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一个人,是走投无路的

       在我要去看《夏洛特烦恼》的前一天晚上,得知室友D分手了,这意味着我们寝室六个人全成了单身。她说,是国庆节假期分手的。假期里寝室只有我们两个人,我忙于搬砖早出晚归,也没发现她情绪有什么变化,假期最后一天我们还愉快地逛了超市。      现在想想她真是强大,男朋友自六月份毕业后回了贵州老家考公务员,再也没有露面,而她一心想要考研去贵州找男朋友,如今却被告知由于距离问题这段感情不能再继续下去。我们替她遗憾,同时也欣慰,这种人根本不值得托付。

     D的男朋友,和电影里的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袁华有着几分相似,一样的没有担当,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这个出场自带BGM的三好学生即使有个区长父亲,在梦境之外也没见的有多成功,更别提在夏洛梦里那副惨兮兮的苟且模样了。比起让袁华家庭美满事业有成这种人物设定,电影传递的这个价值观似乎更容易被观众接受,因为那种一出生就自带外挂万众瞩目后天又不甘寂寞的人毕竟是少数。

      夏洛的台词几乎全是梗,然而这种主角光环依然不能掩盖他渣的本质。现实生活中上演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这种戏码,梦里面千帆过尽后幡然悔悟跑到四十平米的出租屋里不惜与好友翻脸想找回真爱,真的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理想与现实之间的鸿沟是让人往过跨,不是闷头往里跳。夏洛看起来似乎很搞笑,再看一下似乎很心酸,仔细一想又有一点可怜,而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他喜欢校花却娶了马冬梅,很多年以后即使过着略微潦倒的生活但仍然不甘心。人都是这样,没有希望得到最好的,就去选择略微次一点的,如果那个最好的还存在,必会念念不忘,但凡希望出现,分分钟搞个大新闻,什么前尘往事,山盟海誓,能抵赖的就抵赖,抵赖不了的就算天打雷劈也要抵赖掉。嘿!夏洛,这个世界上是没有后悔药的,校花就是嫁给一头猪,后面想要拯救她的人排起的长队绕地球好几圈也轮不到你出头,好好过你自己的生活,有一个比金子还照耀你的穷困潦倒却依然想和你天荒地老的人也是一种成功。最后再吃我一盒安利:

越过了高山才发现那里的雪莲没有你更纯洁

跨过了海洋才明白那里的飓风没有你更狂野

翻过了青春才发现你留恋过的篇章永不凋谢

捱过了四季才明白你就是我追随不落的日夜

……

           

    

——GALA《绝对不能失去你》

      我总是觉得马冬梅傻,她似乎不为自己而活。梦里面她为保护夏洛远走他乡,梦之外她追随一事无成的夏洛,过着清贫的日子。想想也罢,狄更斯在《双城记》里这样写到“只有女人才可能这样——她们能为了单纯的爱慕和崇敬而心甘情愿屈身为奴,献身于她们已失去而别人还拥有的青春,献身于她们不曾有过的美丽,献身于她们无缘获得的成就,献身于从未在她们生活中闪现过的灿烂希望。”马冬梅就是这样,她比任何人都爱夏洛,无论夏洛变成什么样子。年少时植入她脑海的情感经过多年风雨的浇灌,已生根发芽,长成了参天大树,怎样都无法移除。也许马冬梅就是那种天生宜室宜家的姑娘,能陪伴着最爱的人,于她来说,胜过这个世界上她希望得到的一切。愿天下所有这样的姑娘,都能嫁给最爱的那个人,心甘情愿地付出,才不会痛苦。

      在夏洛的梦里,所有人的命运与现实都不同,唯一没变的是,马冬梅是夏洛的真爱。

      我无数次在心里骂过夏洛,觉得他无耻;无数次嘲笑过马冬梅,觉得她没有追求;责怪过导演、编剧,为何最后要皆大欢喜!不是说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买单吗?不是说失去才懂得珍惜吗?至少应该让夏洛切切实实地尝一下人去楼空的滋味,怎么能让他轻而易举就获得了原谅!

      后来,许多人都告诉我,这就是爱情啊!有再多的高人指点,爱上一个人,仍是走投无路的,随时可能马冬梅附体。

      嘿,马冬梅,你一定要幸福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心里其实都住着一个夏洛 在电影天堂看到有资源可以下载,就好奇下下来看了,之前只是听说评论挺高的,那时候一直在...
    坏笑影评阅读 773评论 0 0
  • 孩子一直是一个家庭的主角,成长与成才是每个家长的期待。新科技的发展,让如何教育孩子提出了新的课题。互联网科技逐步是...
    24队幸福指数88阅读 281评论 0 1
  • " 妈妈,最后一年了,我们想换个帅气的仪式入场,能帮我们想想办法吗?"班上一个不怎么理事的男生这样和他的妈妈说。 ...
    天空姐姐阅读 333评论 0 0
  • 有谁见过琅琊榜,有没有? 飘飘然,一羽白鸽,传递来大漠之北、海疆之东、楚越之南、天山之西各地王朝部落纷争的政治消息...
    土伽丘阅读 698评论 0 3
  • 我们平时在使用QQ或微信的时候经常要和别人分享图片,这些图片可以是用手机摄像头拍的,也可以是从相册中选取的...
    AndYMJ阅读 1,58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