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从11月4号离职到现在,正好过去15天了,13号之前一直想着赶紧把科三搞定,结果事与愿违让人很心塞,14号到17号分别面试了下面这些公司。

1、士高科技(茶叶、红酒电商,经营模式跟其他普通电商有点儿区别,也没详细了解,说是通过做游戏就可以用来抵扣相应的现金,后来打电话让过去上班,其实就是去增加一下面试的经验);

2、悠洗(做共享洗衣机的,比较看好;但是面试的时候在新媒体运营这块儿准备不足,没说清楚自己运营新媒体的过程,加上产品运营经验不足,所以没了结果);

3、简帛(做电子图书发行,云图书馆还有ToC端的一家公司,正好我也比较喜欢看书,相对比较吻合;一方面工资开的低另一方面上司不够牛逼,另外提的主要问题需要改进的是,将自己之前的做过的好的文案需要整理一下,多了解一下运营的玩儿法这方面积累有点儿少);

4、三九军大(做医药女性化妆品的,想搭建一个针对自己产品的电商平台,有点儿大也没做过电商所以也没了然后);

5、信用空间(做电商的,说是跟阿里巴巴业务有点儿像,也没深究,因为他们的HR发信息给我的明显感觉不适合,但是还是选择去看看毕竟多了解不是坏事);

6、还有一开始的顺稻(一家创业公司,比我们还初级的创业公司,整个公司只有梦想跟设想)。

总共投了46份,被查看24份,被六家公司邀请面试,只有两家是纯互联网公司,接到一个就职电话还是做销售的。

现在想想我到底想做什么样的工作?

首先就行业来说,我最了解的是互联网,互联网行业比较常规的职业有3种,开发、产品、运营。根据我个人的性格特点来说我更适合做策划,就目前来看也是相对比较擅长的。所以我的职业选择有3种活动策划、产品策划、运营助理(专员)。所以接下来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里面的文章每天看5篇,每篇要有至少100字的总结。

对目标公司的要求:

1、B轮及以上或人数150+的互联网公司。

2、有牛逼的上司

3、薪资5.5K+

还是得从实际情况出发,不能有半点儿虚假;不知道下一步会遇到什么......

11.23:深圳的投了几家,只有2家查看了简历,其余没了音讯。内心是想留在厦门的,但是从发展角度来讲深圳跟适合现在的我,因为它更像一个熔炉能更好的锻造一个人。

11月24日:美图、深圳挑3家合适的公司一起投;周一下午6:30前看反应,如果美图通过简历筛选就去美图,如果没有而深圳的有通过筛选就去深圳;如果两个都没有消息,晚上6:30给芯鸽科技说去面试。一面感觉可以,就基本定了,如果不行就选择美团或今日头条的销售。

结果是美图HR用1分钟不到给我标记了不合适,深圳投的3家也没有任何音讯,反而是24号投的威锋网在27号上午12点左右给我打电话并邀请我面试,但是我还没想好到底要不要去;因为实在不想一个人孤零零的跑到另一个陌生的城市,下午在马路上来回走不停的想,抱着最后一丝希望给厦门芯鸽科技发了条信息,因为他们之前有约我去面试,结果等到28号中午还没有任何音讯;留着厦门的最后一丝希望破灭了,所以厦门真的是不留我了。于是当即定了青旅和动车票,下午6点15离开了培养我4年的厦门,开始了另一段未知的旅程。截止今天这段新的旅程依旧不明朗,下午文思海辉的HR加了我微信说是他们在招聘腾讯外包项目的运营,本来很高兴但是手贱看了知乎上关于腾讯外包的评价心情瞬间差到极点;当然有可能这些回到过于片面,但是想想也是如果一个公司够自信HR是不会亲自加你微信的,再加上现实中的例子亲生的和过来做杂工的肯定是两码事,但如果转变一下思维去想如果能跟着大公司的项目走一遍肯定会有所收获的。所以对于腾讯项目外包的面试还是会积极去面对的,就看上天如何安排。17.12.2日(还有两天就离职一个月了)

12月2日:接下来的安排,明天将之前的做过的工作梳理成一份PDF生成二维码加在简历的第二页,附上新闻报道的链接,周天晚上投1家,周一上午10点投2家。了解K12教育的市场情况,包括对这个行业的看法,市场竞争情况,他们的产品。了解投递公司的基本情况,以备接到电话邀约时做应对;准备面试会问到的基本问题。

