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话,你真的会写简历吗?

最近在寻找新的工作,于是又重新踏上了制造简历之路。

看回以前大学时制作的简历,简直惨不忍睹。

当时还盲目自信,参加了校园的简历大赛,虽然也获了奖,但现在看起来真的拿不出台面,而且感觉当时的面试官(都是当地的企业老总)都好好哦!

他们耐心地给出了指导意见,虽然我今天已经全忘了……

但没关系,根据最近几次的投简历经验,我也摸索了一些小技巧,所以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希望各位正在找工作的宝宝都能拿到称心如意的好Offer!


一、确定简历内容

现在有很多的求职APP,一般都有一套求职模板让你来填内容。这种固然方便,但根据我自己的经验,我就会容易掉进这个坑里,想把自己的毕生所学全都写到上面,但是HR真的会看完吗?啰里啰嗦一大堆,可能还没写到重点,HR就看不下去了。

所以,第一步,我建议是确定好简历所需的内容。

一般来说,我会分几个板块。

· 个人信息

· 教育背景

· 工作经历/在校经历

· 相关技能

· 自我评价

· 荣誉奖项/证书/兴趣爱好……

这些基本都可以提前想好并写好的,内容确定好了也比较容易安排排版。

二、填充简历内容

那在这里,我就按照自己所分的板块详细说,大家可以多参考。

个人信息

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籍贯、学历、工作年限、电话、邮箱、微信

个人信息其实不用写很多,这里只是让HR能知道你大概是谁,联系方式是什么就OK了。但有些企业情况比较特殊,可能需要知道你的政治面貌什么的,这个就要根据企业来判断了哦!

另外,如果是应届生找工作,工作年限可以先不写,但如果在校的时候也有丰富的实习经历,那么写上也是很吸引HR目光的呢!

教育背景

教育背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如果是本科生就写本科的学校,如果是研究生或者有更高的学历,就往高了写~

有些企业可能会比较看重是否是211/985,但是没关系,要相信自己的能力。如果学校背景自己觉得不那么好,那就把这一项往后挪,把能展现自己工作能力的内容往前放。

工作经历/在校经历

这个部分的撰写很需要技巧,如果你就简单地写写我在什么时候做了什么,可能并不会吸引HR的目光哦!

那具体技巧是什么呢?

(1)明确自己想要找什么样的工作

可能你很迷茫,但是每个人都是要度过这一关的。

因为每个人的实际情况不一样,我没法给出具体的建议,但最了解你的,不是别人,是自己。

看看自己平时对哪个行业最感兴趣,或者说自己向往的是什么工作,先去看看,找到自己喜欢的企业,看看他们正在招聘什么职位,也可以多看看一些面试评价,看看自己想找的职位是否符合自己的心理预期。

看完之后,你可能就会对自己曾经所向往的职业有所了解,也会更清楚自己想要的职业是什么。

也可以去找找关于职业规划的内容,做一个1~3年左右的职业规划,这样也有利于以后的成长。

(2)能力匹配

弄清楚自己想要应聘的职位,那就去看看招聘信息里面的工作职责和能力要求。

如果你有相似的经历,那就好办了,根据他们的需求把自己的经历优化。

举个例子:

这是我在拉勾上随便找的新媒体运营岗位,我们看到出现频率比较高的一些关键词

看到这些关键词,就能大概知道这个岗位需要什么样的人。

如果你恰好有新媒体的经验,像是有自己的公众号,你就可以把自己运营公众号的相关经历写上去,按照STAR法则写(下面会讲到哦!)

我之前其实是完全没想到这个方面的,就把自己做过什么都写上去,但这些内容根本就是用不上的。

因为HR看简历的时间真的很短,他们都会看简历里面有没有他们要的关键词,如果没有,那他们就不会继续看了。

所以,假设你要去应聘新媒体运营,那你就要把自己曾经做过新媒体的相关经验写出来,这样才会让HR花多点时间去看你的简历哦!

