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2每日英语学习和每日美文阅读(第484天)

英语学习


Dachshund

Oftentimes, strange can be cute.

And with their absurdly long bodies and stubby legs, these little hounds are adorably odd, particularly as puppies.

Also known as a Doxie or more casually the Wiener Dog, Dachshunds can be found in all sorts of colors, with black and tan being the most common.

They also come in smooth or short, wire and longhair coats, meaning there's a variety out there to suit most tastes.

通常情况下,奇怪也可以是可爱的。

这些小猎犬长得离奇,腿短得离奇,特别是小狗。

达克斯犬也被称为多谢犬,或者更随意地称为维纳犬。达克斯犬有各种颜色,其中黑色和棕褐色最为常见。

它们也有光滑或短小的金属丝和长毛外套,这意味着有各种各样的外套适合大多数人的口味。

Although a little difficult to housebreak and potentially annoyingly barky, Doxies are hopelessly devoted to their families and play well with older children.

In all honesty though, the moment this little bundle of joy comes into your life, you won't want to share it with your kids anyway.

虽然有点难以入户,而且可能会令人恼火地狂吠,但多克西夫妇毫无希望地忠于家庭,与年龄较大的孩子玩得很好。

老实说,当这一点点快乐进入你的生活时,你无论如何都不想和你的孩子分享。


美文阅读

㈠摘自王俊凯

如果小时候有人告诉我,你长大后会跟张艺谋、刘德华合作拍电影,我一定觉得对方在开玩笑。可15岁那年,我真的跟他们一起拍了《长城》。


拿到剧本那天,比去试镜要紧张多了。我在表演方面,只是刚入门的“菜鸟”,有太多地方需要学习。


在学习跟人沟通这件事上,我觉得拍戏对我帮助很大。拍《长城》那次,等我真去了片场,看到有很多人,心里特别慌。之前拍电视剧时积攒的自信,像蒸发了一般。大家各司其职,导演说拍,所有人马上进入角色。不仅仅是演员,摄影师、灯光师、服装师都得一秒进入状态,我再一次见到了专业人士的敬业状态。


站在摄像机前,看着不远处的张艺谋导演和刘德华老师,说不紧张是假的。一开始NG了好多次,越是怕对方失望,越是找不到自己的情绪和位置。从最简单的消化剧本开始,实在理解不了的就请教别人。这也在推着我去靠近不同的人,去发现真实的他们。


我很想把“小皇帝”演好。不拍戏的空当,我就躲在洗手间里对着镜子练习,一段话讲很多遍,看不同的角度,找最合适的表情。


有一天,要拍训斥大臣的那场戏,“小皇帝”的情绪起伏很大。张艺谋导演先给我讲了人物状态,剩下的让我自己把握。那场戏,饕餮来袭,我一开始要躲在龙椅后面,然后惴惴不安地爬起来,等看到大臣们上殿陈情时,慢慢坐到龙椅上,语气里有质疑、傲慢和不满,挺复杂的。


现在去看那场戏,觉得可以给个及格分。那天,导演一喊“Action”,我就像找到了情绪的出口一样,整场戏如同一条穿好的珍珠项链,所有内容一气呵成。我没想到自己能演出来,完成时心里特别自豪。


等到后来接拍《解忧杂货店》,我已经学会了做功课。从人物小传写起,读剧本、上表演课、找一些相近的纪录片或影视作品学习,我希望可以更专业地分析、创作。全心投入的感觉很棒,只要在不断靠近,我就心满意足了。


刚开始导演找我时,是让我演阿杰。读完剧本后,我觉得自己更适合演小波。在确定了角色后,我想了解他的成长轨迹和内心情绪,可我没有在福利院待过,无法理解小波如何看待三次被抛弃。后来做了很多准备,尽力去感受小波的变化。


阿杰、彤彤和我有一场三个人在天台的情绪戏,原本韩杰导演设计的情绪比较平淡,想让小波平静地坐在地上,流露出一种绝望。但我觉得小波对福利院被拆的反应应该更强烈,他本来就是孤儿,面对前两次的被抛弃无能为力,只能被动接受,但这一次,他觉得自己长大了,想要保护这个家,得有一个情绪的爆发点。所以,我想了另一种表现方式。在和导演反复讨论后,他最后采纳了我的建议。


