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征文】栀子花与母亲,坚强守护

文/铭悦

等风来,在突然入夏的时候,期待栀子花开。洁白如玉,香气环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开始对它的印象,是母亲衣服扣上。那朵蔫得发黄,散发出香味的骨朵。挨近母亲的胸前,闻上片刻。那香气沁人心扉。

我的母亲,个头矮小,看着微胖,但不结实。母亲一直说:我和姐姐,是她生活下去的动力。也是如此,从有记忆开始。便知道母亲每天,赶着去乡镇建筑公司,做着挥汗如雨的苦力。建筑小工的活,是出力多钞票少。母亲没有上过学,只能写写一二三四。那时也实在找不到,比这还要多挣些的工作。

即使每天辛苦的要命,母亲对我俩的一日三餐照样变着花样的做着。

早饭,稀饭鸡蛋,自己煎饼。或者包个菜团,油煎汤圆啥的。母亲细心照顾着,小时候我觉得没有啥特别。等到自己,也是个孩子母亲时。反过来,想像母亲那样给女儿做个早饭。却是难上加难,提前一小时起床就困难重重,再去摊饼,煮鸡蛋。只有一个晕字了得。

后来,我问母亲,那时都几点起床。母亲,片刻思索,而后告诉我从我们上学开始。她从来没有睡过整觉,一般早晨三点就起床。我看着母亲,眼底湿润。想说什么,却堵在嗓门。

后悔将吃腻的蛋黄扔在路边的小沟内,后悔吃饼时只吃边边上脆香的,后悔將母亲装好的稀饭喝几口留下半碗。成年后原来,儿时的早饭是难以再现。

午饭,母亲汗啦啦的赶到家做出两菜一汤。中午姐俩放学回去,母亲饭已经装好在桌上,凉着。我们姐俩到家就能吃饭,尽管这样我俩还是挑着菜里的葱花和姜块。吃完,碗筷一放,直接去午睡。留下碗筷在桌面一摊,给母亲收拾残局。

母亲洗刷完锅碗,急忙叫醒我俩,自己也没有时间休息,便匆忙往工地上赶去。

晚饭,忙碌了一天。母亲明显已经疲倦不堪。但她还是,坚持亲自给我们做晚饭。偶然几次,我看见,母亲一边烧着柴火,一边打着盹。后来,我主动要求煮饭。母亲却坚决不同意,说:你们还小,等大点再说。而那年,我已经十二岁。家务在母亲的包揽下,依然井井有条。

我们姐俩,学做家务的年龄也是拖了又拖。直到初中,我才笨拙的打火煮饭。单单一日三餐,母亲从天还没亮到天黑,从不缺席一天。

母亲除了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俩,也是爱美的。在栀子花开的季节,母亲会在衣服扣上,戳朵栀子花。一朵花,被母亲戴上几天,即使花从白色变成黄色。母亲依然戴着,也不舍摘去。年幼时,我好奇的问母亲:妈妈,那花都败得难看死了,你还戴它干嘛?

母亲笑着回答:小明,你闻闻这花越是难看,它香气越浓。

我半信半疑的凑近些,在母亲胸前,深深的呼吸一口。花香入鼻,带着些许汗味。暖暖的流在心田。或许也是那样,我受母亲的影响。至此爱上,这洁白的栀子花。在花开的季节,摘下一朵,放在阳台上。


母亲爱美的另一面,也用在我们姐妹俩身上。每年春节,母亲总会给我俩添置那时流行的大衣。记得六年级那会,母亲从镇上回来。手里提着两个袋子,乐呵呵的走进家门。随后立马喊我俩试穿衣服,嘴里说着如何跟工友一起逛街买的。当我俩穿上,那新时的大衣,出现在她面前。她不住的点头,说着:好看,真好看。在母亲的眼底,有份坚信,就是眼前的两个,是她心里闪亮的宝贝。

我俩也欣喜若狂,穿着上学时。着时吸引很多目光。走亲戚时,舅舅舅妈都夸母亲给我俩捣腾得好看。

其实,亲戚应该最想跟母亲说:“那么辛苦的干活,还花这钱干嘛。将就让她俩穿穿,只要不破就好。”肯定母亲被外婆那样说过,但她还是年年坚持做着。坚持给我们年年新衣上身。再大些,我们看着母亲起早摸黑的拼命。一双小手,因为长期做体力活。处处是刮伤的口子。我俩看着,心疼起母亲。并主动要求母亲,不要追着潮流的给我们买衣服。记得,初三那年,我俩坚持不买新衣过年。母亲最终还是没扭过我俩,答应下来。记得新年的那天,母亲看着我们穿着去年的衣服。却是眼底湿润的说着:都怪妈妈没用,今年委屈了你们俩。那是唯一的一年,直到现在,偶尔说起,母亲还是歉意百般。

除了吃穿,母亲在学习方面,不会盯着我俩唠叨。只是每天早晨,按时叫醒我们。母亲在河边洗着衣服,听着我俩在河边或院子里大声读书。她从不打断我俩,只会搬着洗衣盆默默从身边走过。等个把小时的早读后,便催我们吃早饭。晚上,写作业时,坐在我俩身边。纳着鞋底,时不时看看姐俩。接近十点时,便催促我俩上床睡觉。

