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这点事儿专题征文|兔子那么优秀,乌龟知道就行了

我这篇可能有点丧,但也可能你会觉得有点甜。

大约也没多久之前,我可记得不太清楚了,看了一篇让我茅塞顿开的小文章。(没错就那种深度好文)就是我题目的那个名字吧,此篇纯属有感而发并且严重偏题。

从大部分方面来说,我应该是个失败的人。没什么理想抱负不说,还工作普通通没什么存在感,薪资不高(真的不高)。但是我不嫌低,因为我工作轻松啊。而且我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完全不想更加努力更不想换工作。我跟上司很聊得来,而且不定期收到一点员工福利,这么好的工作,还要什么自行车。那么有人就说了,你怎么可以找借口光明正大的懒惰,这么混日子小心现有的工作都被炒鱿鱼。说真的,我还真的完全都不担心。我出身一般般,上了一般般的大学,还一般般的算早的步入社会,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这点我老早就学会了,不学会不行,不然会绝望。蹭一下热点,比如之前高考状元熊轩昂那段经典,知识不一定会改变命运,但没有知识一定不能。(不包括天生智商在线的)同理,努力不一定会改变命运,不努力不知道能不能,但起码不累。起点低的人,如果眼界开的过高,会过得非常辛苦加痛苦。

我从业也有近十年,换过很多次工作,刚步入社会的时候也曾斗志昂扬。但后来我发现我真的太普通了,完全没有稀缺性,我努力加班的结果只是身体变差。我也曾经憧憬过兔子,当我努力学英语争取有一技之长的时候,我发现我大约只能当个翻译或者给歪果仁指个路。比我英语好的人还比我多了N个好学历可能还有更多的工作经验。这个漫长的过程我就不想去形容了,但是我开始学会满足于现状,享受做一个给兔子鼓掌的乌龟。用时下的话说,就是我变的有点丧。那么还有人会说,你可以超越昨天的自己啊,不进则退的。这么说其实多少有点自欺欺人,没有对比确实就没有伤害,如果没有参照物,你怎么知道你比昨天的自己更好,我只知道我比昨天更老。我们那么努力,是不是真的有什么远大理想,还是仅仅怕被淘汰?这个社会不存在什么淘汰,都是相对而已。看似很平庸的人,也真的很平庸的人,也并非没有立足之地,只要你要求不高,虽然可能艰难,生存下来没问题吧。在话唠一句,谁又觉得不艰难呢?社会在发达,总还是有穷人吧?换言之,社会越发达,服务行业越受欢迎。来来来,放下架子,月嫂啊保姆啊在等着我们加入。(喜欢做家务的我居然还有点小期待!)你看我都想到这了,我还怕什么失业啊。

我的性格有点保守加胆却,但我并不讨厌自己这样,这样的性格可能注定我不会有什么世人眼中的成就,但我更容易感受平凡的乐趣,所以也没有觉得有什么遗憾。问我为什么想的这么开,因为我不想死啊。这个就可以上升到哲学范畴了,没事多想想,我们为什么活着,追求的成功最终的意义是什么,怎么样我们才能幸福。我并不赞同时下流行的什么断舍离,欲望是人活着的根本,真断了活着还有什么意思。但是,幸福往往都是那些最简单的快乐组成的。

我属于典型的逃避可耻但是有用,这点工资如果是我自己在魔都生存,估计将将够,毕竟我见识浅薄且没什么品味,消耗较小,还能活着。要说没担忧跟压力么,我会笑着流泪。人到中年,父母跑医院变勤快了,自己的眼尾也多皱纹,偶尔能感受到自己身体的零部件的抗议,出于某些原因,本人丁克,也就没有了下有小的压力,也不用考虑所谓阶层固化问题,所以我只要自己开心就好。但是家长里短人情往来可一样没少,说白了你以为就是钱,嗯嗯嗯,很聪明,百分之九十九就是钱。说真话么,我完全放松想的开,能把这些焦虑不太当回事的原因,可能是我比较自私跟我行我素,主要还可能是我有个包容我而且很积极努力的老公吧,所以我有大把的时间做那些无用但自得其乐的事。划重点,逃避可耻但是有用。

不是有一句话吗,往上爬很难,但是你保持不动就很轻松。工作只是生活的一个小部分,一种求生手段,我热爱生活,所以也热爱发工资的工作。我不求多有用,但求不成为社会负担吧。现在的风气,是总鼓励大家积极,过更好的生活,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样很好也没有错,可惜没有人会一直很积极,也没有人能说的清楚什么是更好的生活,在积极的人难免也有颓废的时候。不是让你一直保持不动,毕竟生命在于运动。但是可是,停下来片刻也很好。积极与焦虑两种情绪是双生的,自我调节就是都接受他们,并且其出现的时间保持平衡。天塌下来,还有那些优秀的兔子在我们前面。

在回到开头,那篇小文告诉我,当乌龟看见兔子飞奔而过,你就争取爬快一点,累了就歇会,反正永远追不上,但是看自己走过的路,也不算白爬。

25-35岁

http://www.jianshu.com/p/870c50a273c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根据严歌苓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上世纪七十到八十年代充满理想和激情的军队文工团,一群正值芳华的青春少年,经历着成长中...
    李光春阅读 403评论 0 1
  • 写一封信吃一片菠萝片把信纸叠成心形这就寄出去
    阿米殿下阅读 547评论 0 49
  • 政治建军党领导,改革强军跟时代。 依法治军法为基,九十峥嵘有活力。
    堯_212a阅读 167评论 0 0
  • 我们好不容易才抓到的螃蟹被我放生了,这个时候的三亚湾上是旅行爱好者的天堂,随着直播的日益发展,很多年轻人都在勇敢的...
    晶晶01阅读 2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