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争,管理思想的引爆点——《管理百年》第5章读书笔记

        战争一方面总是与动乱、血腥,百姓的流离失所联系在一起,而另一方面,总是能以奇妙的方式把精明的管理人才汇聚在一起。它们造就企业,也粉碎企业。如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运通公司以建立全欧洲汇款的业务而迅速发展起来,柯达公司则是通过开发航空照相机带来了军队的大量订单,而吉列公司则是军队大量的需求而发展。同样,第二次世界大战(1939—1945)更是管理实践和理论演进历程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它把初生的人际关系和此前40年业已成熟的大规模生产技术结合了起来。

          随着美国介入第二次世界大战,哈雷、IBM、通用等公司均因为生产战略物资而快速发展。不仅如此,由于政府试图应对战争带来的大规模管理事宜,战时还巩固了管理顾问和商学院的地位。1943年,哈佛的高级管理项目就以战时管理课程的身份诞生。与此同时,工人与管理人员之间的合作取得了累累硕果,越来越得到社会的认可——自然,要打赢战争,必须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从很多方面看,战争造就了一个更好的职场。男人们去打仗,妇女们接替男人们工作,失业率大幅下降。分歧暂时放到了一边。

        一、美国大兵的专属品牌

        轰轰烈烈的战争机器里,增加了一种特别的零件:营销。二次世界大战标志着大规模营销的诞生,它以一种极不寻常的方式登场。随着部队官兵消费主义未来的降临,大品牌接二连三出现。战时活动把产品和品牌名称在公众的想象里粘到了一起,如可口可乐,箭牌口香糖,雀巢咖啡等,战争为即将到来的世界铺好了地基。

        二、给未来埋下种子

        1924年,物理学家沃尔特·休哈特冒出了生产控制图的念头。一年后他发现,一味追求理论上的精密,实践起来注定要惨遭失望。为此,他的对策是设计一种质量统计方法,强调生产和供应的稳定性,并把最终用户的标准运用到生产方上。他的主要观点是,生产的变数要最小化,人际间的合作要最大化,这才是向前发展的最有效途径。实践证明,这个质量理念是美国对整个盟国战时生产所做的最大贡献。虽然,在战后的最初几年,追求更高产量又一次成了经济的推动力,使得休哈特几乎遭到了遗忘。但随着战后日本重建的特征,质量控制在日本站稳了脚跟,它的推动力量不可逆转。1950年7月,日本FEO第一任主席石川一郎邀请联邦统计局的统计学家戴明到东京工业俱乐部做演讲,他的观点与通常的质量控制理论有所不同,特别强调管理的缺陷。提高质量必须有管理层来领导。这一思想使得日本的质量控制工作又前进了一步。

         三、战败与商业崛起

         当然,日本引人注目的振兴不是单纯靠质量控制。它的基础来自强劲的创业活力,以及融合了管理、社会及道德良知的企业。

         坚定的实用主义大行其道。在战后的岁月里,雅马哈、索尼、松下等公司都迅速崛起,演变成世界大品牌。因为它们改变了日本制造的形象,把它从劣质品变成了优质品。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奇迹?正如索尼的总裁盛田昭夫所言:先锋(索尼品牌)希望依靠进步来为整个世界效力。它应该始终是对未知的探索者……尊重和鼓励个人能力是索尼的原则……它总是尝试让人发挥出最佳水平。这就是索尼的核心力量。也就是说,这些公司的成功,不光是营销和创业才能的贡献,更是强调日本人在工作态度上的文化差异,盛田认为管理是责任的终点也是起点,对公司员工应该关心且一视同仁。与此同时,松下的创始人松下幸之助也创造了一座类似的庞大的企业帝国。松下管理的一根支柱就是“顾客服务”,他认为售后服务比售前协助更重要。只有通过售后服务,企业才能得到终身客户;它的另一根支柱是创业精神和家长作风。他敢于冒险,在企业成长的每一阶段都坚持信念。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倡导企业的道德良知。他的承诺体现在家长作风的聘用实践上。在公司成立初期,遇到了经济衰退,但他没有解雇一名员工,从而增强了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他说:“企业的使命,应该是克服贫困,把整个社会从贫困中拯救出来,并为他带去财富”。正是日本企业家这样的见解和情操,才会是日本劳工团体和工程师们获得的力量,比同时代的西方企业要大得多。这或许是日本企业不断做大做强的核心原因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