我喜欢这种感觉,那种尽心参与、不断去丰满这个人物的过程,让我觉得也是拍戏的乐趣之一。这也算是一种收获吧。


如果说,饰演不同角色,让我能完全释放情绪,那在学习表演时,则让我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有效沟通的珍贵。


不管是在别人的期待里,还是在自我的预设里,我都没想过要停下,一直想学习更多的东西。就像一只低速前进的蜗牛,闷闷的,爬得很慢,但从没想过要停下。


唱歌是这样,演戏也是这样。

㈡在路边吃拉面,听到身后一桌情侣聊天。聊着聊着不知道怎么冒出一句:你这就是喜欢而已,真正的爱都是很克制的,因为喜欢才会放肆,而爱就是克制。我只想说,大家千万别被电影里的台词和各种人生格言给蒙蔽了。


我当时只是起床突发奇想,随手一写,图个押韵。那时要是写了“喜欢就是克制,但爱就会放肆”呢?似乎也没有问题吧,在很多人身上,就是这么表现的啊。人的性格各不相同,没有一种表象就一定呼应了一种事实。有人热情似火,有人暗藏心动,那都是爱与喜欢。


另外,有时候听到一句“喜欢”好像更心动些,全世界都是张口就来的“爱你么么哒”和“我爱你比心”,一句羞涩的“我喜欢你啊”弄不好还藏着更多的爱意。大千世界,万千境遇,感情更是说不清道不明,无须强行将它定义。


爱是浓烈,爱是淡然;爱是巨浪,爱是暗涌;爱是奋不顾身,爱是瞻前顾后;爱是每天说爱你,爱是从不说爱你;爱是你满世界疯狂地想知道那个人的消息,爱是你不愿看一眼那个人的任何消息。爱可能是任何样子,不要让死板的句子成为你人生的标尺。

㈢很多人喜欢强调独立思考。我觉得,绝大多数时候,独立思考是不太可能的,也没有必要。


什么叫独立思考?完全不借助别人的思考,只靠自己思考,叫独立思考。


这样,能思考出来什么有价值的东西吗?如果借助了别人的思考,利用了别人提供的价值,参考了别人的意见,又声称是“独立”思考,恐怕有掠美的嫌疑,离剽窃也就不远了吧。


牛顿要思考,也得站到巨人的肩膀上。离开巨人,牛顿的思考都没有意义,我们怎么能独立思考?一切思考,假如不建立在对知识的掌握上、对事实的了解上,只不过是联翩的浮想,没有多少价值和意义。


喜欢到处标榜独立思考的人,其实是因为他很难汲取、吸收真正专业的、有价值的思考——那些并不容易,他弄不明白,只好闷头在屋里“独立思考”。这是不得已。


如果一个人能思考到别人思考不到的地方,他的思考又是有见地的、正确的,他一定巴不得别人理解他的思考,渴望能基于他的思考做出更深入的思考——无论新的一步是由自己迈出,还是别人迈出,都是令他振奋的。他才不想做一个“独立”者。


知识的积累,是一代又一代人,相继站在前人肩膀上,吸收了前人的经验,汲取了前人的教训,然后才有可能得到那么一丁点儿“边际贡献”的。所谓“独立”,其实并不独立,离开了别人的工作,你什么都做不了,只能做一些重复的、意义琐碎的,别人早就解决过、有结论的事情。


孔子从来没有教人“独立思考”。相反,孔子说:“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不吃不睡地去“独立思考”,没啥用,不如老老实实去学。又说:“思而不学则殆。”“思”和“学”,是相辅相成的,“学”,当然是学别人的东西,那么,“思”也就不可能离开“学”而独立了。


“盲从”,听起来不好听。但我们哪个人的知识积累,不是从接受种种讯息开始的?只是讯息有真有假,质量有高有低,渠道有优有劣。真的讯息,叫事实;普遍流行的事实,叫知识。而假的讯息,叫谣言、谬误。我们尽量通过优秀的渠道,接触到高质量的、真实的讯息,根据这些做出抉择、判断,庶几能以非专业者的身份,少受欺诳和瞒骗。


