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小记

一直在追的《知否》终于结局了,喜欢这部剧不仅仅是因为这部剧的故事情节,更是因为这部剧向我们展示了宋朝的社会风貌,官宦世家的生活常态,让我们看到了历史中的宋朝。

电视剧一开场就为我们展示了宋代官宦人家的嫁娶场景。剧中的聘礼中有大雁,当时不了解为何以大雁为聘礼。后来想到元好问的词“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所以明白了大雁为忠贞之鸟,以大雁做聘礼可以显示对爱情的忠贞不二。

剧中人物的服饰和布景都给人一种别样的感觉,用一个比较现代的词形容那便是“低调的奢华”。剧中官宦家的生活日常,给我们再现了宋朝官宦生活的雅致。煮茶,焚香,绣花,插花,每件事都有特定的步骤,每件事都极需要耐心和细心,让我们发现宋朝官宦人家生活竟是如此精致,生活竟然也可以过得这么艺术。

在我的印象中,宋朝是一个十分独特的朝代。从政治角度来看,它并不像汉唐时期是一个大一统的局面,与它同时并存的还有辽,夏这两个政权。并且时不时地还会有兵乱,政权十分不稳定。但是就是在这样的政治条件下,宋朝的经济、文化却都得到了空前的发展。

经济上,宋朝最早出现了坊(居住区)和市(商业区)的功能分区,并且出现了早市和夜市,以及中国最早的纸币交子也在这一时期产生,甚至还出现了类似于现代银行的交子铺,可见其商业繁荣。

文化上,宋朝出现的新的文学体裁以及新的思想流派,为中国文化史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散文方面,唐宋八大家中除了韩愈和柳宗元,其他的王安石、欧阳修、苏轼、苏辙、苏洵曾巩六位大家都是宋朝人。此外,还有许多不在此列的文学家,如范仲淹等人。现在我们仍然在学习他们所写的文章,当中的有些名句我们仍然在引用,例如欧阳修的“醉翁之意不在酒”,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等等。

此外,宋朝还出现了一种新型的文学体裁——宋词,并且词作的风格也是多种多样,有婉约,也有豪放。婉约派的著名代表人物有柳永、李清照等。柳永因在试卷上的一句“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惹怒皇帝,皇帝御批“且去填词”,并下旨不许他再参加科考。考场失意的柳永干脆一心一意醉心于词作,借用皇帝御批之名,称自己是“奉旨填词”,从此混迹勾栏瓦舍,为艺人填词。并开创了俚俗词作一派的先河,使原本高雅的词作更加生活化,形成了“凡有井水处,皆能歌柳永词”的盛况,推动了词文化的发展。豪放派的词人以苏轼、辛弃疾为代表。辛弃疾本是一名武将,主张抗金,有勇有谋,于主和派不容,一直未得到重用,一腔热血无处洒。于是他将自己的拳拳爱国之心全写在了词作中,“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身前身后名”应该就是词人最高的追求与向往了吧。

思想文化方面,出现了以程颐、程颢为代表的理学开始兴起,后到朱熹开始形成体系。他们在儒家思想的基础上糅合了其他流派的思想,形成新儒学体系,充实了儒家文化的思想内容,也对中华民族气节的养成起了重要作用。

人人都向往盛世,向往四方来朝的繁盛之景,而每每谈起宋朝都会想到“积贫积弱”、战乱频繁这些词。所以,每当谈到中国辉煌显赫的历史,总会提到汉、唐这两个朝代,而宋朝的成绩却鲜少有人提及,而我认为宋朝应该如汉唐一样,也是我们应该引以为傲的朝代。

如果说汉唐的美是张扬和大气,那么宋朝的美则显得十分低调和婉约,就如同词一样,句子长短不一,音律不同,一字一句,一声一声,慢慢诉说着属于这个朝代的独特魅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窗外开始下今年的第一场大雪,波士顿的大雪一小时就能覆盖厚厚一层,整个世界都被刷成白色。听说明天会是零下-15度,对...
    亦芙Evelyn阅读 752评论 1 1
  • 冬日的雨,如缕如丝,冷风酥凉,丝丝入扣。这是冬天该有的温度,只是这连绵的细雨让人忍不住心绪缱绻,氤氲的水汽朦胧了这...
    披着羽毛的猪阅读 475评论 1 7
  • 冬天是一个严肃的人,他不苟言笑地站在你的面前,以至于影响心情,让人失去了对生活的激情。只好整天躲在陋室,执笔取暖 ...
    风铃儿声声阅读 222评论 7 2
  • 文/羊晓韵 不太冷的今天。完成了今生第一次一个人去看电影。 本来昨晚就准备去的,结果昨天愣是忙不停,一点空闲都没有...
    不二de星期三阅读 387评论 0 0
  • 2018.3.27星期二晴三,一麻永卓妈妈周兰花。 情绪真的是能被感染,今天早上送下孩子回到家走到楼梯时,遇...
    a爱英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