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友记

                寻觅西西弗

      连日来多作劳累,得一周末,便多想些闲活趣事,当是偷得浮生半日闲。乍然想起公司赠予的西西弗爱书卡闲放多日,兴致一起,当下就决定去淘一两本。

      说来贵州多山,少见平地,常道地无三里平,多数建筑都是开山修建,人们出行往往爬山下坡。我住的地方是财经学院后街的城中村,依山而建,地处偏僻,需得行上一刻左右方能乘坐公交。出行的路线有二,一是学校的盘山公路,一是横穿校园的羊肠小径,我多喜行走小径,偶能见到松树林中跳动的松鼠,欢叫的喜鹊。

      出了校园,便能看到20路站台,三三两两的学生在等着公交,在他们的脸上总能感受到洋溢的青春气息,想来一周的学习,他们也渴于出来放松一番。坐上20路公交,行驶半个小时后在大十字下车,再走十来分钟便能到达西西弗书店。不曾想,多年未来往这里,地铁1号线的开通,周遭已大变样,人来人往,好不热闹,印象中的书店已搬离,几番寻找问路后,终在商场负一楼觅得踪迹。入得书店来,儿时回忆便喷涌而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小时候常到书店里看免费书籍,那时家里条件很是拮据,课外读物是买不起的,往往大早偷跑出来,包上个米饭团子,在大街上等书店开门,一坐便是一天,饿了就打开米饭团子吃上几口。那时钟爱于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常常幻想化身武林高手,快意江湖,行侠仗义,读到精彩处,还会比划一番,惹来旁人的好奇;另一喜好是恐龙的科教书籍,那时的理想就是做一名考古学家,去探索恐龙的远古之谜。今日想来,多感趣味,颇有汪曾祺先生的“至今仍作儿时梦,自在飞腾遍体轻”。是以淘了两本先生的散文集,急于品味一番,四周却颇显嘈杂,不是读书之处。此时时日尚早,便思寻一处静谧之所。


                  黑石印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两年前在医药公司上班的时候,认识了龙阿姨,我们都是黄平苗家人,龙阿姨完美的继承了我们苗家子女的热情好客,那段时间和我谈了很多她们那个年代的趣事,我从她那里结识了雷鸣哥。和雷鸣哥是通过微信认识的,我们做了两年的微友,寥寥数语相谈,未曾谋面,对他的了解多是通过龙阿姨和朋友圈,只知他在小十字附近开了家咖啡店,店名黑石。思觉龙阿姨的热情,却未曾拜访,多感失礼,便起意上门打搅。

      路上要穿过热闹的蔡家街,比肩接踵,周遭吆喝声此起彼伏,与想象的场景有些出入,心中不免略感失望。原以为穿过蔡家街便能到达目的地,不想走过街头仍未能看到“黑石”二字。后几经寻找,在建设银行拐角的中东党建文化街里找到了这个听闻已久的咖啡小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黑石”落座在民居楼里,有个小院,稀稀落落摆放几株盆栽,有几个老太太坐在院子里悠闲的聊天,进入这里,街外的喧闹已远去,让人有那么几分走进四合院的年代感,之前的失望便悄然散去。小店外是个露台,想来是给客人特意开辟出来透气闲坐的,顺着露台延申的台阶进入店内,Ins北欧的装修风格,播放器中播放着一首安静的钢琴曲,细细听来,正是罗威的《5月17日,上海今天下雨了》,便开始喜欢上这家小店了。再往吧台看去,雷鸣哥正专注的调试着饮品,果然是朋友圈中的邻家大男孩模样。看他忙碌的样子,不便打搅,我默默点了杯“黑石咖啡”,想等他稍闲时再作畅谈。当时隔间好像在举办一场花艺分享会,雷鸣不时穿行厅堂中,看他脚下生风的样子,不觉莞尔一笑。黑石咖啡会时常举办各种分享会,就我所知的有英语沙龙、花艺、茶艺、读书会。有时你能在95.2交通广播,106.2都市广播中听到他低沉的嗓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岂料他这一忙碌,不见停闲,招呼完隔间的客人,便匆匆背上黑白的牛仔双肩包,手里抱着几箱器具和一位店小哥离去,我既未能插空打声招呼。后来是另一位小哥上来招呼,贴心的给我上了杯热水,店里的小哥都操着一口低沉标准的普通话,让人如沐春风。在等待的空挡中,我粗略阅览了店中的图书角,在其中看见了《百鸟朝凤》的全集和《特朗斯特罗姆诗歌全集》,颇感意外,一部描写中国底层人民生活和传统文化技艺,一部是15年来唯一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诗人,80年来,坚持只用诗歌一种文体进行创作的诗人的诗歌全集。小小的书架上,展示了中西文化不同的核心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第一次喝咖啡,对于黑石咖啡的特色,纯正与否是没发言权的。入口是觉厚重的苦味弥留口中,经而慢曼释放开来,我一时难以适从这番感受,便轻抿一口热水,却发现苦涩味转而变为经久醇香,不知道为什么,我既喜欢上了这种喝咖啡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餐桌上的慈善捐助活动宣传很暖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黑石我还是要来的!黑石是可依恋的。当然,可依恋的不只是黑石的咖啡。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财院小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明,父母、我们兄弟姐妹及孩子们一行11人浩浩荡荡踏上南下归家之路。早上8点出发,下午4点才到。这是我们第一...
    项翠萍阅读 1,006评论 2 1
  • 文丨淡淡翠 “你来,还是我去?”她在QQ发来信息。 我把目光从书本中剥离,沉吟许久,还是决定我去。这段时间一直埋头...
    淡淡翠阅读 328评论 2 8
  • 一去年年底还剩两天年假,左思右想也没什么想去的地方,对于一个相较于人文景观更喜欢自然的人来说,大冬天确实没什么可以...
    小狐狸的后花园阅读 163评论 0 0
  • 2018年12月17日,对标第三次科技革命先驱会议Macy会议的首届区块链数学科学会议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数字资...
    鎶们阅读 401评论 0 0
  • 第20天·21天OH卡美颜瘦身课 #玩卡不卡·每日一抽# 每一位都可以通过这张卡片觉察自己: 1、直觉他叫什么名字...
    af6f43297f9b阅读 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