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不是下雨天,是曾与你躲过雨的屋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说过至今都没有遇到感觉对的人。

      为了不阻挡你,放手让你去追寻更好的未来。我决定慢慢的退出你的世界。

      你说你还是想有始有终,但那并不代表我们还有感情,只是想对你曾许下的承诺负责任。

       曾经我们把彼此当成家人一样,从前的你老是娇惯我快把我宠坏。我还觉得是理所当然甚至变本加厉。

       也许多年后我们踏入社会,过了口口声声说爱的年龄。和谁在一起舒服就能共度一生,只是那时候你可还记得当年的诺言?

                                    ——2015.11.18


    分开一年了,L小姐翻开那本日记记载着和X先生荒唐的爱情。那些甜蜜的记忆如今却怎么也笑不出来。

     他说没有伞的小孩儿必须努力奔跑,可是她却傻乎乎的从头淋到脚。

          L小姐是出了名的宅女,能点外卖她就坚决不出去吃;能逛淘宝她就绝不会逛街。这点她的室友都知道,所以每次出门都习惯性的不邀她。她倒也非常享受独来独往的时光,久而久之便沉静在一个人的世界里。读书写字安静而美好,也不被人打扰。

       难得的一个周末,L小姐决定去学校附近的中央广场公园散散心。于是便插着耳塞一个人出发了。

       虽是休息日公园的人并不多,L小姐穿过花丛阵阵清香是她很喜欢的那种香味,淡淡的粉色实在是惹人爱。又不忍心摘下于是便小心翼翼的蹲下拾起散落在路旁的花瓣,心想可以捡回来当书签。捧在手心放在鼻子边闻了又闻,深吸一口气只觉得头顶上有一滴水落下。开始以为是错觉,等反应过来才发现豆大的雨从空中飘落。一边责怪自己出门没看天气一边把手心的花瓣紧紧护在胸前,观望四周也没有发现可以暂时躲避的地方索性就站在树下。

       这时,面前走来一个抱着一堆传单的大男孩。L小姐正准备摆手说谢谢,因为每次街上接过传单都没看广告纸上的内容直接丟垃圾桶里简直是浪费。不等L小姐做出任何动作。男孩迎上来微笑着递一张说这个纸质很好可以遮住头,热雨淋到对身体不好。说完便抓着L小姐往公园的停车棚的方向跑。L小姐接过纸顶在头上只顾着跟男孩儿一起跑向雨中,地上坑坑洼洼的水溅湿裤腿也没感觉。

       男孩儿说:没伞的小孩儿必须努力奔跑。L小姐冲着男孩儿点头微笑,雨水顺着男孩的刘海划在侧脸的样子,那瞬间真好看。也许是察觉到L小姐在偷偷的看他,不好意思的低下头。L小姐立马把目光转向一边看雨水一滴滴打在地上。

       “我叫叶伟,就在这附近的传媒影视学院读大三,你呢?”

       “真的呀!我也是耶…”

       ……   ……就这样整个下午男孩儿和L小姐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天。彼此留了微信,毕竟是校友说不定还会在学校里碰见呢。男孩说:“要经常联系啊!”

     那天,L小姐在日记本里写下一行字:你说没伞的小孩儿必须努力奔跑,而我却从头淋到脚。

      要经常联系,还要一起吃饭喝酒谈天说地。

        再次遇见是在学校的文学社团。

     周五下午最后一节课是高数,老师拖堂讲着一道班上没几人做不来的函数题。L小姐却不自觉的将叶伟的名字写了一大片草稿纸,至于为什么她自己也说不清,就像那道题无解。

     听老师说完那句今天就讲到这里,布置几道题周末做好,L小姐抓着书包就往社团的教室跑。可还是没避免迟到,大教室的人都坐满了。她只好最后一排走,在最角落的那个男孩儿正在看林清玄的散文集。L小姐很小声的问旁边有没有人。等男孩儿抬头的瞬间两个人都惊讶了半天。谁都没想到在这个场合重逢。

    “没人,快坐下吧。等下老师要讲课了今天分析散文小说”——男孩儿还是带着明朗的笑脸,干净的衬衫有点旧,洗得发白的牛仔裤却很合身。这是L小姐第一次这么近距离仔细的看男孩儿。

      没有过多的交流,整堂课两个人都在很认真的听老师津津有味的讲散文要形散神不散。

       可能是出于同样的爱好,男孩儿和L小姐开始有了频繁的交集,两个人一起去图书馆看书相互占座,两个人一起写稿子并交给对方修改。渐渐的两个人把从前只能交给日记本的心事交换。把以前一个人独处的时间开始约会吃饭看电影谈天说地…