本来想着ofweek应该是比较稳的,按道理下午应该会有结果;但到现在还没音讯估计悬了。今天复试的时候老板就问了量个问题,第一之前有没这方面的经历?第二为什么离职?我自己的回答也基本合理啊,加上后面出来的时候HR说专业方面没问题老板只是把把关所以问题不多,你先回去我们讨论一下你的薪资,下午给你回复还确定我是否能够马上到职,总体来看应该差不多,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如果是非有个猜想,我觉得应该是老板的感觉,感觉我不太合适。今天正好是我来深圳的第7天,面试了2家,感觉都还可以,威锋网还在等,不知道结果怎么样,还有25天就是2018年了。略心累......

12月6日:前段时间看到一句话,强者永远相信自己,只有傻子才会相信命运的安排。我是一个宿命论的重症患者,这会造成一种结果就是懈怠心里会慢慢占据上风,特别是当努力过后看不到结果时。昨天上午的复试确实没过,尽管信心满满;所以当面试官针对你没有过多问题时就说明他对你失去了兴趣,不想浪费彼此的时间去了解没用的东西。今天上午我给ofweek的人事部发了份邮件,想询问没过的原因,快12点的收接到一个电话,第一反应是威锋网的,说是整体都挺好就是我之前的行业是健身相关的,所以不太合适;听完心凉了半截,心想结束了最后回想了一下又查看了通话记录;明天周四了......真的不想做销售,但是15号之前要有个结果。

接下来不求多,只求每投出去一份都是自己真心想去的,不然不管是对别人还是对自己都有点儿浪费时间。在这个城市有太多像我一样甚至过得比我还不顺心的人,我凭什么希望命运的眷顾。

从这段经历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为什么很多人越是年龄大、相亲的次数越多门槛和要求就会变的越低,是真的很累,懒得再找了,就像跑步一样希望赶紧到尽头。我妈是过来人,她没找过工作但是她知道婚姻是怎么回事;所以工作定了女朋友这件事可能不能再随缘了。

另外越是着急的时候越要稳住,不能自乱阵脚。

等着等着又没了音讯,心情就像过山车一样,下一步应该怎么办?11号面试腾讯外包岗,要是再没结果周四去百度糯米,周五报道、周六、周天找房子。一直不敢往下想,但是来了还得面对。最差能差到哪里去?

12月10日:压抑、焦虑,这个城市只适合工作,希望下周能把工作定了;奋斗1-3年积累一些经验,回厦门开一家自己的小公司,回归真正的生活,还是非常喜欢厦门的,很安逸,也很漂亮。

12月11日:下午去腾讯面试了,面试官是个女的很厉害,思维很跳跃一直在问我活动细节,搞得我很慌,前半程在懵逼的状态中度过,后半程问了一些关于创新活动的事才慢慢扳回一点。感觉没戏,但是后面她又说了很多关于工作很繁琐之类的话,感觉存在一点可能性,没底。

12月12日:上午去高朋复试了,感觉还行。综合这些天的面试过程来看,面试官会问3类问题;第一你过往的工作内容,一方面确定它的真实性,一方面从这些真实性中能看出你的能力,所以他们很看重以往工作的细节;第二对他们公司职位的理解,这一点必须要结合公司业务情况来说,所以要对面试的公司比较了解;第三现场脑洞一个活动主题,这个要事先准备好3个左右的想法。其余的就是一些常规问题,你为什么离职?你的职业规划是什么?你了解的运营方式有哪些?你从上一段工作中学到了什么?

一面一般以部门面试为主,考察以往工作情况,对现有职位的理解、业务能力。

二面HR面问一些基本的常规问题,详细了解这个人的情况。

三面Boss面综合考察业务能力,更看重你对岗位的理解和业务能力。

高朋的面试不知道又出现啥问题了,没了音讯!感觉好的没信了,感觉不好的也没信了。也只能用一期吐槽大会强行缓解情绪了,打起精神继续......

