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我为什么弃美剧转英剧

最近工作之余就开始想要找个方式放松放松,但是又不想费劲去健身,也没有整块时间出门旅游,思来想去还是决定打开电脑,宅在床上看电视剧。

不得不说,近几年电视剧行业真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各个剧种都是精品不断,连一向不甚看好的国产剧都出了很多诸如《琅琊榜》、《伪装者》之类的良心剧。看着这么多的精神食粮,就更坚定了我宅下去刷剧的决心。

但毕竟国产好剧还是少数,还没过够瘾就看完了,于是便毫不犹豫地放眼国际,那美剧和英剧自然而然地成了首选。不过,在自认为看过不少美剧后,多多少少产生了一丝审美疲劳,我就果断转移阵地,虽说偶尔在片荒的时候瞅两眼美剧,但是主要重心还是在英剧。

为什么呢?下面就主要说说把二者作以比较之后我个人的观点看法。(涉及剧集较多,就不一一配图了,简友们可以开动自己阅片无数的小脑袋自行脑补~)

《LONDON SPY》

英国普通电视台一共只有5个频道,影响力最大的自然是BBC。其实这些国家电视台都是不依靠广告赚钱的,自然也就不会插播甚至植入广告,所以电视剧的制作是完全看项目团队的愿景,于是就有了Sherlock、Hustle等大制作,也有Eastenders、Yes, Minister、The Office等小制作。由于预算问题,大制作每季的集数是很少的,而小制作就有那种像中国电视剧一样非常非常长的情况。

1、精美绝伦的布景画质

不论是重拍经典的历史剧《唐顿庄园》《傲慢与偏见》,还是架空虚构的魔幻剧《梅林》,精益求精的道具服装都是必不可少的标配,这无疑会给整个剧情营造了很浓厚的气氛,也让看客们充满了代入感。

不仅如此,各类脍炙人口的作品都秉承了英剧一贯把电视拍成电影的传统,制作精良,考究出色。

2、紧凑不乏讽刺的剧情

英国的迷你剧基本上都是3集到6集不等,受限于篇幅长度,剧情往往都是十分紧凑,在做到准确留白的同时,不会浪费一分一秒去拍摄那些无意义的对话和动作。

论讽刺和恶搞程度,英国人民是做到了淋漓尽致:充斥着各种犀利言论的《小不列颠》,让观众对司法系统绝望的《皇家律师》,还有国内最为有名的《黑镜》更是能让我们看得惊出一身冷汗。

3、深沉厚重的历史底蕴

暂且抛开国家间的历史恩怨,英国也是一个老牌帝国,作为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起源地、曾经辉煌的日不落、明争暗斗的民族政党,这一切都可以是英剧的题材和灵感。

于是就有了区别于美国快餐文化的莎士比亚歌剧、《是的,首长大人》、《南方与北方》之类的经典之作。

4、没有过分浮夸的煽情

英国人比美国人更喜欢克制和压抑感情,所以英剧对感情的描写往往不显山不露水,一个背影涵盖无尽苦涩,一个眼神包含千言万语,无言胜有言。

美国人和美剧是不会满足于这些的,他们要真的把心意都吐露出来,一定要说出“I promise you”、“I'll always be there for you”等等,才显得情深意切。再来上结实的肢体接触,这才满意。

5、原汁原味的伦敦口音

说这个可能会有点不合适,但是一直接受美式英语教育的我在听惯了美国口音后,就会觉得正宗的伦敦腔更为新奇。少了一种随意说出的嘻哈,多了一份气质沉淀出的端庄,因为每每听到总是会不自主地联想到英国女王在各种场合发表演说时的强大气场和贵族风范。


《THE GAME OF THRONE》

美国的电视台收视率竞争堪称惨烈,而且收视集中度非常高。大牌公司HBO、AMC、Netflix等等,都需要每年推出新剧,剧集的制作成本也很高,所以美剧大多以系列剧的形式出现,每周一播,一般1小时单元剧一季度的集数在20集左右。美国的单元剧有自己的生命周期,能超过100集的优质单元剧屈指可数。

1、追求感官刺激

美剧的大热门犯罪题材里,《犯罪现场调查》、《犯罪心理》、《识骨寻踪》、《法律与秩序:特殊受害者》、《嗜血法医》都有大量的残忍罪行和血腥镜头,除了基本的人物和剧情,刺激也是很大的卖点。最值得一提的还是HBO标志性的大~尺~度,《真爱如血》、《奥兹监狱》、《斯巴达克斯》都可以让各位看官荷尔蒙激增、肾上腺素飙升,直呼过瘾。

英剧里也有像《火星生活》这样的破案剧,但里面最血腥暴力的镜头可能也就是脾气不好的警察打打罪犯。而像《反击》这样的反恐剧,节奏也要慢太多,很难让观众紧张起来。

2、特效水平宏大

这个自然不用多说,美剧的特效是有目共睹的,《神盾局特工》、《冰与火之歌》都是满满燃烧的经费堆积出来的特效。

相比来说,英剧也有科幻题材,比如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的《神秘博士》,但限于自身的技术水平,实在不能称得上是“大片”。

3、专业的技术顾问

《豪斯医生》、《宇宙大爆炸》里一言不合就满天飞的专业词语,一般不太会影响到整个剧情的发展和抛出的笑料反而会大大提升自己的水准。不过还是会时不时地让我们看得一脸懵逼,感叹自己知识储备太寒酸的同时继续嚼着爆米花津津有味地看下去。

而像国产剧《青年医生》里的9%生理盐水之类的低级错误,唉,不忍直视、无力吐槽。

卖个萌~

并不是一味的捧英剧贬美剧,这只是本人一部分不成熟的见解。总的来说,二者都是剧种中的精品、行业里的标杆,不过,除了以上的种种优点,其实都还是有些不足之处的。

英剧:英式的玩世不恭的幽默对于有文化差异的我们来说有时候会很难理解,经常导致迷之尴尬。而且对戏剧主题挖掘的太深入,常表现人生的荒谬无奈,主题很悲壮,画风很沉重。重点的重点是英国人民越来越喜欢卖腐了。

美剧:反复同类型的感官刺激容易造成审美疲劳,直接奔放的情感表达方式不太适合含蓄内敛的国人。部分美剧已经落入了同样的叙事套路,往往是看了开头就可以猜到结尾。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没有什么高低贵贱之分,只是理念不同,大家看着开心就好~


PS:网上流传着一个所谓的“电视剧鄙视链”,即美剧>英剧>日剧>韩剧>TVB>国产剧。说实话,我不是很赞同,但这也的确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些现状,有机会的话会聊聊其他剧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