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怎么做才能挽回对方?

如果让我把我遇到的问题,做一个排序的话,排名前三位的问题如下:

我怎么做才能挽回对方?

我怎么做才能挽回对方?

我怎么做才能挽回对方?

李宗盛《给自己的歌》中说:“我见过的只有合久的分了,没见过分久的合了”,分分合合本来就是亲密关系中的常态,有人陪你走过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先后离开。这么说,虽然有点伤感,可是生活本来就是这个样子。

即便如此,面对自己不愿意失去的人,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沉溺在过往的美好感觉之中,希望挽回对方,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弥补自己眼下的残缺的痛苦。我也一直在思考,到底怎么样的行动才能挽回对方,看到来求助的小伙伴这么悲伤,总忍不住想帮助大家得偿所愿。我思考出的答案就是:对方会不会回头,和你在分手之后做什么,基本上没有关系,原因如下:

让对方决定离开你的理由,是你们曾经的所作所为,还是对方当下的选择机会;能够让对方觉得你还是最好的,进而回头投向你的怀抱的因素,也是你们曾经在一起的美好体验,而且当下大的体验无法企及当初你们在一起的美好体验。

换句话说,当分时的时候,你基本上做什么不做什么,和对方会不会回头没有丝毫的关系,能够让对方觉得需要回头的因素早已是既成事实,就是曾经彼此相处的回忆。对方当下的选择权,你基本上没有任何能力左右的。明白了这个道理,我想每个在情感中纠结踌躇的小伙伴,都可以松一口气了。对方会不会回头,用一句话说,就是看缘分了。

话虽这么说,我想每个人还是有相当大的机会,看到对方回头的时刻的。为什么这么说,很简单的,回忆不会变老,可是人会变老的。曾经的回忆是美好的印象,人总是善于忘记曾经的苦,却容易被现在的苦恼所累。当然,这里面有一种例外的情况,就是对方和你在一起的日子,对方感觉是黑暗痛苦的,这样子的话,除了你,和谁在一起都是美好幸福体验,不过,要是这样子的话,分手就是解脱了。

对方能够回头的第一点:要要在两个人相处的时候有美好的相处体验,在分开之后,不要打破这种美好。

美好的相处体验,我想每个人的定义都是不一样的。有人觉得美好的相处体验是安全感,比如生活的品质和生活条件;有人觉得是彼此聊的开心,沟通无障碍;有人觉得是彼此共同成长,保持彼此相同的成长速度……各花入各眼,每个人的要求都是不一样的,从这一点来说,没有什么统一的标准,大家可以像做数学题目一样,拥有标准的答案。

不过,虽然每个人的需求的方面不同,可是还是有共同的得分点的。恋爱都是谈出来的,所有说什么很重要怎么说很重要的。良好的相处体验,很大一部分的通过说来实现的。

怎么说,才算是给对方带来了良好的相处体验呢?我想优秀的说话,应该具备两个方面的能力:能够读得懂对方的心思,能够准确表达出自己的心思。先说怎么读得懂对方的心思,很有意思,大部分的倾听,只是装作是倾听的模样罢了,其实对方说了什么,根本就没有听进去。出现无效倾听的原因也很简单,因为倾听者有自己的主观情绪在。能够完全包容自己的情绪,很是读懂对方的第一步。亲密关系是深层关系的典型表现了,如果在深层关系中始终缺乏有耐心细致的沟通榜样和沟通手法的话,个人是难以应对自己的主观情绪的。

能够准确表达自己的心思,这一点同样重要,这一点的重要就像好不容易通过倾听对方的心思,获得一个良好大的沟通氛围之后,怎么用的问题。有一种论调是说,男女亲密关系相处的过程是彼此力量博弈的过程,博弈的底线就是自己少投入,鼓励对方多投入。按照投入之后,总期待回报的原理,当鼓励对方多投入之后,有一天对方没法面对抽身而去的沉没成本的时候,自己就安全上岸了,自己就能为所欲为了。这种说法虽然功利地用投资角度看待问题,不过在普遍亲密关系和生活品质息息相关的前提下,倒也是契合现实的。不过,如果要我的观点来看,亲密关系就是考虑彼此的相处体验为第一标准,生活的品质还是要靠双方彼此自我大的努力实现。在这个前提下,为了达到更好的相处体验,能够准确地说出自己内心的想法,就是彼此成长的关键因素。

能够清楚对方的心思,是相处愉悦的前提;能够准确表达自己,是彼此共同成长的路径。只有在亲密关系中任何阶段,任何时间,任何事情中都能做到这两点,才能够彼此拥有美好的相处体验,相处体验才是彼此关系稳固的首要因素。

对方能够回头的第二点:你要跑赢对方现有所有的选项,起码是和现有选项持平。这一点可能需要每个人面对现实。亲密关系永远是一个动态变化的状态,无论是彼此在亲密关系之中还是彼此亲密关系终止之后,每个人都拥有高度的选择权,这是每个人的自由。在这个前提之下,能够在起你关系中获得稳定地位的秘诀就是,跑赢对方所有可能的选项,成为对方的最有利的选择。我听说过一个说法是,无论男生还是女生,只要找到大的下一任比前任更好,永远很快地会忘掉之前的伴侣。趋利避害,本身就是人的天性。情感中的忠诚,更多的是从社会责任感的角度,后天培养的,趋利避害才是人的本性。看似冷酷无情的现实,起码有一个保底的选项,就是自己变好了,即便对方永远也不可能回头,自己收益就是拥有更多的选择权。人越长大,就越会接受现实,现实就是没有什么事情是人为100%能够左右的,不可控因素太多了,接受现实才能有机会改变现实。

对方能够回头的第三点:彼此还有交集。这一点,我就没什么好解释的,你的表现再好,没有观众,也是独角戏。道理大家都懂,操作最大的难处就是,怎么面对一个极度渴望被关注的人,装作自己毫不在意的样子。不过,我听说无论任何技能,最终实现最大突破的,永远只有自己战胜自己 ,而不是对手。

最后,我还是希望大家都能轻松愉快地保持良好的亲密关系,毕竟随着年龄增大,最终会觉得相处不累,才是长久的关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来,我都让着别人,因为瘦小,一桌人吃饭的时候被挤到一点点,因为瘦小,人多坐车的时候就会被安排到后排中间的座位...
    鑫心儿阅读 310评论 0 0
  • // 计算字符串的宽度,高度 letstring:String="swift中计算字符串的宽度和高度。swift中...
    飘金阅读 4,437评论 1 1
  • 1.人物 第一次见他是一个晴好的中午,心情舒畅,他站在丛林旁好像在等我。他主动向我招手,“我俩的发型挺像哦!”满脸...
    拉美西斯神灯阅读 60评论 0 0
  • 依稀记得那年好像五年级开学,我趴在教室外的栏杆上,第一次在随身听里听到那首七里香,我便开始像是有瘾一样,着迷于你。...
    是个小仙仙仙仙阅读 3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