孔子说:“多闻阙疑,慎言其余,则寡尤;多见阙殆,慎行其余,则寡悔。”多听听不同说法,其间有冲突的,解决不了的,不要轻易下结论;对那些比较明了的,谨慎地表达,错的时候就少。多观察事物,不要轻易涉险,稳妥的事情,谨慎去做,就会减少后悔。


孔子给出的建议,可以供热衷“独立思考”的人参考。如果太热衷“独立思考”,而拒绝参考任何与自己倾向相左的理解,那就没办法了。

㈣父亲一直是我所惧怕的那种人,沉默、暴躁、独断、专横,除非遇到很重要的事情,否则平日很少和我直言搭腔。日常生活里,常常都是由母亲向我传达“圣旨”。若我规规矩矩照办也就罢了,如有一丝违拗,他就会大发雷霆,“龙颜”大怒,直到我屈服为止。


父亲是爱我的吗?我不知道。


和父亲的矛盾激化是在我谈恋爱以后。


那是我第一次领着男友回家。从始至终,父亲一言不发。等到男友吃过饭告辞时,父亲对男友冷冷地说了一句:“以后你不要再来了。”


那时的我,可以忍耐一切,却无法忍耐任何人逼迫和轻视我的爱情。于是,我理直气壮地和父亲吵了个天翻地覆。但后来才知道,其实父亲对男友并没有什么成见,他只是想习惯性地摆一摆未来岳父的架子和权威而已。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是我的激烈反应大大激化了矛盾,损伤了父亲的尊严。


“你滚!再也不要回来!”父亲大喊。


正是满世界疯跑的年龄,我可不怕滚。我简单地打点了一下自己的东西,便很“英雄”地摔门而去,住进了单位的单身宿舍。


这一住,就是大半年。


深冬时节,男友向我求婚。我打电话和母亲商量。母亲急急地跑来了:“你爸不点头,怎么办?”


“他点不点头根本没关系。”我大义凛然,“是我结婚。”


“可你也是他的心头肉啊!”


“我可没听他这样说过。”


“怎么都像孩子似的!”母亲哭了起来。


“那我回家。”我有些不忍,“他肯吗?”


“我再劝劝他。”母亲慌慌张张地又赶回去。三天之后,母亲再来看我时,神色更加沮丧:“他还是不松口。”


“可婚礼的日子就快到了,请帖都准备好了。”


母亲只是一个劲地哭。爷俩儿,谁的家她也当不了。


“要不这样,我给爸发一张请帖吧。反正我礼到了,他随意。”最后,我这样决定。


一张大红的请帖上,我潇洒地签上了我和男友的名字。我已经尽力了,我这样安慰自己。


婚期一天天临近,父亲仍然没有发话让我回家。母亲也渐渐打消了让我从家里嫁出去的念头,开始把结婚用品一件件地往我宿舍里送。偶尔坐下来,就只会发愁:父亲会怎样生闷气,亲戚们会怎样笑话,场面将怎样难堪……


婚礼的前一天,突然下了一场大雪。第二天一早,我一打开门,便惊奇地发现我们这一排宿舍门口的雪被扫得干干净净。清爽的路面一直延伸到单位的大门外面。


一定是传达室的老师傅干的。我忙跑过去道谢。


“不是我。是一个老头儿,一早就扫到咱们单位门口了。问他名字,他怎么也不肯说。”


我跑到大门口,没见扫雪的人。我只看见,有一条清晰的路,通向那个我最熟悉的方向——家的方向。


从单位到我家,有将近一公里远。


沿着这条路,我走到了家门口。母亲看见我,居然愣住了:“怎么回来了?”


“爸爸给我下了一张请帖。”我笑道。


“不是你给你爸下的请帖吗?怎么变成你爸给你下请帖了?”母亲更加惊奇,“你爸还会下请帖?”


父亲就站在院子里,他不回头,也不答话,只是默默地、默默地掸着冬青树上的积雪。


我第一次发现,他的倔强原来是这么温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