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 您不能做让我撕心裂肺的事

文:liuzesheng



打开【雯丽品读】听:《当我老了》,诗朗读。

当我老了,不再是原来的我。请理解我,对我有一点耐心。

当我把菜汤洒到自己的衣服上时,当我忘记怎样系鞋带时,请想一想当初我是如何手把手地教你。

当我一遍又一遍地重复你早已听腻的话语,请耐心地听我说,不要打断我。你小的时候,我不得不重复那个讲过千百遍的故事,直到你进入梦乡。

当我需要你帮我洗澡时,请不要责备我。还记得小时候我千方百计哄你洗澡的情形吗?


我一边听,一边在脑海是搜寻母亲的养育我们画面,寻找我曾经为母亲做了些什么?

十几年了,六月的天,很热。同城的姐短消息来:明天一早,一起回家。她没有写老家,父母在,儿女漂泊得再远,家就只有一个。

我没有回消息,知道也猜到了,这些天战战兢兢地,就怕兄弟姐妹们哪个来一电话,一个消息。

母亲最近身体一直不好,刚刚前两个月来姐姐上班的医院住过一段时间。我那时工作有点忙,晚上很晚了跑到医院,姐姐应该是去上班了,我在病房门外偷偷看了母亲几分钟,一个人,一个病房,很寂寞的样子,懒散的躺在床上,手整理着自己的指甲,嘴里自言自语的说着什么。

当我忽然忘记我们谈话的主题,请给我一些时间让我回想。其实对我来说,谈论什么并不重要,只要你能在一旁听我说,我就很满足。

一会,姐带来了专家,看了看情况。

“一起去宵夜吧”,姐姐说。母亲说:“什么也不想吃”。我说我就带点来,美国提子不错,给您买点?

“不想吃,别带了,那你就买几颗提子吧”!母亲一生勤俭节约,也不是,是对自己。

夜宵的时候,我问专家我母亲的病情,专家第一句就问我母亲的年龄,70多了,手术是不推荐做了,这个年龄了,还是保守治疗,用点药吧。说着接过姐姐递过来的一个炸鸡腿,吃的很香,若无其事的样子。

说是三个人夜宵,其实姐按两个人的量,姐要了杯饮料,看出姐没胃口,我也从她情绪中读出母亲病情很严重了。

专家说:明天可以把“腹水”抽了,减轻痛苦。第二天一早我先去单位请假,处理了一些应急的事,赶过去,母亲已经躺在病床上,我发现床中间挂了一个袋子,母亲说:“一早等你来,拿个主义,紧等不来。”

我没有解释,整理了一下盖在母亲身上的床单。看着她一头的白发。我很快走出了病房,我很难过。

母亲的白发,是从二十年前一夜突然多起来的,那夜是端午节的前一天黑夜,我的哥哥在单位为了指导抢修玻璃熔炉不幸工伤离开了人世,全家是悲伤得太深太深了,我没有听到母亲一声的嚎哭,几次晕死在医院的走道,靠在我大姐泪水如雨的怀里。我听到医院人群走动的脚步声,都是那种撕心裂肺的抽泣声……

这次悲伤后,我们大家庭慢慢走出悲伤,开始幸福起来,有二十年了,一切安康,母亲这一病,碎了我所有的欢笑。

同事母亲和我母亲一样的病,寻了偏方,我要了,明天一起带回去。

回家的车上,姐姐分明是哭出了声音,司机几次回过头来看,我拉过她的手紧握,坚强,老姐。

我撕碎了偏方,慢慢地飘洒在窗外。

刚刚踏到家乡的地面,就弥漫着悲伤的气息。

我看着我母亲慈祥的面容,母亲睡了,永远的睡了。

当你看着老去的我,请不要悲伤。理解我,支持我,就像你刚开始学习如何生活时我对你那样。当初我引导你走上人生路,如今请陪伴我走完最后的路。给我你的爱和耐心,我会抱以感激的微笑,这微笑中凝结着我对你无限的爱。

妈妈,您自己知道要走了,您就不能喊我回来,说请假回来,那能耽误我多大的工作,我是有多重要的事业?您要喊我回来的,一定要喊我回来的,让我陪您最后一程!我的娘啊!

父亲说,母亲几天没吃东西了,前天自己还去卫生间洗了个澡,昨天我去买了她最喜欢吃的菜,回来,你妈妈,你妈妈,自己拉下一床旧棉絮,铺在房间的地上,穿好了早准备好的衣服……等我回来,才吐了最后一口气。

母亲信奉基督教,走得那样镇静,安静,不慌不忙,如去睡了一样,睡了,很慈祥!

妈妈,别演戏了,起来,我给您带了您喜欢的提子拉……

当我由于双腿疲劳而无法行走时,请伸出你年轻有力的手搀扶我。就像你小时候学习走路时,我扶你那样。

我七尺男儿,父亲母亲把我养大,我就闯自己的天下去了,没有在母亲身边伺候过一天,逢年过节才回来看看,父亲母亲多了些忙碌,什么事情不要我们干,也没什么事情干,他们总是提前把吃饭,睡觉等一些问题安排得妥妥当当。包括小孩夜里小解。

后来,我也做父亲了,小孩暑期放假,说是接奶奶来玩,其实是请来自家的保姆,妈妈把我家收拾得干干净净。怕动坏了洗衣机,自己手洗衣服。阳台上的纱窗,我吸烟烧了个洞,母亲都用孩子玩的即时贴双面补上,不让一个蚊子进来,那纱窗,还很好,那帖画,还在。

妈妈爸爸在,我们一直还是孩子心态,即使自己已经是孩子的爸爸妈妈了。

大孩子的那段时间,很幸福,可是,为什么没有想起为自己的爸爸妈妈做点什么?到了现在,回想起来是有多后悔,多伤感和多内疚。

突然想写出这样一句话:你至少为她做一件感动自己的事!不以孝顺为名,只为慰藉我现在撕心裂肺的心。

如果是当她离开后,才良心发现,才开始内疚,才开始感恩,才开始明白她为你N多的关爱和付出?

子欲孝,亲不在,空悲切!

一切以工作忙为借口,一切以其它理由找借口的借口都是不孝顺。都是空的悲切!

那你至少没长大,还是一个混蛋。

我是,我是大混蛋。我没有做一件事情,为她,为我的亲爱的“姆妈”,感动过自己!

可是,母亲,临走前还做了一件让我撕心裂肺的事。

那年的春节是一定要回去的,带上全家。

初一早上,父亲给孙子们红包,说:“这是奶奶临走前,为孙子们准备的,奶奶说是最后一次了”

父亲流泪了,说“再也没有了!再也没有了”

此时此刻的心情,我难以用文字描述,写到这里,眼泪再次模糊了手机屏幕!

吃饭的时候,空着的座位让我们很揪心,父亲一个人忙给孙子孙女们服务,最小的孙子突然哭了:“我要奶奶来吃,我要奶奶来吃……”

好雨知时节

我相信科学,我相信世界是唯物的,现在,我更愿意世界是唯心的,相信妈妈还在,在天堂!

好再次给我一个涌泉相报的机会。

可是,那不科学。

我要以良心的名义说:你至少为她做一件感动自己的事!


2017年07月28日于湖北荆州古城  刘泽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