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我要当家庭主妇

01

老赵最近很焦虑,前几天,快要大学毕业的宝贝女儿婷婷来电话说,不想考研了,准备大学毕业就结婚,之后再考虑其他事情。


他和老婆雅梅念叨,是不是两个年轻人擦枪走火,未婚先孕,要奉子成婚啊。说到这里,老赵感觉自己要疯,想冲到西安杀了倪峰那个臭小子。


雅梅倒是沉着冷静。她说,不可能,婷婷不是不知道分寸的孩子,她问过了没有这回事儿。


雅梅接着慢悠悠地说,孩子长大了,我们要尊重她的选择。再说,女孩子早晚要回归家庭,本科生家庭主妇和研究生家庭主妇能有多大区别?


老赵听完这话就焦虑了,越琢磨越焦虑。他回想起和婷婷最近几次的通话,婷婷似乎传达出了这个信息。


她说倪峰现在赚得挺多的,钱完全够花了,考研意义不大,工作多么不好找等等诸如此类。


02

老赵两口子就婷婷这么一个宝贝女儿,真是捧在手心里长大的。尤其老赵,真正的女儿奴,稀罕得不行。


婷婷小时候睡觉喜欢蹬被子,老赵怕女儿着凉,为了半夜起来给女儿盖被子,每晚睡前都要喝一大杯水,两三个小时便会起夜,盖好被子上完厕所,再灌一大杯,就这样一晚上折腾好几次。


养凤凰一样精心呵护,不遗余力地投资培养,一路送到名牌大学。这期间的付出,比起养育男孩只多不少。


结果还没听到一声凤鸣婉转,没看过一次凤翔九天,就要被关进倪峰家的鸡窝,这让老赵情何以堪。


老赵有些懊悔,觉得以前只注重孩子健康和成绩,相对于女孩来说,更应该培养她自强自立的精神。


那个倪峰是婷婷大三时谈的男朋友,他们去看婷婷时见过,还一起吃了顿饭。倪峰大学毕业后做了销售,那嘴巴嘚吧嘚吧,能把死人说活了。婷婷这个傻丫头,恐怕被这小子卖了还帮人数钱呢。


老赵不喜欢倪峰,他很想让两人分手。但看到女儿像个小迷妹,对倪峰满是欣赏和崇拜。他知道阻止不了了。


03

不行,他还得再摸摸底。顾不上吃饭,老赵拨通了女儿电话。


“爸,有事吗?”婷婷在那边大声问,背景声好像是抽油烟机的动静。“没啥事。你干嘛呢,这么吵?”老赵问。


“我做饭呢。”婷婷回。“什么?!你什么时候学会做饭了?!你在哪做饭呢?!”老赵简直吃惊,最后一句话近似咆哮了。


“哎呀,你别多想,我在倪峰租的房子里,今儿不是周末吗,吃完我就回学校了。爸,我现在可会做饭了,倪峰都说好吃,糖醋排骨醋溜土豆丝红烧茄子什么的,我都会。好了,不和你说啦,倪峰快回来了,我挂啦。”


老赵瞬间五味杂陈,走到饭桌前对雅梅说:“你女儿出息了,都会做饭了。她在家进过厨房吗?我们有没有让她剥过一瓣蒜?她给咱俩泡过一袋方便面吗?居然烟熏火燎地给那个臭小子做饭,哎——”


“女孩子嘛,迟早的事儿,这些都要学的,难道两个人以后喝西北风。”雅梅说。


“那为什么是她做,不应该是那个臭小子做吗?”他气急败坏。


“喂,你理智点行不行,婷婷最近学习不紧张,学学做饭有什么不好。再说,这几年,你在家做过饭吗?”雅梅回怼道。


这话堵得老赵半天没吭声。


“对了,我想出去工作,朋友介绍了一个编辑的活,我很喜欢,想试试。”雅梅说。


“这事儿不着急,咱们再商量。”老赵说完,哧溜进了书房。


04

雅梅和老赵是大学同班同学,毕业后,两人的工作都不错。


婷婷升初三时,老赵动员了身边所有的人,软磨硬泡地让雅梅辞了职。


这个不大的城市,隐形的破规矩有很多。比如,孩子进入初三,几乎每个家庭都会有一个家长辞职,陪着孩子冲刺中考,之后陪跑三年高中。


老赵他们单位的刘姐,孩子成绩一塌糊涂,考试倒数,但还是办了离职手续。老赵问,明知道孩子考不上好高中,值得吗?


刘姐无奈地说,大家都这样,有啥法。孩子成绩一回事,家长态度一回事,老师在家长会上就是这么说的,要不抛弃不放弃,全情投入孩子教育中去。


对于爱女心切的老赵就更别提了,婷婷进入初二下学期,他就全面部署,有计划有步骤有侧重点地开始了对雅梅的劝退工作。


雅梅很不甘心,无奈为了女儿,迫于大环境和亲友们的压力,真就辞了职。


婷婷上大学后,雅梅多次要求出去工作,老赵都没痛快答应。


他很享受现在的生活,进门热汤热饭,家里窗明几净。还有七大姑八大姨,两家老人大事小情等等,雅梅处理得很好,什么事儿都不用他操心。


这样多安逸。


再说,婷婷过几年也许就要结婚生子,谁知道婆婆是个啥样,女儿还是亲妈照顾着放心。


他就这样安排好了雅梅的生活。


05

媳妇是一回事,女儿是另外一回事。


老赵根本不能想象女儿要家里家外操劳;不能忍受女儿把倪峰那个龟儿子整天当大爷伺候,也许还要接受他的指手画脚;甚至想想女儿以后生孩子要忍受的巨大疼痛,都让他心疼和不忿。


