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顺德记】不为吃吃吃的人生,有什么意义

                                    文 | 懵芽


顺德逢简水乡

顺德是佛山市五个行政辖区之一,这里地理位置优越,东连广州番禺区,北接禅城区和南海区,西邻江门市新会区,南界中山市,邻近深圳市,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等珠江三角洲多个著名城市。

所以,在广州,中山,深圳等地的人过去游玩,都异常方便。

你大概听说过「食在广州,厨在凤城」,凤城指的就是顺德,人人都说顺德是“全民皆厨”,可见,这里的美食不一般,这里,可以满足你的粤式口味&潮式口味,让你一次吃个够。

作为吃货,我从来不满足于眼皮底下的食物,而顺德可吃可玩,味美价廉,旅客不多,这就让我觉得来对地儿,不虚此行了。

那顺德到底好在哪儿呢?懵芽将从“行,住,食,拍”四个方面讲解。

                          ——行——
逢简水乡夜景


逢简水乡夜景


逢简水乡夜景

逢简水乡,网友票选顺德第二值得去的景点,位于顺德杏坛镇北逢简村,这里是顺德最早有人聚居的地方之一。

在这里,古屋有白余间,古树遍布,古板古道纵横;在这里,河水曲折不尽,环绕整个水乡;在这里,拥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悠长的美食传统。

所以,趁还未完全开发前,你一定要去一次逢简水乡,虽然跟广州的小洲村类似,却更甚一筹。

推荐星级:三颗星

门票:免门票

车程:虽然逢简水乡在郊区,但是去的方式很多。

1、广州南(城轨)顺德学院站,时长:11-16分钟 ,换乘(公交k391),广珠城轨顺德学院站上车杏坛客运站下车,换乘(公交383)逢简市场下车,时长:约1小时

票价:15+5+2=22元/人

2、广州芳村客运站(早上9点旅游专线)直达逢简水乡,时长:两个小时

票价:25元/人

3、自驾游,定位逢简村,时长:约1个半小时 4、广州南(地铁)换乘(K990),逢简村委会路口下车,时长:约2个半小时

票价:5元


清晖园


清晖园


清晖园

清晖园,顺德第一值得去的地方,位于顺德大良清晖路,这里是始建于明代的古园林建筑,和佛山梁园,番禺余荫山房,东莞可园并称“广东四大名园”。

清晖园整个园林呈现着岭南庭院雅致古朴的风格,观赏途中有一种园中有园,景外有景,步移景换的感觉,一边看着鲤鱼和金鱼嬉闹,一边看着瀑布高处倾下,在这如诗如画,如梦幻似仙境里栖息,跟鱼儿分享着手中的面包,要有多惬意,就有多惬意。

推荐星级:两颗星

门票:15元,学生证购买8元

车程:因为清晖园在市区,车辆繁多,经常塞车,所以车程会比导航时长久些。

1、从广州到清晖园 广州南(城轨)顺德站换乘(城巴:佛314),清晖园下车,时长:约38分钟

票价:10+2=12元

2、从逢简水乡到清晖园 逢简市场(公交:383路)杏坛客运站下车换乘(公交:380路)清晖园下车,时长:1个半小时

票价:5元

                          ——住——

因为和闺蜜的顺德吃货行是两天一夜,因此订了“逢简客栈的玻璃房”,本幻想着边看星星边睡觉,可是,老板娘说,玻璃房是在楼顶,最高承压能力是两个人,不能三个人,所以,给我们换了“富二代”房。

逢简客栈

别说惊喜了,看到客栈后,把搭公交换乘地铁再转城轨再再搭公交的疲惫给赶走了不说,那两层楼三张床的富二代房给10个人住都可以呀,给我们三个住,一人一张床,好奢侈,好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客栈名称:逢简客栈

客栈地点:逢简水乡街巷中,实在找不到,call漂亮的老板娘出来接你。

客栈房型:明远桥房,全景玻璃房,祥胜桥房,金鳌桥房,巨济桥房,富二代房,家富房。

客栈价位:170-500之间,视房间类型而定,节日价和平时价也不同。 (好想跟老板娘说我们不过520,我们只过61。)

这家客栈的老板娘是个美术老师,客栈房间都由老板娘亲自设计,每间房间的特色都不一样,房间里有很多艺术成分,每个小细节都超级nice,跟老板娘一样,很sweet。

                        ——食——

两天肚子滴米未进,就莫名其妙用顺德小吃喂饱了自己。

因为在逢简水乡一条街吃下去,人均100块都不用。

一定要趁早吃一定要趁早吃一定要趁早吃,天黑商家就要回家睡觉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鱼饼,绝对是必吃,有鲮鱼味,香芋味,经典一品是鲮鱼味,可个人还是比较喜欢香芋味。 一定要吃热的,一定要吃热的,一定要吃热的。