      从那以后L小姐亲切的称男孩儿为Y先生。而男孩儿也默认了这段感情的存在。

      男孩儿对L小姐的所有喜好都了如指掌,他知道L小姐不喜欢下来吃食堂又担心她没有按时吃饭,于是每天都变了花样的跟L小姐送到宿舍楼下;他知道L小姐喝咖啡从不加糖吃面一定要火辣辣的才爽,偏爱在冬日里吃冰淇淋在夏夜里唰火锅。他很贴心的照顾着L小姐的每一个癖好,接连不断的制造惊喜让L小姐相信这辈子注定就是他的女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男孩儿越发的对她好,L小姐就越发的害怕失去。有人说在爱情里面每个人都是自私的,L小姐深信这一点。男孩儿无论怎样都证明不了自己就是唯一。她开始要男孩儿的扣扣密码绑定自己的号码关联,她开始和男孩儿用情侣手机号码。甚至逛街的时候碰到自己喜欢的东西也会不自觉的同时买两个,就好似向全世界宣布她们就是一对,恨不得男孩在脸上写着我是某某某的男朋友。

      一开始男孩儿觉得因为L小姐深爱着自己才这样,在心底下定决心要好好珍惜身边的她。并在空间里更新动态:这就是我想要的幸福,谢谢你。还不忘记@L小姐。

       一天两天,时间长了。两个人又不在同一个系没办法天天黏在一起而且听说男孩儿在的班里美女如云。L小姐就让男孩儿每天准点交代一天下来的行踪。还自以为是的说是关心。男孩儿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妥,一切都听Y小姐的话,并答应:只要你开心我什么都愿意。

      直到有一天,男孩儿和多年交往的发小在扣扣上聊天。字里行间都有深深的思念。被Y小姐翻到记录,便让男孩儿解释怎么回事,和她到底是什么关系。为什么聊得那么亲热!男孩儿面对这一连串的问题只是冷不溜秋的丢了一句:她是我从小到大的好朋友,仅此而已。

      不甘心的L小姐知道继续追问下去只是自打没趣。只好等男孩儿下线之后自作主张的登上他扣扣,以男孩儿的身份向扣扣那头的发小表白以试探对方的心思。

       “其实我一直都很喜欢你,你呢”L小姐打完这行字毫不犹豫的发过去了,还带有点颤抖的手更关心的却是屏幕上面的回复内容。

      许久,对方没有反应。于是L小姐再发了一句“我是认真的,没有开玩笑。”

       终于,那头的女孩儿回了一个害羞的表情。Y小姐在心里咯了一下,却依然没有得到对方明确的答案。

       接着打了一行字正准备发出去,却见对方回了一段:“其实,我一直对你也有好感,只是藏在心里没有说出来。后来……”看到这里Y小姐的心针扎一般的痛默默的关了电脑。好似什么都明白了难怪男孩儿懒得解释,认定这不是一个人的暗恋而是两相情愿的幸福。

       L小姐有了一种粉碎一切的冲动,她发疯般的把男孩儿写得每一封信撕毁,送的所有礼物全丢进了垃圾桶。觉得这些都还不够止住伤痛,便跑到宿舍下面的操场一圈又一圈的跑直到精疲力尽躺在草坪上。只是她谁也没有说。

      当晚L小姐失眠了,红肿的眼睛从未有过的难受在心底蔓延。

       第二天早上无论室友怎么叫,L小姐都不愿意起来便有气无力的答复室友:若老师点名的话就说我来例假了身体不舒服在寝室休息,室友见她脸色苍白以为是真的就交代她在寝室好好休息多喝点热水也没有多问。

       赖在床上接着睡的L小姐却翻来覆去睡不着了,手里握着的手机屏幕锁了又开开了又锁。望着壁纸两个人笑得多甜,更多的是在等男孩儿一个解释,哪怕是打电话问她有没有吃早餐已经在楼下等她了,又或者只是一条短信。反正只要男孩儿有一丁点儿动静L小姐都会当做什么都没有发生,依然好好的。

       可惜,平日准点报到的男孩儿却出奇的没有任何反应。会不会在上课正好讲到最重要的知识点了,L小姐自我安慰着因为他知道男孩儿上课从不玩手机。只好继续等,一直等到午饭时间男孩儿仍然没有打来,忍不住的Y小姐只好拨打那串再熟悉不过的数字。耳边却传来“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请稍后再拨……”怎么会这样呢,Y小姐自言自语道。“24小时为你开机,随叫随到。”男孩儿拿着手机在阳光下从身后抱着她把嘴凑到她耳边一字一句说的话L小姐是记得很清楚,难道男孩儿忘了?L小姐瘫坐在地上不争气的眼泪一直掉,继续打仍然接不通,发短信也没人回复,扣扣的图像已是灰色。Y小姐用了所有的方式去联系男孩儿,始终都没有人回。哪怕是“忙,等下跟你说”或者就一个字“嗯”都没有。骨子里的倔强使得Y小姐没有跑到男孩儿班里找他的冲动。