男人要是能生孩子就好了。这个荒唐的念头,也曾在某个瞬间划过他脑际。


他的宝贝女儿应该是叱咤职场的精英,再不济也是高档写字楼里的白领金领。她永远都是精致、美丽、气质、大方的,永远对生活有掌控权。


对,就是掌控权。他必须帮助女儿捍卫生活的掌控权,尤其是婚姻生活。


更现实自私一些,他们就这么一个女儿,女儿如果靠女婿,他们靠谁去。婷婷如果在家里站不住脚,他和雅梅的老年生活都堪忧。


06

这天晚饭后,老赵宣布要开个很严肃的家庭会议,会议主题就是,如何挽救“思想滑坡”的婷婷。所谓家庭会议,也就他和雅梅两个人。


“雅梅,首先咱俩必须统一战线,婷婷必须考研,这是她上初中时,咱们家庭会议决定的,这个问题上咱俩都不能对她让步。”老赵说到这里,心虚地瞟了一眼雅梅,说:“她一向听你的,这个艰巨的任务就交给你了。”


雅梅沉默着没接茬。老赵继续振奋精神开讲:“其次,婷婷无论如何都不能回家当家庭主妇,任何时候都不能。我们两个必须竭尽全力阻止这件事儿的发生。


你看看对面小李媳妇,研究生毕业连工作都没找,直接结婚生孩子,接着又生了老二。30多岁的人看着跟你差不多大,给孩子买尿不湿都要伸手跟小李要钱,两口子整天吵架。咱绝不能让婷婷步她后尘。


最后,婷婷必须在她未来家庭中获得平等地位,不能承担全部家务,甚至不能承担大部分家务。”


老赵这一席话说得唾沫横飞慷慨激昂义正辞严。


雅梅眼神复杂地看着他,说:“老赵,你知道现在有个词叫双标狗吗?”


老赵脸上一红,沉默片刻,像是下了很大决心似的说:“我不双标,从今天开始,第一我同意你出去工作,第二我会像以前那样做家务。”


又接着说:“你记住,等婷婷带那小子到咱家,你和婷婷什么都不用干,你负责指挥若定,我负责带着那小子干活。我一定要在他们结婚前,把这小子带出来。”


07

“妈,效果怎么样?”婷婷在电话那头急切地问。“效果好极了。”雅梅咯咯笑着说。女儿真是个贴心小棉袄,不枉这几年陪伴和付出,雅梅心里暖暖的。


“考研准备得怎么样了?”雅梅问。“放心吧,肯定没问题。”婷婷答。


“你和倪峰挺好的吧?”“放心吧,老妈,我们一起相互鼓励,并肩作战。再说有你和老爸做我坚实的后盾,我什么都不怕。”婷婷说到后面,有些动了情。


其实,雅梅辞职时,婷婷心里压力很大,她不希望妈妈为她做这么大的牺牲。


雅梅看出来了,安慰她:“妈妈也不是完全因为你,趁这个机会,我可以好好考虑一下,自己到底喜欢什么,等你上了大学,妈妈就可以去找喜欢的事情做,是不是特别棒?”


母女俩从来没忘记那个约定。


这些年,雅梅一边照顾婷婷,一边读书写文章,从来没有懈怠过。等条件成熟了,雅梅才发现,老赵居然软抵抗,她告诉了婷婷,于是就有了这小小的插曲。


老赵呢,最近有点忙,还有点得意。忙是因为雅梅要适应新工作,家务活他主动承担起来。得意是因为婷婷同意考研,不着急结婚了,他已经制定出一整套“自强自立攻略”,立志利用这几年把女儿培养成一个内心坚韧、有胆有谋、雌雄同体的职场人。


老赵当然不是对全职太太有偏见,雅梅无论有没有工作,他都尊重她。只是,活到他这个年龄,对人性太过了解。人这一生,能依靠的只有自己,关键时刻的选择尤为重要。


婷婷现在还年轻,他不能让女儿在学习能力最强,精力最旺盛的时候,选择停止懈怠。他也许有些狭隘,但这是他爱女儿的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申明:本文参加“423简书故事节”,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 1、打他一拳 明黎拉着梅秀娇的手,像一头不守规矩...
    管理的管阅读 202评论 0 2
  • 陈伟 冠盛 【日精进打卡第39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1遍 共14遍 《大学》1遍 共4遍 【经典名句分享...
    风之自由_190428阅读 180评论 0 0
  • 心理学上有种说法叫从众效应,离婚也是这样,当身边的离婚人群增多时,起码心理上的反应是更加安全了,起码我不是那么的异...
    多云转晴32度阅读 164评论 0 0
  • 刚刚进入18年的第一个礼拜,也就是上周,我是非常迷茫,即使制定了18年的目标,我也是觉得非常迷茫. 如果你看了我上...
    那条红鲤鱼阅读 328评论 0 0
  • 跟风 《赌神》(1989)大卖,少年赌神、赌侠、 赌侠2、赌侠大战拉斯维加斯、赌侠1999、赌霸 、赌圣、赌圣2街...
    西风独自凉的围脖阅读 1,53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