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越是有能力悠闲生活的人,越是选择忙?

1.

J姐经常带着她读高中的女儿一起来参加拆书活动。
她后来还撮合了我们和苏州吴江文化局的一次联合拆书。
那场活动我们4,50人从苏州到吴江,几十公里路程,她又当司机又当导游。
哦对,那天,她开着奥迪Q7。
她是一家广告公司的老总,公司业务稳定。女儿出国留学后,他又开始另开战线,杀入中小学辅导培训行业。
我帮她做过一次IT信息化的设计,每次都是一群人激烈讨论到凌晨。
然后她亲自送我到酒店,再开车回去,第二天又是最早到公司。

已经在事业上,家庭,子女方面都美满的女人,为什么还要这么拼呢?
我还没到那个层级,想不通正常,但是我把她作为我的榜样。

2.

Simon是北京人,也是美国的海归。
我第一次见到他,是在他周庄古街上的糖果店里,他正用一口美剧级的英语和几个外国美女在介绍产品。


一份糖果甜品+一段音乐+一个WIFI=一个夏天是他店里的slogan。
他放弃在北京的规划设计的工作来到江南做糖果生意。
我很好奇,他笑着解释,这个世界多无聊啊,糖果最容易让人开心了。
坚持了两三年,生意慢慢有了起色,现在周庄只是他其中一家,目前江南的古镇基本上他都开上了分店了。

糖果店铺不大,店长,伙计,都是他一个人。
所以没跟我说上几句,店里来客人了,他又去招呼了。
我看到他总是腼腆的笑着,做介绍、接待进店的客人。
我留意到他午饭就是一个简单的外卖盒饭;
我晚上10点直播结束出来在古街上散散步,在路上又撞到他,他又是一脸憨笑,说刚打烊。

他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我们却在用“赚钱”和“很忙”来衡量一个人的快乐和追求的成功。

“玫洛滋”糖果店门上的手绘

3.

每个礼拜我都会出去参加其他城市的线下活动。
我发现其实每次来参加活动的,大部分人都已经在职场中已经小有成就。
我笑着说,这哪是什么我来做分享,我每次都是来抱大腿的。

很多人问小六哪里来的这么多资源,其实是这些大神经常会出没这些学习活动的,你只要有诚意,有心,大家互相认识,自然会给自己争取很多的机会。
我的很多培训课程都是在线下学习活动中结识的前辈,他们要么来自企业,要么来自高校,评价他们用“事业有成”来形容一点不为过。
可大家一起学习的时候,他们是最积极的。
我问过他们,他们常回答的是:自己不懂的太多了,需要跟上步伐
为什么越牛逼的人越觉得自己不懂的太多呢?
如果用一张图来解释,大概就是,他的知识领域越大,和这些领域接触的学习区越大,越容易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吧。

4.

罗辑思维的罗振宇在他的节目中解释过这个现象:就是为什么越有能力悠闲生活的人,越是选择忙。

“有时候太累了我也想说,去他妈的,老子去三亚度假一个月去!但是我不能,因为我的机会成本太高了!我暂时一离开,万一有什么合作的生意,我错过了,损失就大发了。”


机会成本(Opportunity Cost)就是:我用我的时间和精力做了A事,我就没办法去做B事,那B事产生的收益就是我的机会成本。
就像我早上也想赖床,但是赖床一个小时,我可以写一篇文章,我可以读一本书,这些都会可能会给我带来“爆款”的机会。
过去的半年我写了200篇文章33万字才有2篇10W+,这样一想赖床导致损失的机会成本就太高了。

5.

还有另一个原因可以解释,就是有能力的人在忙碌的时候,不是瞎忙,而是进入了一种心流状态。
心理学家米哈里·齐克森米哈里 (Mihaly Csikszentmihalyi)将心流(flow) 定义为一种将个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的感觉:

  • 1.我们倾向去从事的活动。
  • 2.我们会专注一致的活动。
  • 3.有清楚目标的活动。
  • 4.有立即回馈的活动。
  • 5.我们对这项活动有主控感。
  • 6.在从事活动时我们的忧虑感消失。
  • 7.主观的时间感改变--例如可以从事很长的时间而不感觉时间的消逝。


所以大神们在忙,是他们在专注做自己觉得重要的事情
他们不觉得累,而我们在瞎操心而已。

6.

所以“为什么越是有能力悠闲生活的人,越是选择忙?”

  1. 成就越大机会成本越高,越不容易放弃
  2. 他们沉浸心流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们看着累而已

上海的形象美学专家潘泠竹老师,跟我聊《荒野生存》的时候,说她看了三遍,并强调说这是一部做个人品牌的人必须要看的一部电影。
我好奇问为什么。
她说,因为主角从一开始就没有退路了,所以他只能一直向前。
我想着也是一个原因。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 昨天我看到一句话:"如果你想找人帮你办事儿,一定要找那些儿本来就很忙的人,而不是那些儿看起来很闲、很有时间的...
    朱进伟西农阅读 1,102评论 0 2
  • 年少的时候,总是相信人世间有很多事,可以长久或永恒,可是随着岁月的流逝,我们会越来越明白,很多事,在岁月的长...
    陌途私人馆阅读 323评论 0 0
  • 罗可儿怒气冲冲的找到欧阳夏,朝她吼道:“这回你们三个一起上,我说比啥就比啥!”(樱樱:啧啧,你脸皮咋那么厚呢?) ...
    慕櫻呐阅读 621评论 0 2
  • 分页器基本是每个网站都会有的一部分组件。例如 在这里我们进行简化,做出来简化版,效果如下: 首先这个分页器分为两部...
    Farewell_V587阅读 749评论 1 1
  • 偶尔,会有以前的朋友找我聊天,貌似被我散发的错觉给吸引住了,会问我一些职场意见,还有买房的一些建议。 其实我倒没有...
    明欣杂文阅读 2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