记忆最深的家长会,算是高二那年。母亲开完会,便拉着我去小商品市场。说:嗯,这次考得不错,给你买件衣服奖励一下。我感动得无法拒绝,最后那经典的风衣陪伴我数年。

其实,我和姐姐从小学开始,就意识到家里不宽裕。围绕学费,和各种大的收费,父母都是周转几天。直到最后期限,才能筹足欠款。我们也同样被母亲灌输着,要努力学习,大了能飞多远飞多远。

看着母亲,为我俩坚持着的点滴。用她那矮小的身躯,担起全家的经济来源。随着我俩日渐增加的学费,母亲的腰被压得弯了。困境难出的时候,母亲也会冲父亲发些脾气。吵到深处,母亲会对父亲吼上一句:不是,看在我的两个乖乖,我早就跳河自尽了。

是啊,越发成年,越发佩服母亲。她一直坚持的护着我们,不让我们饿着,冻着,不让我们干一点重活。即使能做的,也是全部包揽。成年啦,我们会对母亲开些玩笑。责怪她交代我们太少,会干的活也太少。母亲总是坚定的说:你们两个在妈妈心里是宝一样的存在,即使家里条件不好,但我仍然要把你们宠好。

是的,如她说的一样。母亲,用尽全力的宠着,呵护着我俩的幼年,少年直到各自成家。

曾今我非常困惑,母亲为啥要找像父亲那样的人,并一直坚持到最后。我理解的是找个老公是可以偶尔依靠的,或者携手向前也行。而我母亲嫁给父亲,得到的依靠真是少得可怜。父亲在少时患上少儿麻痹,留下右腿残疾。母亲从小体弱多病,被外婆扔在上海铁道边,后不舍的又被外公捡了回来。她俩的姻缘,是在熟人的介绍下,组成凑合的一对。直到生下我和姐姐。

印象里父亲手艺不错,但不爱多干。所以收入基本就是买油买盐后,所剩无几。家务活,地里农活几乎不能插手干。洗衣做饭,还保留着大男人的思想。觉得那是女活,从不插手,烧得晚些。直接就是,嗓门老大的责怪。母亲多数时候,是忍着再忍着。就那样的数年,母亲一直默默坚持着。兑现她心里的坚信,一直把我俩当成宝似的,养着,宠着。

如今,我和姐姐有了各自的家庭。而母亲在我们心里,是强大的存在着。对自己的孩子,我们即使全身心投入也只能达到母亲那时的三分之一。她是我俩的精神支柱,好多时候,被生活压抑难奈时,最先想到的是母亲。

生活遇上难事时,想想母亲,现在再难也没有母亲那时难。受点苦时,想想母亲,觉得再苦和母亲经历的苦,简直不足一谈。所以更多时候,我却觉得母亲用坚守,将毅力和坚强注入我俩的骨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栀子花语:“坚强,永恒的爱,一生的守候,我们的爱”。我认同它,所以更明白,母亲在乏累的时候,在花开的季节。用一朵花,陪伴胸前。是花香带给她,瞬间的放松。是花香让她,坚守着继续向前看。母亲,如栀子花语般,用尽全力,坚强的爱护着我和姐姐。

现在,母亲已不再年轻。好些时候,还是那样坚持着自理自立。即使我和姐姐再三阻挠,她还是倔强着奔东奔西。母亲现在常说:我现在还能做,就再做做,等实在做不动了,就不再做。现在的日子,过的很好,自己从来没敢想过,现在真的过得像天堂般日子。

其实,听着,看着母亲说着。虽然生活宽裕了很多,但是母亲眼底里丝丝的孤独隐约可见。也是,现在她珍视的两个宝贝,如她所愿 的飞到远方。不能随时,陪伴左右。父亲离去后,她更显孤单。在弯曲的背影后,看得出渴望女儿的陪伴。

距离减少了相见,牵肠挂肚的心不变。薪资发放日,我先列个清单,下单付款。电话每日一遍,是母女俩互述趣事的习惯。隔月回家看看的诺言,我要努力的去实现。这些点点,跟母亲对我的呵护对比相差老远,我也会逐渐改变。相信终有一天,我会实现牵着她手,陪伴早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庹亚军 公司:宁波贞观电器有限公司 组别:第235期 利他一组 【日精进打卡第 25天】 【知~学习】 《六...
    tyj小电工阅读 102评论 0 0
  • 内容精要 主要讲迁移技能,能力拆分,能力组合就能实现从一个领域跨界到另一个领域,成为牛人。 能力包括知识,才干,技...
    遇见未知的自己珍珍阅读 521评论 0 1
  • 似乎是意识到装逼过了会遭雷劈,无名氏一拍脑袋,嘎笑道:“噢,先生,您说过的,这次比试,不仅比试酒,还比酒量对吧?”...
    MJ老段阅读 294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