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深深雨濛濛》这种狗血偶像剧到底为什么要翻拍?

仅以此文纪念马上要被翻拍的《情深深雨濛濛》《上错花轿嫁对郎》《新白娘子传奇》。

听到以上几部童年经典作品要被翻拍,我的内心是崩溃的。所以这些无良的导演,在国家广电总局限制短时间内翻拍四大名著,而红色军旅片又被拍烂了,武侠片被吐槽只会“特技加明星”后,终于把魔爪伸向了古装偶像类影视剧吗?

说起来还有一点小兴奋呢,最近的翻拍剧总是和玛丽苏剧一样有着鬼畜般的吸引力。

其实电视媒介的娱乐功能在其诞生之日就已初现端倪,现在更是轰轰烈烈。而翻拍剧正是迎合了当今观众的娱乐休闲目的。新版《还珠格格》中的几处恶搞镜头很容易就让人捧腹大笑。一方面,翻拍剧的模仿性让观众容易接受内容,一点点的创新就容易达到这种娱乐效果;另一方面,翻拍剧会有意无意的引导观众去感受这些翻拍剧处理的差异,并对与自己价值观相悖的情节进行批判,从而达到一种发泄的愉悦感。

本文基于电视剧翻拍现象,简单地剖析古装偶像剧翻拍盛行的原因以及存在问题,从观众角度向导演发出呼唤:走点心吧~~~

1. 商业化与艺术性难共存

原因:

纵观近几年的翻拍剧,我们不难发现一个事实:目前市场上所翻拍的影视作品,其老版均在当年取得成功,具有较为深远的影响。老版作品的口碑和声誉,实际上为新剧的翻拍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但浮躁的影视圈,却在影视制作过程中萌生了以翻拍追求经济利益而忽略作品本身质量与观众感受的极端想法。一方面,翻拍剧的成本较低,与原创剧相比,翻拍剧可改动的范围较小,在剧本投资方面不用费很多心思。同时,翻拍本身就容易引发观众的注意,无形间又省了一大笔宣传费用。

问题:

但目的如此不纯的翻拍,其结果必然是“质量不佳毁经典”。在这个“娱乐至死”的年代,导演为了迎合观众的口味,于是就出现了西游师徒四人的为情所困,济公满口“我勒个去”的网络用语。虽然艺术越通俗,广大观众接受度越高,但这样也让作品所呈现的内涵和本身经典的艺术性大大减少,这样的翻牌剧难以成为下一个经典。

其次,随着演员片酬飞涨,制作成本飞涨,许多翻拍剧把给故事情节注水当成“救命草”。以前20集上下的片子,像《西游记》《还珠格格》,给人感觉讲了50多集的内容,而现在动辄30、40集的内容,大多注水严重、情节拖沓、节奏缓慢、令人乏味,往往既没有得到观众的认可打开一片新天地,又失去了原著的韵味,亵渎了经典。

2. 演员不走心

原因:

古装偶像剧作为是偶像经济的产物,其演员的选择可以为翻拍剧带来较高的收视率。君不见各大热门IP剧中的主人公都是面熟的小鲜肉。而偶像的时代性正是推动古装偶像剧翻拍的主要因素之一。每个时代都会有每个时代的特色,在不同时代里青年的个性也不尽相同,他们选择偶像的口味也是大不相同。因此,在古装偶像剧中引入新的青春偶像也是时代的必然趋势。

可以看到,每次翻拍都选择了当时比较受欢迎的年轻偶像。但“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所以选角也是争议纷纷,怕演员对角色的把握不够。

问题:

一方面,偶像经济的推动让导演选择有号召力的小鲜肉,而非符合角色气质的演员。以2010年《红楼梦》为例,当中林黛玉的选角就被认为稍显丰腴,颠覆了娇弱的林黛玉形象。而新版《神雕侠侣》中,饰演小龙女的陈妍希与原版中清新脱俗、美若天仙、生性冷漠的描述差别太大,至今为人诟病。

另一个是,演员对剧本研读不够,难以对剧中人物形象和性格特征进行深度刻画。尤其是古装剧,台词拿捏、民俗礼仪、服装场景,都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但在浮躁的影视圈,影视制作周期短,演员档期满,已经无法复制87版《红楼梦》在符合古典美的演员选角后,严苛培训3年帮助演员深刻把握剧中角色,成就一代经典。

3. 场景很玄幻

古装剧不比时装剧,对于服装场景、民俗礼仪等都有严格的要求,如果有武打、玄幻成分,更是对特技效果要求甚高。老版因为技术、经费限制,所以道具、特技在现在看在都略显粗糙,可在当时都是一流而用心的良心剧。

而国内翻拍剧难以在情节和艺术上有所突破,于是“特技+明星”就成了翻拍剧的杀手锏。但一部好的翻拍剧都应该是从全心角度切入,在一个更广阔的创作空间内对原作赋予一种新的生命。

周星驰的《大话西游》角色都来源于《西游记》,但情节和人物性格却是一种颠覆与创新,赢得了观众的认可,并成为华语电影的经典。而反观张纪中的《新西游记》,其一大卖点就是魔幻特技,但太过真实的表现形式忽略了观众的接受能力和想象力,倍受观众的质疑和争议。

有人这样评价《新白娘子传奇》:情节、人设、服装、歌曲、演技、颜值,完美。

有人这样评价《上错花轿嫁对郎》:景美、人物美、台词美、唱曲美、服装美、故事美。

翻拍的导演请仔细了,我希望你能肩负起传承经典的大旗,不要娱乐的太媚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