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生活的强者

1

香玲结婚的时候,羡刹了村里所有的同村姐妹。香玲嫁了个极品丈夫。丈夫覃水波四肢发达,虎背熊腰。覃水波不抽烟不喝酒,不谈论男女之间的桃色新闻风流韵事。覃水波还是家乡小镇发电厂职工,捧着个金饭碗,旱涝保守,生活保障。

香玲也长得膀大腰圆,窄狭的衣服往往把她身上的赘肉隆起一道道。结婚的时候,覃水波叫木工特地做了一张超大的木板床,两人睡床上,坚硬的木板床仍然忍不住发出嘎吱嘎吱的痛苦声。

“来呀,我们要个小宝宝。”温暖的床褥,温馨的小房子。覃水波总是激情高昂的搂抱香玲,温存抚爱,轻声呢喃,制造快乐。

咯咯!咯咯!香玲迎合的酣畅的笑声如母鸡叫春,引人遐思乱想的笑声飘散到房子里的每一个角落。香玲婚后生活安逸,只管为丈夫洗衣做饭,大多数时间都是看电视打麻将。从来没有摸过麻将的香玲也学会了打麻将,什么糊了碰了香玲很快就烂熟于胸。床上的快乐也是香玲最好的娱乐,香玲乐此不疲。生下女儿之后,香玲到医院做了三次人流,那个年代是国家计划生育最严的年代,为了保住丈夫的金饭碗,香玲付出的最沉重的肉体代价。

2

婚前,覃水波有位邻居大妈好心的规劝香玲,叫香玲慎重考虑。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覃水波有精神病史,这种病发作起来无可救药。不怕一万,只怕万一。

香玲浓眉轻轻的扬起,内心有过一丝犹豫和害怕,但这份担心很快消失了。农村女孩跳出农门过清闲舒适生活是他们梦寐以求的愿望。香玲不甘心,不想放弃。万一不会发作,万一覃水波一辈子好好的呢?香玲决定用自己的青春赌一把。

回忆的思绪把覃水波拉回到撕心裂肺的往事。荒山、枯草、灰黄干燥的泥土,渺无人烟的四周旷野,空寂廖落,死气沉沉。覃水波参加工作第一年,被安排到这个鸟不生蛋的地方工作,那是偏远山区的一个小型发电站。

情感空虚,苦闷无聊。年轻的覃水波如置身于荒凉的大沙漠,精神乐土干喝得快要窒息。

心焦、烦躁。覃水波就像女人更年期,胸口揣着一团火,说不出的滚烫焦灼。

同事姑娘盈盈如一缕春风拂过覃水波脸颊,荡涤了他身心的烦恼。盈盈姑娘眉清目秀,她给覃水波带来快乐和笑声。他们相爱了。覃水波情窦初开,他对爱情倾注了满腔热情。浪漫的爱情如烟花燃放,美丽得炫目而又昙花一现。

盈盈姑娘被调离发电站到别的单位工作,从此一去黄鹤不复还。仿佛她不曾在覃水波灰暗的生活中出现过,又或许她是天上一片彩虹,点亮他灰色的生活,只想给他带来一些情感的温暖。

啊!……覃水波对着群山咆哮大叫,内心郁积的苦闷依然无法排泄出来。他失魂落魄走过曾经和盈盈姑娘倘徉过的幽静山路;他不断抚摸和盈盈姑娘坐过的冰凉生硬的石头;他倚在和盈盈姑娘攀搂过的树杆,眼前浮现出盈盈姑娘凝眸浅笑。片片甜蜜的回忆让他泪流满面,抑制不住的恸哭。谁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到了伤心处,男儿的热泪滚烫而且一泻千里。

覃水波足足半年不剪头发不刮胡须,任他们如野草疯长。他消瘦得形容枯槁,眼眸晕染着悲哀的色彩,仿佛雪地里被冻得瑟瑟发抖的小草。过度的郁郁寡欢,痛苦的心绪无处发泄,精神病邪恶的缠上了他。

覃水波沉重伤感的语气如一根钢针扎进香玲柔软的心窝。覃水波眼眶温热,滚下几滴热泪。

香玲发誓用一生的爱抚慰丈夫受伤的心灵。

3

覃水波杀人了,杀死了一位七十岁的邻居大妈。那场面好吓人!血淋淋!

