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小三们

最近在追《白色月光》,这部网剧在青岛拍摄,场景很唯美,特别是很多场景非常熟悉,看着不由亲切。然而剧情非常压抑。一开场,张一作为女强人、事业成功女性的人设出现,然而全程都在怀疑丈夫、抓小三、斗小三,没有什么地方体现自己作为女强人、作为成功人士的高双商,把自己搞得很累很狼狈很崩溃。如果不是主角光环,蒸蒸日上的事业百分百要歇菜。而且结尾她抛下事业的根基,去跟闺蜜开摄影展这波操作,也着实是令人无语。导演显然不太了解当了妈妈又惨遭背叛而且正怀着二宝的中年妇女。一时兴起放弃事业去玩情怀?导演您在逗我们呢吧。

言归正传,说回第三者。这部剧一大看点是作为第三者的杨雁。她跟《我的前半生》里面的凌玲一样,是一个离异、带孩子的中年单亲妈妈,不同的是,她甚至没有跟凌玲一样作为职场女性能接近不同男性的优势条件,只是个普通的家庭妇女。要知道,凌玲的上位,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她在一个加班为常态的职场,有着罗子君所不具备的天时地利和耳鬓厮磨。

那么张鑫出于什么样的心理去跟这样一个年龄、样貌、收入、社会地位都不如自己妻子的人,去搞婚外情呢?恐怕不是盲式出轨所能一言以蔽之的。这是一个很值得深究的问题。他作为同样有才华的建筑设计师,基于什么心理回家做家庭主夫?在妈妈住的不远,孩子已经上幼儿园大班的时候,还在打算创业,一个以前从未涉及的行业。如果说《三十而已》里面许幻山还有表面上的许总以及娃娃脸的颜值加持,对于一些涉世未深的小姑娘有一些吸引力,张鑫有什么?个子不高、颜值平平,没有经济收入(跟杨雁在一起的时候还没有),没有家产背景(最多城市中产),他是怎么吸引到杨雁的呢?他又看中杨雁的什么?人到中年,单凭荷尔蒙去贸然进入一段感情的可能性是多少?

早些年我们看到影视剧里的第三者,脑子里会浮现年轻、美貌、没受多少教育,无业,或者从事一些服务类行业的工作……有第三者的,也是非富即贵,事业有成、挥金如土的土豪居多。现在越来越多的影视剧,出现的小三不再脸谱化。影视剧是现实生活的反映。因为在现实生活中,小三并不一定就年轻漂亮,而出轨的男人也并非什么大老板。

现在互联网、信息技术发达,很多东西都要用数据说话,离婚有大数据,出轨也有大数据。数据显示的结果,跟我们传统的认知大相径庭。以前以为出轨、第三者插足才是离婚主要原因,而事实上,婚姻中的琐事导致的感情失和才是。以前以为出轨都是成功人士、非富即贵,事实上女性出轨最高概率的人群却是全职主妇,而男性中却是被认为智商超群、情商不足的IT男士。大跌眼镜吧?

这几部大热的剧里面,凌玲、林有有、杨雁,能够进入已婚男士的感情世界,成为第三者,其根本,除了这几个男主自身的不坚定、对婚姻不敬畏不忠诚原因之外,个人觉得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点:这几位都能满足男人在自己妻子身上获得不了的东西。

凌玲能给予陈俊生工作上的切实帮助和迷茫无助时候的关心体贴,而在陈俊生眼里的罗子君只索要爱和钱,或者说也想给予,没有方法也没有途径甚至没有能力。林有有能给予许幻山迷妹崇拜、任性放纵,而在许幻山眼里的顾佳智商情商都在他之上,家里的事公司的事都说一不二,带着他理性、克制和清醒。杨雁能给予张鑫温柔体贴、依靠指望、认同肯定,而在张鑫眼里张一工作繁忙、独立要强、自己就能撑起一个家买得起海滨豪宅,并不依赖男人的呵护照顾。

显而易见,他们在婚姻中无法充分感受作为男人的尊严、优势的地位,无法完全展现自己的价值,无法获得足够的关注和认同。这是深层次的心理和感情需求。这一需求得在婚姻和妻子处得不到满足,就会向外寻找,哪怕背弃道德和忠诚。

我不想为出轨的男人辩解开脱。任何原因都不能成为背叛感情、践踏另一半尊严的理由。男人不能满足,女人就能吗?女人在婚姻中付出的大概率比男人还多,很多时候收获的除了一身疲惫,满腹委屈,还有这无尽的心灰意冷。

世上哪有十全十美的婚姻。只要有裂缝,就有无孔不入的东西,或者是光,或者是污水。

我只希望看到,一个女性在遭遇丈夫背叛的时候,如果丈夫真心回归,女性都能有继续维护婚姻而不被耻笑的自由,不想继续这段婚姻,有足够的勇气、资本和决断,走出婚姻的围城。而无论结婚不结婚,都不要把男人、爱情、婚姻看的超越自我,超越事业、超越自由和尊严。

毕竟,我们虽然保证不了别人怎样怎样,最好能够掌控我们自己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