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弈剑》第四章 玄墨

第四章、玄墨

  上一章

       “今夕何夕”,三楼。

       跟着牧蝶而来的男孩,眉宇之间与牧蝶有七八分相似。他名为龙牧川,今年方才九岁,是龙牧二人的幼子。此时,他那一双好奇地眼睛不住地偷偷打量着风晨。早先就听母后谈起过,他那位从未见过的小叔就是江湖上凶名赫赫的“疯魔刀”。听人说他腰有六臂肋下生翼,一把黑色的刀更是神出鬼没。虽然母后告诉自己这些都不足信,但想来怎么也该是个生人勿进的凶神,却没想到,这个头一回见面的小叔,竟因为母后的一句平平无奇的话而在楼下的大堂里笑了足有一刻钟。

       他坐在母后的身旁,思考了许久也想不通那三个字有何种魔力,果然那些江湖中人行事都是这么与众不同的么?虽然想不通,但他对龙都外江湖上的生活却愈发地憧憬。听母后说,小叔久居江湖乐不思蜀已有十七载。十七载,几乎要是他年岁的两倍。想必江湖上那些身负长剑的游侠儿生活必定是极为逍遥的。一想到这里,他就没来由地一阵激动,只恨母后嫌他太小不许他外出。

       风晨看着不时偷眼打量自己的小家伙,微微一笑,矮身凑了过去,道:“你是小牧川,对不对?没想到都长这么大了。这次来得急,未能给你带些礼物,你有没有什么想要的,不妨直接和小叔说说,小叔若能做到一定满足你。”

       小牧川正陷入自己的思量里不能自拔,猛然间听见有人唤自己,吓了一跳,忙定了定神,才微红着脸回道:“多谢小叔…一个月前小叔不辞辛苦送来宝药为我阿姐救助伤体,侄儿已是感激不尽,怎敢再劳烦小叔。”

       风晨一摆手,道:“你阿姐牧若的事,刚才你父母已经谢过我了,我也是顺路而为,你不用挂在心上。倒是小叔第一次见你,总该送你点礼物的。”

       刚刚下去二楼拿了壶酒的古月泽笑着走进来,说道:“小川这孩子极重感情,一个月之前若儿想着狩猎偷偷牵走了师兄的一匹良驹,只告知了小川一人,小川怕阿姐遭到责骂,就帮他阿姐瞒着。不料那马烈性上来,蹶腿掀人,摔伤了若儿。他便十分自责,一直暗恨自己没有及时阻止,上次来我这里眼睛还肿的桃儿似的。他听我说你从那巫族盗来的三色璇花能活血通筋,加快若儿身体复原,因此刚刚可是真心谢你。”

       牧蝶接过话道:“确实如此,那几天怕是我和弈哥都没川儿心急。也活该若儿这丫头,那匹忽雷可是她长兄随军历练时偶然所得,野性未驯,她就敢偷骑出去。好在现在身体已无大碍,但是这贸然不顾的性子,倒实在是让人头疼。”

       风晨说道:“率性而为,有什么不好?真说起来也是随你吧。”牧蝶嗔了他一眼,他嘿嘿一笑,便又把目光转向小牧川,“没事,说吧,不然你父母可要埋怨我小气了。”

       小牧川被众人的话语说的十分不好意思,偷偷看了眼母后,见她只是微笑着注视自己,才鼓起勇气开口:“我在龙都听了好多小叔你在江湖上的英雄事迹,特别是您那把刀,据说最是神奇。所以…我想小叔那把刀可否拿出来,借侄儿一观?”

       风晨笑了笑,这种小事自是不会拒绝。只见他左手在小腿外侧一抹,小牧川还没反应过来,风晨手中已是多了一把漆黑如墨的短刀。

       小牧川脸色略显激动地接过了刀,愈发觉得这位小叔的本事神妙非凡。他仔细端详着眼前这把凶名骇人的刀,只见它全长不过一尺七寸,二指来宽,刀身笔直,看起来是唐刀式样。但却出奇的重,且材质似乎也有些眼熟。

       龙弈本来已经端起了酒杯——对于这位“酒圣”师弟的手艺,即使是他也一向颇为期待——却在看见那把刀后又把酒杯放了下来,忍不住出声道:“原来外面的传言非虚,这刀果真是以玄墨奇石打造?”

       看着月泽与牧蝶也是面带讶色,风晨心中略有得意。说起玄墨石,其实本是一块天外陨铁,是在当年龙弈之父龙猛大破巫族大军时缴获,天下间独一无二。由于龙州棋道与武道并盛,龙猛便寻来众多能人异士打造了一方棋盘与一把虎头大刀,号称 “龙盘虎锯”。其实龙猛一介武夫,哪有空琢磨这些闲人的消遣玩意,打造龙盘的初衷也只是想变着法儿收买那些有一分才识便敢有十分傲气的酸腐文人的心罢了,只有那把造型夸张的虎锯用着倒颇为顺手。谁知儿子龙弈的棋道造诣却是十分惊人,十六岁便斗败了白鹿棋院那位老不死的“棋圣”,着实让那些平时净拿鼻孔看人的读书人诚惶诚恐了一回。于是龙颜大悦,不仅把儿子的原名“奕”改为“弈”,还把龙盘赐给他,算是恭贺龙弈成为新晋“棋圣”的礼物。

       龙弈也是一个棋痴,因此每日修行都把“龙盘”负于背后。而风晨对这棋盘也是眼馋的紧,倒不是他精于棋道,只是惦记那块声名不凡天外陨铁,每天琢磨着怎么样能从那棋盘上切下一块为自己铸一把趁手的兵器。可这玄墨石的硬度远非凡铁所能比,即使他身法不凡,总能在龙弈偶尔疏忽之际砍上一刀,可那“龙盘”上连道划痕都不会留下,反是把自己的兵器折进去不少。这事在当年没少受到其他三人的嘲笑,气的风晨直是牙痒痒。

       而如今自己这把刀,材质与那“龙盘”毫无二致。每每想起此事,他脑海中就会出现一道令他神往的倩影。他从小牧川的手里接过这位跟随了他近十年的老朋友,他叫它“极夜”,也有人叫它“小黑”。

       风晨端起眼前的酒杯,只闻酒香就知道味道极为醇美。古月泽在一旁适时解释道:“这酒名为‘金茎露’,师兄最是喜欢,我也觉得现在拿出来很是适合。你那坛酒,味微苦,又极冷冽,下次有空,我再拿出来与你对饮。”风晨点了点头,并不在意。

       龙弈看他面带得色,不禁又揶揄道,“难道说念念不忘真有回响?怪不得你一去就是十七年,连玄墨石都能被你找到第二块,也是不枉了。”

       风晨饮了口酒,从小牧川手里接过来刀来,一边把玩,一边狡黠一笑,“大师兄今日怎么不把‘龙盘’带来,师弟技痒多年,早就想向堂堂的‘棋圣’大人请教了,难道还怕我切下你棋盘一角跑路不成?”

       龙弈闻言忍不住大笑,却是牧蝶接过话来,“而今的‘棋圣’可是另有他人了。我们天儿十四岁那年,就在棋道上胜过了他,那还是我头一次见弈哥这么狼狈。”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