覃水波手中锋利的切菜刀闪着锃亮的光,一下一下的落在冤死大妈的头上、脖子上。像切西瓜,一刀又一刀的砍下去,红色血液泉水一样哗的喷出来,就几下,大妈悄无声息的倒在血泊中。

这个惊人的消息一下子传遍家乡的大街小巷,不亚于一场大地震的令人惊慌害怕。最害怕的就是香玲和女儿,女儿正在读高中,如花似玉的年龄,父亲作恶的罪名从今以后恶梦一样刻印她脑海中,让她不得安生。更重要的是从此没有了父爱,没有了太阳的照耀。

冤死大妈的儿女不放过杀人犯,气势汹汹的找上门来威逼香玲赔钱,一口价五万。十多年来,一家三口靠覃水波那份死工资维持生活开支。香玲偶尔会从街道那些小型制衣厂拿衣服回来车一下,大多数时间香玲都是看电视打麻将优闲度日。没有儿子不用娶媳妇所以香玲不用操心娶媳妇钱。两房一厅的老房子是覃水波的父母建好的。香玲女儿读高中花销开支大了点,日子紧巴了点,大体也能过温饱生活。香玲慵懒惯了也不打算辛苦工作努力挣钱。她想咬紧牙关省吃俭用几年女儿读书出来负担轻了,日子又会宽裕起来。千算万算算不到丈夫旧病复发,家庭的顶梁之树会轰然倒塌,经济来源会枯竭断流,还给香玲惹来窟窿大的麻烦。香玲不甘束手就擒,夫家是呆不下去了,香玲被逼过上居无定所漂泊流浪的生活。

4

香玲先回父母家住了一段日子,父母温暖的怀抱接纳了香玲。虽说嫁出去的女泼出去的水,香玲落难了,父母不忍心不管她。人世间最浓厚的亲情就是父母的爱。父母年迈,靠耕田种菜为生,没什么积蓄。香玲不好意思长期依赖父母,读书的女儿也急切需要她赚钱抚养。

香玲第一站的打工生活是广东惠州一间私营电子厂。工厂的饭堂是私人承包,饭是粗糙劣质的米,菜是淡而无味的。香玲养尊处优十多年,吃惯了色香味俱佳的饭菜,饭堂的饭菜她咽不下也吃不饱。人到中年,身子骨也没有年轻时的强壮。当年她引产失血过多,小毛病一直如影随形。肚子空空每天还要坚持十多小时节奏紧张不停歇的工作量,香玲头晕眼花身子软弱无力。才半个月,香玲撑不下去了,不得不向老乡借路费回家。香玲回家之后直接到家乡县城一间私人制衣厂工作。香玲无可奈何又一次伸手向父母借钱,自己租房子自己煮饭吃。车衣服是计件工多劳多得,为了多赚钱,香玲拼命工作,坐得时间长腰酸背痛肩胛痛,痛得呲牙裂嘴也不敢休息。工价低廉,不努力工作生存成问题别说养女儿。香玲这回品尝了穷困潦倒独自抚养女儿的艰辛生存的不容易。领到第一个月工钱,浸泡着血汗的钱,香玲心情澎湃,思绪万千。香玲意识到一个女人唯有自强自立用双手赚钱才会心安理得才会有价值有意义。孤枕难眠的时候,香玲的脑海里浮想联翩,想得最多的就是“悔恨”两个字。农家出身的她本来也是个勤劳的姑娘,当她有条件过寄生虫生活的时候,她蜕变了,变得慵懒,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她万分后悔丈夫在世的时候没有认真工作。也许这次命运的改变是好事不是坏事,起码让香玲明白人活着的生存意义。所以人不能因一时的落魄而抱怨,只要心怀希望努力奋斗,就会柳暗花明。

5

香玲梅开二度,丈夫的前妻有精神病,十多年前离家出走再也没有回来。香玲和丈夫同病相怜,两人十分珍惜对方。丈夫在广州承包一间小厂饭堂,经营多年略有积蓄,也可以让香玲过养尊处优的生活。饱经磨难,力尽沧桑,香玲不再奢望过寄生虫生活。她帮丈夫洗菜切菜搞卫生。夫妻两人朝夕相处,夫唱妇随,生活甜蜜温馨,或许这就是香玲最美好的归宿。

香玲又喜事临门,女儿考上外省一所重点大学。人生的道路有苦有甜,有坎坷有平坦,有灰尘也有沙石,这才是真实的生活。

婚前,香玲到精神病院探望覃水波,她看到了一位既熟悉又陌生的男人。眼前的男人蓬头垢面,眼睛呆滞,己经认不出香玲。昔日夫妻形同陌路人。香玲哭了。不久,覃水波死在精神病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必生活着,爱才有所附丽。——鲁迅 每个人无论学历颜值多高,资产财富多少,都一样要生活,要面对日子里的柴米油盐,要...
    李佩兰阅读 295评论 1 3
  • 总有一种努力,能让你回首时满溢骄傲。总有一种奋斗,能让你在想起时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坚持,能让你在人生的路上熠熠生辉...
    无名TP阅读 186评论 0 0
  • 姓名:顾君 单位: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学习组:第234期努力一组 【日精进打卡第197天】 【知~学习】 《六项...
    JASONGU_2f28阅读 87评论 0 0
  • 这位兄台,我看你骨骼清奇,很适合练武,“如来神掌”要不要,给你八折才10块钱。什么?你不想学武,还想当球迷?而且是...
    点球魅阅读 175评论 0 0
  • 虽然我们很多人 都是如此潦草过完了2017, 但是毕竟我们还是 有收获的有成长的, 比如以下网友们的 饱含生活阅历...
    过路妖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