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我的前半生》:99%幸福的全职太太都有“四好”

1

《我的前半生》成了热词后,我采访了下周围不同年龄段的女人,听她们对子君的看法。

90后的妹子们说,当一个又傻又作,啥都不会只会寄生在老公身上的全职太太?

噢漏,那是傻子才会选择的人生。

老公说让我不工作我就不工作了?老公说养我一辈子我就信了?

老公又不是上帝,我又不是信众。

这年头,靠谁都不靠谱,求人不如求己。

我们从来不相信什么“我负责赚钱养家,你负责美貌如花”,那都是男人荷尔蒙冲动下的鬼话,也就能骗骗子君这样的傻大姐。

我们要的是拼命工作,凶狠赚钱,尽情享受。

自己赚钱,投资自己,成就自己。

这样的人生不是比皈依老公教,天天查东查西,担心要沦为弃妇,精彩一万倍吗?

2

90后的妹子们独立要强,那么与子君年纪相仿的女人们呢?

三四十岁的太太们说,我们周围的职业女性很多,全职太太也有不少。

很多女人并不是一开始就想当全职太太的。

大多数女人都知道相夫教子是场赌局,赌赢了,白头偕老;赌输了,支离破碎。

结婚时,子君的老公俊生要求在外企上班的子君辞职,回家相夫教子,多年后,他喜欢上职业女性,嫌弃家庭主妇了。

是,俊生有错在先,但就像子君说的,赌本都是老公给的,有朝一日他不玩了,你找谁哭去?

但是当孩子出生,没有老人帮忙,请不到合适的保姆,怕亲子关系出问题,怕错过孩子的性格培养期,各种花样百出的现实会让一个女人抉择:坚守职场还是回家带娃。

尤其是,现在迎来了二胎时代。

俩娃的妈,又能平衡好工作和生活的,不是没有,但是很累。

所以不少女人选择了回归家庭。

但沦落到子君那么狼狈的,最近几年并不多见了。

因为大家都在“没事找事干”。

我的一个同学,家里有俩娃。辞职后,她虽然衣食无忧,但总不甘心彻底闲着。

在带娃的过程中,因为担心食品安全的问题,所以亲力亲为给孩子做蛋糕和甜品。

久而久之,她的烘焙技术越来越高,她晒在朋友圈的造型蛋糕,被朋友们纷纷点赞。

再后来,就有不少妈妈说,亲,你帮我儿子做个生日蛋糕吧!

这样渐渐的,她也能时不时接到一些订单。虽然谈不上大收入,但也能赚点零花钱了。

接下来,她想谋划着开间蛋糕店,因为她在小区邻居里已经小有名气了呢。

还有个朋友,已经在家全职带娃许多年。

她觉得,做全职太太最大的贡献就是与孩子亲密的陪伴和对家庭的照顾。

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精神财富,也许无法用人民币衡量,但总会在未来孩子长大后体现出来。

因为能量守恒,不少青春期出问题的孩子,都是在年幼时缺乏关爱和陪伴。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但她同时也做点兼职。比如帮企业写写稿,编辑一下内刊。

只要手艺不生,等娃再大些,就可以出去找份正式工作了。

3

子君的相反面是唐晶。

不相信永恒的爱情和婚姻,只信奉自己的title和业绩。

工作上一路勇猛拼杀的唐晶,却在面对与贺函10年的爱情长跑时反复退却。她的胆怯,也许是另一种内心不安全感的折射。

我们做个假设,假如当初子君没有听老公的话做全职太太,也跟唐晶一样,在职场奋战,经常加班到半夜回家,事业上算势均力敌了,但他们的婚姻会不会出现问题呢?

难讲。

有的人说,做女人真累。战斗在职场吧,怕像唐晶孤独终老;做子君吧,又怕人到中年变成弃妇。

但,全职太太就真的更容易沦为弃妇吗?