12月13日上午10点半鹏城卓越面试,虽然成立了有好几年但是放眼望去只有不到20个人;经历过高朋有点儿心灰意冷所以也没怎么准备就去了,整体感觉还不错,他们的HR当场就说,从你的能力来看是很符合我们公司的运营职位的,本来以为很稳了但是也没了音讯。下午去了链家,看了他们的职位介绍也没报多大希望,所以依旧没任何准备就去了,一面结束后感觉马马虎虎,如果要打分的话应该是65分。面试完也不知道要去哪儿,所以就找了家咖啡厅坐了一下午结果没有任何消息。当时的心情是很想笑,不知道为什么会成这样,感觉有人在可以跟我过不去。所以就打电话找朋友聊天,因为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潜意识当中觉得这就是天意,再多努力都是没用的。打完电话后朋友给我的感觉是一定有问题,一定是哪儿没做好,这种向内要答案的心态正是我所缺乏的。后来他发了他自己之前面试时准备的文档。后面我也参考自己又重新梳理了一份,虽然没有全部用上但基本问到的可以坦然以对。第二天上午本来是想准备下午2点的另外一家面试,结果12点的时候突然看到链家第二轮面试的邮件(下午4点复试),就像阴冷的南方冬天出太阳一样,顺感觉很温暖。于是匆匆收拾了一下,午饭也没吃随便买了点儿东西吃了一下,就去公司的附近的咖啡厅准备下午面试的问题,第二轮的面试官也是个女生,我就做了个自我介绍然后她随便问了几个问题;就说问我,这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你有什么问题要问我的吗?我想完了这不跟Ooweek老板一样的情况吗,这是对我没啥兴趣呀!不行来都来了得硬着头皮强聊,于是就各种问,硬是聊了半个小时,后面临走的时候她说你知道我们的面试流程吧,我说总共有3轮,她说对的这边的经理还要把把关。我大概心里有点儿谱了,但是经历过前面这么多诡异的面试结果,没有接到通知还是不能高兴的太早。晚上9点接到了最后一轮面试的电话和短信,在之前准备的基础之上又优化了一下,觉得应该比较稳了。15号上午9点最后一轮面试链家深圳站站长,面试到一半儿的时候我就能隐约感觉妥了。所以后面都非常轻松,最后让胡总点评一下我的整个面试过程,他说了3点;第一你的简历给所有人的第一印象是这个哥们儿是来学习东西的,学完回去接着创业。第二你没有说到你项目经历的细节,让我感觉你参与不深(这肯能是我所有面试过程中最大的问题,讲不清楚细节导致腾讯K12没进,高朋也应该是觉得我有些地方说的有点儿不合理所以才没了 下文);第三你对工作内容的理解还不是很清楚。总体感觉80分吧,下午5点一刻左右接到了电话,终于有着落了,第一次找工作可能要暂告一段落了。

回想整个过程前前后后加起来45天、127分简历、15765个字、6斤体重,最后只有一家公司。又教我重新做了一回人,尽人事,知天命。可以宿命论但是一定要尽全力做好自己该做的,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而不是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其实所有的一切都是注定好的”这个具有结果导向的宿命论点上。就算是注定好的,如果你没努力就坐享其成,这个结果你能拥有多久?这个过程就在告诉你结果可以很好但是你得有能力驾驭它,不然再好的结果只能是浪费;所以把握好过程的修行才是正解。不要在用无用功来消磨自己的时间,带着问题去找答案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不要苦兮兮的觉得自己做了很多;这是最要不得的。

明天是新的开始,需要改变两个地方1、带着问题去找答案,不要用时间和精力装样子找同情、感动自己。2、少一点儿宿命论的悲情,多努力,相信命运可以,但也得选择自己可以接受的结果,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做好七分让自己问心无愧。不要一遇到困哪就退缩等待命运的垂青,既然选择了这个城市,就要有所作为;不然真的没必要演苦情戏。

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宗盛说: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到今天,总算是找到一份「共赢」的工作,拿到了 offer,备齐资料便可...
    李威达David阅读 1,706评论 3 2
  • 一篇关于我春招的记录 历经 33 天,我终于找到了工作。这一个月对我来说可能是一次至关重要的一段时期,所以我有必要...
    小之丶阅读 3,510评论 14 44
  • 我个人对书单是又爱又恨的,看到别人(特别是一些牛人)分享的书单,我第一反应就是我也要买买买,看看看。然而大部分的...
    抹茶花开阅读 1,543评论 18 89
  • 厌倦霓虹浮华,且偷闲,独步树下。 不知何处广寒宫,墨天外,云匆匆,正朦胧。 取酒独酌无花,却喜那,清辉如纱。 遍寻...
    冷历史观阅读 87评论 0 0
  • 从上周六开始的各种纠结讨论终于结束了。妞抵触的心态随着与老师的沟通反而加重,除了晚上哭,早上起来也哭。周一坚持去了...
    JC贾阅读 222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