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管理你的时间,不如管理你的精力

市面上关于时间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层出不穷,它们就像社会的热点一样,一波刚平息一波又涌起,层出不穷。在这种情况下,一部分人像大海里的海绵一样永不止步地接收最新的时间管理知识,同时有时又会陷入深深迷茫和自我怀疑:因为无论如何规划时间,都有一些突发的事件打乱我们的计划,它们如同手中握的沙子,无论你多么用力想握紧,总会从指缝流失掉。从某种程度来说,我们都生活在一个高度分工,时间碎片化的信息时代。你有你的计划,世界自有计划。另一部分人在尝试几次打卡后悄然放下了这个心理枷锁,听之任之,随时间漂流,飘到哪里是哪里。

关于时间管理的牛人,我想你一定听说过奥巴马的夫人米歇尔每天除了和奥巴马进行各种外事访问,协助奥巴马进行国内外的个人形象的宣传活动,还会时不时客串时尚大咖会为一些当地不起眼的小品牌站台,更令人感叹的是一有时间她还不忘亲手为家人准备爱心晚餐。她就像一台永不疲倦的永动机让平凡的我们望尘莫及。

先停下对米歇尔滔滔不绝的顶礼膜拜,认真思考一下。米歇尔的时间和我们每一个人一样都是24小时,那为什么她能在同样的时间内做多出我们几倍几十倍的事情,而且还都是保质保量完成呢?这其中不乏和她的高效时间管理有关,另一个原因就是她比我们普通人有更多的外部协助,比如米歇尔至少有3个保姆可以帮她处理日常的家务,使她可以把自己的精力适当从一些琐碎的重复的家务劳动中解脱出来。另外作为曾经的第一夫人,她自身携带的光环也使她做一些事上遇到的阻力比大众更少一点,更顺畅一点,何况她的背后还有强大的“智囊团”帮她高效做正确决策。

另一个众所周知刷爆朋友圈的时间管理牛人——吉田穗波。相信关于她的牛逼故事也有不少人听过。吉田穗波有五个萌爆了的宝宝和超爱自己的暖男老公,还是畅销书作家,留学国外拿到了美国哈佛大学硕士,回国后又在名古屋大学拿到了博士学位,现在还担任日本国立保健医疗科学院主任研究官。这样的人生简直是开挂了!

带着孩子上着班在半年之内申请世界顶级大学,这可不是小工程。可吉田穗波说了,人生只有这一次,一件一件来,哪来得及?哪有那么多选择题,ABCDE我都要。

时间不够用就想办法挤时间呗。在我们嚷着早起毁一天的时候,她每晚很早就陪宝宝们睡觉,凌晨三点就起床学习,到孩子六点起床可有整整三个小时呢。每天坐地铁的时候大家都玩手机刷微博,她来回几个小时都在看书,做家务的时候还练听力想论文,一点时间也不浪费。这么努力了半年之后,全家人已经都在波士顿等待入学了。对了,就这半年,吉田还怀上了第三个宝宝,效率太高了。出国后的生活更加忙碌,老公和她都要上学,第三个孩子出生后,他们又即将迎来第四个小宝贝。家务啊、做饭啊、带孩子啊,实在是忙不过来了,于是请了保姆。

吉田穗波说:自己做不完的事情要学会借助外界的帮助,只做必须亲力亲为的,其他交给他人代劳好了。

另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为了暂时照顾吉田穗波的事业,他老公一度做了“家庭妇男”,全身心支持老婆的事业。这样的给力暖男老公也没谁了吧?

上述两个案例不难看出,米歇尔和吉田穗波除了有高效的时间管理能力和有高效的精力管理能力,她们还懂得如何利用好自己的精力还有外部的协助使自己的人生价值最大化地产出。诸葛亮怎么死的?累死的呗。事必躬亲固然是一个优秀的品质,但一丝不苟,凡事都要亲自动手做事的人,精力的消耗也是巨大的。适度把一些单调劳动外包出去,反而更利于自己做更多更有价值的事情。毕竟今天的精力就那么多,用完了今天的额度,只能等明天的重启了。

在这些年的工作生活中,我最大的感受是与其费心费力锱铢必较地管理自己的时间,不如管理自己的精力。毕竟生活在社会这个大浪潮里,各种讯息扑面而来,重要紧急的事,重要不紧急的事,不重要紧急的事,不重要不紧急的事这几象限有时真没有那么大的分明。更多的时候你明明已经做了明确区分,但各种突发事件又重新打乱你的计划。你有你的计划,世界自有计划,不得不重头再来。那怎么办呢?只能把原计划搁置进行微调或者大调整了。

我的经验是观察自己一段时间的精力状态,每天列出最重要的几件事,特别关注具体进展。然后调整自己做事的时间节奏,状态最好的时候做最难的最重要的事情,精力状态最不济的时候做一些单调的不需要过多思考的事情。然后需要家人朋友协助的大大方方承认自己目前无法兼顾,争取他们的帮助。再有就是舍得为提高效率的事情花钱,无论是买书买课还是买一些智能电器该剁手时就剁手,别手软,相信只要好好利用这些资源,你花出去的每一分钱都会几倍几十倍在将来回馈给你。

以前我会为一些总去外面吃饭的人为餐品支付数倍的溢价感觉不值,现在我的想法是这部分溢价包含了房租,原材料费用,人工费、桌椅板凳的折旧费,宣传运营费用,以及开发新产品等费用。我们之所以觉得去外面吃饭溢价率太高是因为整个环节我们都以一己之力亲历亲为,我们没有算自己的时间成本,也许自己的时间成本比餐费更贵。所以抛却个人喜好和健康因素,有时候适当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也是另一种资源的节约和可持续。

最后,愿你找到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节奏,开启自己的精彩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技能 | 她生5个娃、上着班考上哈佛,全靠这10个神级“时间管理术” 2017-01-14 吉田穗波 爱读邦 吉田...
    夏苏的花园阅读 3,065评论 0 3
  • 很多女性当妈妈之后变得很忙,曾经的梦想也会因为“没时间”而无限顺延。 日本女医生吉田穗波,却在陆续生了5个孩子...
    圭青_阅读 811评论 0 3
  • 前言 在暑假的时候学习了一遍mvp开发模式在android中的运用。那个时候学的时候确实觉得mvp模式做安卓开发特...
    Zane96阅读 559评论 0 1
  • 故人 真希望我们聊聊过往, 你的挚爱, 我的故交, 不必序曲, 无需前奏, 像七仙河水那样自然, 老槐树上的喜鹊蛋...
    刘月丽阅读 452评论 0 1
  • 临近年尾,实在无心工作,逛着论坛突然灵光一闪,人家的个人博客是怎么弄出来的?突然就来了兴致,打算研究一二。 过程到...
    dykingdy阅读 2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