推荐星级:4颗星

价格:3元1块,5元2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辣椒鲮鱼,虽然有辣椒二字,但是青椒红椒黄椒都是不辣的,你咬下去的时候,青椒会喷出水来,鱼香会在你口腔里蔓延开来,简直不要太赞,一点儿辣的味觉都没有。

推荐星级:四颗星

价格:5元2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双皮奶,顺德出了名的吃物,跟别的地方的双皮奶简直不能相提并论,粘稠不腻,奶味十足,两个字“纯正”。

推荐店铺:民信老铺双皮奶

推荐星级: 5颗星

价格:10元/一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炸牛奶,顺德对于牛奶有特别的厚爱,水牛奶炸牛奶炒牛奶,其中,最喜欢的就是炸牛奶,外面是酥脆的,里面却是液体,一口下去,牛奶就流出来了,口感体验一绝。

推荐星级:五颗星

价格:10元/一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均安蒸猪,一直觉得猪会很油腻,但可能是因为“蒸”的原因,一点儿油腻的感觉都没有,反而越吃越上瘾。

推荐星级: 五颗星

价格:20元/一份

越是入口不远的地方,食物越原始和便宜,在里面的话,均安蒸猪有的商家买30元/一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糯米粽,在逢简水乡里,游船是日常,龙舟是特色,更别说粽子了,口味繁多,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用均安蒸猪滴下来的油焖的,所以口感很黏,味道更香了。

推荐星级: 三颗星

价格:5元—15元/1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鱼旦,分量很足,口味不同,可以点半份咖喱鱼旦半份炸鱼旦,总之,都试一下,不会错。

推荐星级:两颗星

价格:8元/一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浮虾堆,微油,但不影响口感,酥脆中却伴有软度,好吃到连虾须都不放过。

推荐星级: 价格:3元2个 艾糍,艾草和糍粑,软绵软绵的,口感微苦。还有一种,叶子糍粑,清香味,皮薄馅甜,附带解腻功能。

推荐星级:四颗星

价格:5元/2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石磨豆腐花,现磨现做现卖现吃,就是如此任性,口感是水水的,不粘稠。

推荐星级:两颗星

价格:5元 /一碗

芝麻糊,虽然也是现磨现卖,但口感跟即冲芝麻糊差不多,可能是懵芽走错店了,不正宗。

推荐店铺:芝麻糊贞阿姨(正宗,可是我们找不到)

推荐星级:两颗星

价格:5元 /一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砵仔糕,口感是微甜不腻的,嫩脆嫩脆的,半透明状,可以吃可以当拍照道具。

推荐店铺:素家阿姨的砵仔糕

推荐星级: 价格:5元2个

                          ——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吃吃吃的时候,水乡里有个叔叔说逢简水乡处处是风景,处处可以摆拍,然后我们发现的确如此。

虽然旅行团很多,人也不少,但是无人的小地方也很多,除了吃货街之外,每条小街都去走走,就会发现很多当地的习俗,会发现很多食物处理都是公开的,会发现这里的人都很淳朴憨厚。

在这里,虽然每条街都错综复杂,但却井井有条着。 在这里,白天可以是热闹非凡的景区,晚上可以是静到能听见小桥流水的声音的住宅区。 在这里,连猫猫狗狗都是懒散的,人自然而然也是慢节奏的,悠闲的,不急不躁的,你会被感染到心很静。

在顺德,旅行费用人均200,就能体会一下别处的风土人情,就能品味一下别处的美食美味,何乐而不为呢?

懵芽想起偷拍我们的哥哥,热情又有少女心的老板娘,专门停下来说“有什么能帮到你”的公交车叔叔,和每个商家跟我们的唠嗑,我就觉得这一场小旅行很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说,旅游就是在自己呆腻的地方去到别人呆腻的地方。这句话说来像是含讽,但是仔细想来,换心情的目的本来就只要求不在...
    小小sha阅读 1,387评论 0 1
  • 这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个日子,在这天 生命给了我一个新角色——母亲。 在这之前10个月,我还是一个依偎在男朋友怀里...
    9c4010c51f6d阅读 207评论 0 0
  • 1.梦起 2010年,在专注阅读推广四年后,我想我需要从一年级开始重新带班了。 2006—2010四年间,我三度南...
    刘丽赏阅读 809评论 11 8
  • 送走了今日最后一位心理咨询者,何谓长长舒了口气。他靠在椅背上,慵懒地拉伸着自己的脖子,以缓解脖子的酸痛感。 一个个...
    寒果果阅读 1,517评论 22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