      “亲爱的,对不起。昨晚是我太过分了,不该去怀疑你。你对我那么好我却不信任,既然你现在不愿意理我那我们就先冷静一下,过几天再联系吧!” ——L小姐在平复情绪之后在日记本上写着。

       偏偏就在这时候男孩儿,发来信息很短的几个字:“晚上六点半,老地方见”,L小姐欣喜若欢,擦干眼泪洗了一把脸还特意化了美美的妆。穿上初次见面的那套白色公主裙,还在镜子面前摆造各种撒娇耍赖的模样。“只要你能原谅我,以后你说什么我都相信。”L小姐在心里念着。

      等她赶到的时候,向来不迟到的男孩儿却没有人影。Y小姐在心里嘀咕,不过马上又能找到说服自己的理由“说不定他正在跟我准备惊喜呢!就像上次情人节在宿舍楼下用蜡烛摆满的爱心玫瑰花不是迎来整栋楼的女生围观还遭羡慕嫉妒恨呢”心里边想着边在原地来回走,忍不住笑出了声。

      男孩儿面无表情的姗姗来迟出乎意料之外的L小姐并没有把惊讶写在脸上,两个人就这样面对面的站着,夜色很美却无心赏月。

       L小姐正准备问男孩儿吃饭了没,倒是男孩儿先开口说:“直到今天我才发现自己至今都没有遇到感觉对的人,所以只能跟你说对不起”

      “不…不…L小姐边摇头边退后,“怎么可能呢,难道曾经那么多的回忆你都是装出来的吗?那你把我当成你的谁?无聊消遣的玩伴吗?”她歇斯底里的冲着男孩儿喊到。

       “我曾深爱过,但现在已经找不到最初的感觉了…”男孩儿走上前双手搭在L的肩上,“不要哭,花了妆就不好看了”说着温柔的擦掉L小姐脸上的泪水。

      L小姐推开男孩儿的手冷笑着:呵,都是借口对不对?你是要去找你的发小开始新的恋情又不承认所以才这样把我抛弃的吧!

      男孩儿没在多说,只是让L小姐不要无理取闹了,以后好好照顾自己。说完递过来一个小本子,就说了再见转身离去。任凭L小姐撕心裂肺的哭都在也没有回头。

     再见,希望真的有一天再次遇见!

    从那以后L小姐再也没有碰到过男孩儿,虽然学校面积并不大每天擦肩的人那么多却没有一个像他的人。她们都说想要忘掉一个人就要开始一段新的恋情,但是L小姐却看到了另外一句话:想要拥有一段好的感情并不是拼命留住不属于自己的缘分更不是穿梭在一段接着一段的恋情中无法自拔。先让自己变得美好变得值得被人爱!

      在那个秋季快要接近尾声的时候,L小姐强忍住疼痛学会了自我取暖去迎接冬天的到来。

       有时候她也会想如果初次见面的那天自己没有接过男孩儿递来的传单纸。也许彼此就是谁都不认识谁的路人甲;如果当时自己不去敏感多疑跟那个发小发那些消息,也许两个人依然还是好好的。

       可惜没有如果,日子却还是要过。

      后来L小姐打开男孩儿最后递给他的小本子,上面写得清清楚楚关于自己的兴趣喜好,例假日生日以及感冒要吃什么药胃疼的时怎样能缓解等等一行行列出来了。

      后来L小姐听说那天发小最后发的一句话是:自己已经有了男朋友也衷心的祝福他一定要幸福!在得知L小姐吃醋之后也主动找男孩儿要过L小姐的联系方式想坦白说清楚。只是男孩儿觉得感情失去了最基本的信任,说再多都没有意义了。

       后来L小姐也承认了自己从未读懂过男孩儿,也不懂得什么叫作爱。只是一味的觉得男孩儿对自己很好便坚定这就是爱情,现实却不是这样的。

后来终于学会了如何去爱,而你却消失在人海。

     即便知道了真相又怎样呢?年少的感情本来就是纯净水一眼看到底又何必分析得那么透彻了。

     第一个没有男孩儿在身边的元旦,L小姐独自一人到操场放了孔明灯并默默许下愿望:“祝福你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幸福,我会替你照顾好这个自己。剩下的幸福你全给她就好,也愿我没有给你的她全都给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久很久以后,L小姐对我说她怀念的不是下雨天,是初次遇见他一起躲过雨的车棚。我答道:怀念也回不到从前,就让它埋藏在心底吧。

      这时候店里的音响传来了周杰伦的声音:最美的不是下雨天,是曾与你躲过雨的屋檐。我们沉默着相识而笑,不知不觉手中的咖啡早就凉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