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那些惊艳了时光的女子(二十一):有没有爱可以重来

图片来自网络 侵删

常常责怪自己当初不应该,常常后悔没有把你留下来,为什么明明相爱,到最后还是要分开……

这首歌唱出了多少人的心声。彼此深爱却无缘相牵,确实让人遗恨无穷。古今相隔茫茫时空,人情世故却大致相似。

    丰
子之丰兮,俟我乎巷兮,悔予不送兮。
子之昌兮,俟我乎堂兮,悔予不将兮。
衣锦褧衣,裳锦褧裳。叔兮伯兮,驾予与行。
裳锦褧裳,衣锦褧衣。叔兮伯兮,驾予与归。

难忘你人物好丰采,你曾在巷中久等待,没跟你同走悔不该。

难忘你健美好身材,你曾在堂中久等待,没和你同去悔不该。

锦缎衣服身上穿,外面罩着锦绣衫。哥哥弟弟赶快来,驾车接我同回还。

外面罩着锦绣衫,锦缎衣服里面穿。哥哥弟弟赶快来,驾车接我同归还。

夕日欲颓,飞鸟归林,落日的余晖笼罩着安静古朴的村落。几棵大树的繁茂枝叶下,掩映着几间村舍。一位秀美的女子,凝神敛息,端坐窗前。

曾记得,那个丰神秀逸的男子,在门前修长的巷子里徘徊良久,苦苦等待。他渴盼的神情慢慢变得焦急,灼热的眼神逐渐暗淡下来。闺房中,女子站起坐下,坐下站起,走到门口,退回房中。最终,男子落了空,女子落了泪。

曾记得,那个健美俊朗的男子,带着礼物,怀着诚意,来迎娶他的新娘。倏忽间,风雨突至,天地变换,新娘父母改变主意,他无法娶回自己的新娘。他长久地坐在堂中,任凭哀求不绝,任凭泪水滂沱。

一堵墙,隔开了两个相爱的人!一个在屋外苦苦等待,一个在屋里痛苦涕零。

女子身着嫁衣,锦衫缎带,内外簇新。听闻父母的突变,堂中的喧闹,不尽的忧伤涌上心头,泪珠从粉面桃腮滚落。她知道,忍冬望春几载过,美好姻缘终成空。她在心头呼唤:哥哥弟弟们啊,赶紧驾起车,接上我回去吧!

任凭心中呼唤得声嘶力竭,她却始终不敢走出屋门,任纷纷落下的泪水,打湿了鲜艳的嫁衣。

人生的十字路口,他们走向了不同的道路。他走在她的泪水中,她走在他的悲哀里。

事隔经年,当年的遗恨在昏黄的烛光中凝於眼底,女子油然记取,那曾经年少的时光。曾经唾手可得的爱情,一如西风飘然游走,悔意似一江春水,流不走那张丰采奕奕的容颜。

他等在悠长的小巷时,如果我能勇敢地走出家门,和他并肩携手走向未来,该多好!

他等在喧闹的庭院时,如果我能勇敢地褰裳出门,坐上迎亲的花车,跟随那些叔伯弟兄回到他家,该多好!

人生没有如果。爱情像一阵风,满贮着哀伤和悲苦,片刻消散。没有人理解她的悲哀和悔恨,只有一颗孤寂而痛苦的心,在人后伤感,在暗夜泣涕。

这是怎样忧伤的一个故事!这是怎样悔恨的一个女子。当悠悠时光带走含春的粉面,当匆匆脚步走进人生的暮年,那等待在巷子里神采奕奕的少年,那鲜衣怒马顾盼生辉的新郎,在女子的心中久久等待,站成了永恒。与之相应的则是女子深深地懊悔,悔不该当初的犹豫,悔不该曾经的胆怯。擦肩而过,浮生一梦,从此各自天涯。“抗罗袂以掩涕兮,泪流襟之浪浪。悼良会之永绝兮,哀一逝而异乡”,那份浓得化不开的哀愁,在不寐之耿耿长夜,似雾如霾,笼罩于心,徒留悔恨!

没有爱可以重来。当一份感情不再属于你,也许只有遗忘是你应做。既然当初没有握紧于手,现在更该让它消失于记忆。如此不逝于心,不绝于口,徒增伤悲罢了!

曾经的陆放翁,迫于父母之命休妻唐婉。沈园一面,感怀不已,遂书诗于壁,是为《钗头凤》。唐婉闻之,旧情萦怀,天天咽泪装欢,以至于“病魂常似秋千索”,最终怏怏而逝。陆游之举,看似多情实无情。

即使做不到让往事随风,也应把它锁于心灵一隅,偶尔凭吊即可。如若沉溺于曾经的失去,恐怕更会失去今日。

让他走吧!那个丰彩奕奕的少年,早已丢失,悔与恨,无济于事。那就不再幻想,收起泪水,整理妆容,抬头看今晚的月色,低头想明天的日子。

【简书大学堂  无戒90天挑战训练营第25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