当然不是。

我有个朋友,全职带孩子,孩子特别优秀,她老公一提起她特别自豪。

这个朋友,因为对儿童心理教育方面钻研得透彻,连学校校长都尊重她,学校有不听话孩子,还请她过去帮忙教育。

周围的朋友也纷纷感叹,有能力的女性就是不一般,做全职妈妈也有做得有声有色的。

其实全职妈妈这个岗位一点都不轻松。子君错不在做了全职妈妈,而在没有把这个岗位用心做好。

我复盘了一下这些年来认识的人,一个家庭离不离婚,决定条件并不是太太是否工作,这中间各种复杂的可能性太多;而一个全职妈妈的家庭是否幸福,却大抵逃不过有这四个好:

一.  好孩子

夫妻虽然是特殊的人际关系,但坦白地说,人与人之间都可适用价值交换原则。

我什么要赚钱供养你?除了爱,除了美,还有更重要的。比如,要给孩子良好的教育,要保证后代更加优秀。

在《我的前半生》里,俊生下决心离婚,除了高段位小三凌玲以退为攻的心理战,还有几个关于孩子的细节。

项链风波后,俊生嫌子君盘查啰嗦,故意在办公室加班,拖到很晚才回家。

回家后看到儿子还在打游戏,而生闷气的子君趟在床上看手机,心生不悦。

还有一次,陈俊生一本正经地教儿子做作业,一旁的子君却毫不在意地说,一年级的小朋友只要会数数就可以了。这样懒散的教育态度让陈俊生心中越发不满。

任何时候,哪怕夫妻在吵架,也不要放弃对孩子的照顾和教育。毕竟,不管你们二人走向什么结局,孩子是你们最在意的永远。

反观那些全职妈妈的美满家庭里,多数孩子都是很优秀的。

二.  好技能

我原来写过一篇文章《我养你,是最动听的鬼话》,刚好就提到了《我的前半生》的原型小说,鲁迅的《伤逝》。

也叫子君,也是因为不具有生活能力,被男主厌弃,最后早逝凋谢。

其实说到底,没有谁有责任有义务养谁一辈子,连养孩子都只需要到成年。

如果为了家庭的利益,女人必须呆在家里的时候,也需要保持一个或几个兴趣,把它们精进,培养成谋生的技能。就像我前文说的朋友,无论是烘焙、写作,还是插花、茶艺,哪怕利用零敲碎打的时间做做微商呢,也锻炼了沟通和销售能力。

在不断练习中,至少保留了还能再次走入社会的敲门砖,而不至于像子君一样,碰得头破血流。

有好几个男性朋友都跟我说过,他们不介意妻子工不工作,而介意她有没有一颗无所事事不求上进的心。

三.  好闺蜜

子君是可怜的,也是有福气的,她有唐晶这样两肋插刀的好闺蜜。

丧失谋生技能的子君,将对离婚的恐惧,比喻成将一条鱼扔进了沙漠。

如果不是唐晶的开解、鼓励和帮助,子君也不会那么快走出离婚的阴影。

全职太太心里有很多焦虑和困惑,所以一定要有比自己强大的好闺蜜。有了不良情绪,可以跟闺蜜无话不谈,将负能量疏导出去,如果她还能引导你成长,那其实相当于做了一次简单便捷的心理康复。

四. 好教养

亦舒的至理名言就是“做人最紧要姿态好看”,可全职太太最容易犯的病就是疑心病。

理解归理解,但每个男人都接受无能。无休止的盘查,莫名的怀疑,歇斯底里地大吵大闹,男人被剥夺了他们最珍视的自由、温暖和尊严。

子君到俊生的公司大闹,被实习生骂作“没教养”,可子君却说,到了她这个年纪,教养根本不算什么。

这才是最大的悲哀。

所以只会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没教养”的子君,败给了温柔体贴以退为守的“很有教养”的凌玲。

回想一下,原本陌生的两个人为什么要走入婚姻,难道不是希望找到一个慰藉彼此的港湾吗?

心理学上有个著名的恒河猴实验。猴宝宝在出生后与两个妈妈在一起,一个是铁丝做成的猴妈妈,胸前挂着奶瓶,一个是绒布做成的猴妈妈,胸前啥也没有。

但结果是,猴宝宝只有在需要进食的时候,才去找铁丝妈妈,其余大部分时间,都依偎在绒布妈妈身上。

虽然是针对儿童的实验,但我觉得对成人也适用。没有人喜欢刺猬和仙人掌,都喜欢掉进温柔乡啊。

一旦情绪失控,没了“好教养”,自然很容易失去老公的心。

好教养来源于好心态。

好心态源于内心的可掌控感,也就是安全感,那种打碎了,也能重构的能力。

有的人觉得,钱就是安全感;有的人觉得,家庭和睦才是安全感。不管哪种,都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得来了。

无论是职场妈妈还是全职妈妈,社会的飞速发展,让女人越活越累,但也会越活越精彩。

因为这份笃定,也只有自己给得了自己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