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心凉凉的朱元璋:吾乃大明开国皇帝,奈何当不好一个爹爹

朱重八快要断气了,朱允炆和一众人等跪在地上痛哭流涕,他看不清这群帮牛鬼神蛇的表情,只觉得身体越来越轻,轻得快要飞上天去。


朱重八想起了朝堂上的龙椅,他死后,自己疼爱的孙子将立刻登基,成为那把龙椅的新主人。

他意淫着新帝的风采,却总有一道黑影在眼前挥之不去。

片刻后黑影现了原形,是他的四儿子朱棣,朱棣一脸狞笑,像极了他的模样,浑身散发着不详的气息。

朱重八缓缓地回过神来,然后吃力地地瞥了一眼朱允炆,发出了此生最后一次长叹。

朱元璋是中国历史上仅有的两位布衣皇帝之一,另一个是刘邦,同样出身草莽,同样开创了大一统的王朝。


这俩人都有一个恶习,就是诛杀功臣。

朱元璋的陷害手段前无古人,仅胡惟庸一案就有近三万人被问罪处决,秦淮河的水都被血给染红了。

他制定的严刑峻法更是后无来者,不少所谓的罪人都死在各种离奇的杀人手法之下,如凌迟,剥皮楦草等。

按照朱元璋的歪理,第一当官的人都有心怀鬼胎,指不定哪天就反了,第二杀功臣是为太子将来掌权打基础,第三老子是皇帝,杀人还需要理由吗?没有的话编一个就是咯。

合着堂堂开国皇帝骨子里是个嗜血如命的泼皮无赖,不过能从元末乱世中摸爬滚打出来,说明朱元璋的实力是极强的,毕竟能力与性格,关系暧昧。

朱元璋逝世后第四年,朱棣造反成功,朱允炆皇位还没坐热乎就丢了江山。


洪武帝若在天有灵,见此情景一定会再叹一口气,然后狠狠地抽自己两耳刮子。

如果不是太子朱标英年早逝,朱允炆也不至于隔代接班,然后被他四叔打得直喊爷爷救我。

朱标刚出生的时候,朱元璋还处在艰苦创业阶段,每天过着刀尖舔血的生活,稍有差别就会被生吞活剥。

得知自己有了儿子,朱元璋大喜过望,在战场上砍人砍得更起劲了。

朱元璋这辈子就没信过几个人,除了老婆孩子,几乎所有的老战友都被他送回了西天老家。

为了让儿子理解自己的良苦用心,朱元璋突发奇想,用一根布满荆棘的木棍来上演一场生动形象的现场教学。


朱元璋把木棍丢到朱标面前,让他拿起来,朱标无从下手,朱元璋立刻抽出宝剑砍掉所有荆棘,然后一脸得意地说,这木棍就好比咱的皇权,这些刺就是那帮狗官,不宰了他们,你太子能稳住咱朱家天下吗?

朱标瞬间感觉自己的三观被震碎了,他爹请大儒宋濂给自己授课,讲仁义礼智信,而他爹本人却倒行逆施,甚至因为一句“民贵君轻”就疯狂抹黑孟子的形象,这让当时的士子们无不都寒了心。

太子对皇帝无计可施,只能逆来顺受。

父亲对儿子爱恨交加,只能百般敲打。

三番五次遭受精神压迫后,朱标一病不起,最后在恐惧和不甘中结束了这一生。

白发人送黑发人让朱元璋差点魂飞魄散,他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衰老下去,性子却变得比以前更加暴戾。

朱允炆因为性格与父亲相近被册封为太孙,朱元璋故技重施,又拿来一根带刺的木棍进行现场教育。

教学结束后,看着一脸惊恐且茫然的爱孙,朱元璋痛心疾首地掐了一下大腿 ,心想:这下完犊子了!


朱标父子皆生性仁厚,略有孱弱,下决策时常常不够果断。

一方面朱元璋想让儿子,孙子在即位以后做一代仁君,通过对比自己的残暴来获得臣民的真心拥戴。

另一方面他又担心太子,太孙仁厚有余而威仪不足,于是给他们灌输阴谋论,传授冷酷无情的帝王心术。

朱元璋很矛盾,他的儿子,孙子更矛盾,结果是儿子纠结阴郁而死,孙子正值叛逆期,爷爷说不干什么就干什么,于是上台后就匆匆开始着手削蕃,削到最后把自己给削了。

朱元璋是个没有安全感的皇帝,小时候的偷盗,出家,流浪等经历让他极度自卑,称帝后朱元璋终于迎来自己人生的巅峰,但是对广大知识份子的深深忌惮和嫉妒又让他寝食难安。


内心的强烈不安激发了变态般的控制欲,朝堂上稍有风吹草动都会引发血光之灾,这种病急乱咬人的做法暴露了朱元璋的脆弱,但他的亲人还没来得及心疼就被他给中伤了。

可怜天下父母心,当爹娘的哪一个不爱自己的孩子,不过中国双亲的控制欲之强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尤其在朱元璋身上,这个特性被发扬光大了千万倍。

朱元璋曾怒斥朱标,你是我朱元璋的儿子,而你的兄弟姐妹只是皇帝的儿子。

言下之意是,我的厚爱只给标儿一个,你的兄弟姐妹只是我的臣民,然后才是我的后代,你这个小家伙别不知好歹了!

有一次,朱标为自己太子府上的官员辩护,朱元璋又发了失心疯,咆哮道:“他们现在还是我的臣子!”

连续几次语言暴力让太子崩溃了,他绝望地意识到,父亲的“爱”太沉重,本质上是打着为他好的名义来发泄控制欲。

朱允炆也感到十分无奈,爷爷为他铺平了前面的道路,做了一切能做的能,唯独没考虑他自己的感受。


朱元璋是一个伟大的皇帝,收复汉人河山,开创洪武之治,他体桖民情,轻徭薄赋,对贪官污吏绝不心慈手软,大力发展农业,刺激经济复苏,再造了汉人文化习俗。

他也是个称职的家长,对儿子,孙子悉心教诲,帮他们摆平成长道路上的一切阻碍,给予了最好的物质生活条件,并十分罕见地展现出温情的一面。

但朱元璋一点都不尊重自己的臣子和孩子,而朱允炆也不能体会爷爷的真实用意,所有才有后面的惨剧。

当父亲的总是这样,自以为是过来人,有阅历有经验,深知人间险恶,常常不鸣则已,一鸣则唾沫横飞刹不住车。

当孩子的总是这样,自以为是新时代的青年,有理想有抱负,幻想世界美好,常常随心所欲,一随心就上天入地找不到方向。

亲情是两代人之间的纽带,而是不应该是彼此之间的锁链,没有家的安宁,又何来个人的幸福可言。

无论是子欲养而亲不待,还是白发翁送黑发人,亲人永别是对生命的釜底抽薪,悲痛而不能自已。

我们这一生最无法割舍的就是血缘关系,人是自私的,但爱往往是无私,别让一点私心伤害了最亲的人。


电视剧《大明风华》里有这样一幕,已等登上皇位朱棣正要对太子朱高炽发飙,朱高炽带来的一副猛虎下山图上的题诗让朱棣突然鼻子一酸,诗曰:虎为百兽尊,谁敢触其怒;唯有亲子情,一步一回顾。

唯有亲子情,一步一回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