了惊人的箭法。)

1488年,赴南昌迎娶江西布政司参议褚养和的女儿。新婚之夜,在铁柱宫遇“无为道者”。

1489年,途经江西上饶拜访理学家娄谅,自此研读四书,修习格物致知。回北京后,王阳明格竹,对朱熹的“格物致知”质疑。

1492年,在浙江的乡试中脱颖而出。进一步钻研道家养生术和佛家思想。

1493年,北京会试落榜。开始精研辞章之学,日夜苦读。

1494年,回到浙江余姚,组织龙泉诗社。遇许璋,学习兵法。

1496年,会试再度名落孙山,却毫不动心。

1498年,领悟朱熹“居敬持志,为读书之本;循序致精,为读书之法”,重新钻研朱熹的“格物致知”。

1499年,王阳明通过会试,步入仕途,被分配到工部实习。第一个差事是为王越修建坟墓。之后,上《陈言边务疏》。不久调到刑部,任刑部云南清吏司主事。

1501年,请假上了九华山。1502年,请假回老家余姚,研读佛经,修炼道家导引术。不久,抛弃佛道思想,坚定了儒家理学的道路。

1504年,在北京与湛若水(心学家陈白沙弟子)一起倡导身心之学。秋天,到山东主持乡试。

1506年,朱厚照继位,王阳明上奏疏得罪刘瑾,受廷杖四十,下锦衣卫监狱,狱中读周易。

1507年春,出狱后被贬到贵州龙场驿站。在杭州养病中逃脱了刘瑾所派锦衣卫的追杀,之后决心赴龙场。

1508年,在格物致知和“圣人处此当如何”交织下,王阳明龙场悟道。“圣人之道,吾性自足”,这是阳明心学最根本的思想。在龙场所书《瘗旅文》,为中国文学史上灿烂篇章。“自吾去父母乡国而来此,三年矣;历瘴毒而苟能自全,以吾未尝一日之戚戚也。”

1509年,王阳明在贵阳书院正式讲学,所讲主要内容为“知行合一”。

1510年农历三月,贬谪结束后,王阳明被任命为江西吉安府庐陵县县令。为民做主,减免了不该缴纳的赋税。发布政策,整治民风,改造建筑,用心于百姓。

1510年农历十月,刘瑾被诛。十一月,王阳明回到北京,挂职南京刑部,在北京传播心学。

1511年,通过朱陆异同,为阳明心学正名。

1516年,得兵部尚书王琼推荐,巡抚南赣。此时,王阳明已达“不动心”的阶段。

1517年正月,王阳明到达江西开始剿匪,称“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通过非凡的谋略,攻心为上。一年零三个月,先后剿除詹师富、陈曰能,收复黄金巢、卢珂,继而剿除谢志山、蓝天凤、高快马、池仲容。发布南赣乡约,厘清行政。通过事功的建立,王阳明的“事上练”更臻完善,写出《大学问》一书,为阳明心学入门课。

1519年农历六月十五,宁王朱宸濠造反,七月二十七被王阳明所破,仅仅四十三天。之后却被张忠团伙污蔑。王阳明的心学得到飞跃,于1520年农历九月,正式提出了“致良知”。

1522年农历二月,王阳明父亲王华去世。在浙江余姚守孝期间,王阳明致力讲学。

1527年农历五月末,王阳明被任命为南京兵部尚书兼督御史,征讨思恩、田州。十一月,到达广西梧州。

离开余姚前,王阳明发布四句教:“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被称为天泉证道。

在广西,王阳明招抚了王受与卢苏,平定思田。1528年农历八月,王阳明以极地的代价,扫除了断藤峡、八寨多年的匪患。

1528年农历十月末,王阳明离开广西。

1528年农历十一月二十九日辰时(阳历1529年1月9日早晨),王阳明病逝于青龙铺(江西大余县)。

1529年农历十一月十一,安葬于浙江绍兴兰亭洪溪。1568年,被追封为新建候,谥号文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