那如果没有相关经验怎么办呢?

那就赶紧行动起来!先不要着急薪酬问题,去找一家经验要求不高的公司,进去实习锻炼,提升自己的能力了,再去找更好的平台和机会。

如果自己没有什么能力,硬要去找一份薪资高的工作,这样很难哦!我也无能为力啦,我还是比较相信脚踏实地的。

(3)STAR法则

有相关经验也不是随便写写猴年马月做过什么,而是要从中把自己的能力展现出来!

STAR法则是很好的一个方法。

STAR法则是情境(situation)、任务(task)、行动(action)、结果(result)四项的缩写。

情景(Situation):事情是在什么情况下发生

任务(Task):你是如何明确你的任务的

行动(Action):针对这样的情况分析,你采用了什么行动方式

结果(Result):结果怎样,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学习到了什么

这些内容大家上网一搜就有了,其实理解起来也不难,但我觉得没有具体例子,真的很难写好。

所以,我就来举个栗子!

情景(Situation):2016年接手微博运营工作,当时日增粉数量少于10;

任务(Task):我负责微博内容运营,并负责提高微博粉丝活跃度;

行动(Action):为了提高活跃度,策划系列活动,并扩散至百度贴吧、QQ群等渠道,吸引粉丝参与、互动;

结果(Result):根据数据显示,微博粉丝成功增加至50万,每日微博互动量突破1W+;

当然啦,我这里的内容只是为了让大家深入理解哦!大家最终还是要结合自己的事情情况来写,不要撒谎骗人,HR是会看出来的~

(4)检查!

到这里,工作经历其实已经完成了,但有一点我觉得还是要注意一下的~

那就是错!别!字!

现在有智能输入法,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可能会偷懒,不会打全拼音,而是打一个缩写,这样其实很容易打错字(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反正我是因为不小心打错一个字,造成了一个小误会,所以我还是提出来跟大家说说!

如果大家都是十分谨慎的人,那这里就可以当做没看见啦!

相关技能

同样的,这里也要看岗位的工作职责和能力要求啦!跟工作岗位相关的才写,无关的就不要浪费空间啦!

另外,相关技能的展现形式多种多样,可以是自己设计个图标什么的,也可以是做个表格,写写关于这个技能的熟练程度。大家根据实际情况来就好哦!

因为我的工作是文案策划,所以我感觉写点文字会更好~

如果是设计岗位的,可以自己设计个进度条什么的,让别人一目了然。

类似这样~

自我评价

这一部分呢,还是根据岗位要求来写。

岗位职责里面如果说到需要有良好的学习能力,你就可以用几句话描述,不要只写“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就算啦。

举个例子:

热爱学习且具有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曾自学PPT制作、Photoshop设计,并获得XX比赛第三名。

这样看是不是好很多?

荣誉奖项/证书/兴趣爱好……

这几个内容根据实际情况增加或减少,如果简历上还有位置,那就可以写写跟岗位要求相关的;如果没什么位置了,那就不写,这一部分的影响不是特别大。

如果你曾经获得过一个什么重大比赛的前三名,又能够与工作联系起来的,那肯定得写阿!

那么简历到这里,其实已经差不多啦!


但还有一些注意事项,需要简单说一下。

1、简历照片

千万不要放一些奇奇怪怪的自拍,如果放照片,那就正正经经去拍一张还看的求职照。

2、简历命名

应聘XX职位+姓名+X年工作经验/XX学校

千万不要写个简历就算了,这样HR都不会想看,觉得你没有诚意来应聘……

3、文档格式

最好是生成一份PDF的,因为word可能有时版本不一样会出现偏差,导致排版不一样了之类的问题,所以为了保险起见,还是做多个准备哦!


以上就是我的一些经验,可能还有不完美的地方,但是这些都是我实际操作过的,而且也因此得到了HR的垂青,所以还是可以借鉴一下的啦!

欢迎大家跟我一起讨论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