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始说初心】2018说初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公立2018年1月1日。

大道归一说初始,老夏此处念初心!

据《说文解字》:“一,惟初大极。道立于一,造分天地,化成万物。”

所以观《说文》中,凡属于“一”部的字,字义大多有“高”、“大”、“至高无上”的意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老子》说:“圣人抱一为天下式。”

又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归纳总结】:

论传统文化,一是最初、最大的意思;

一也是万物产生的根源,是开始的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始念初心】:

伟大的自然界,总在科学的四季更迭,和有序的周而复始中前进!

哲学意义上的最大困惑是:为何世界不用单一的直线式前进方式呢?譬如射线方式,像射出去的箭,或者像火箭……

天文物理告诉我们,我们的地球乃至宇宙众星球都在既有的轨道上呈类圆形运行,无论自转或者公转,都按照一定的规律呈周期运动,循环往复,从无止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我们不妨将每年的一月一日理解为椭圆形体育运动场上划的起跑线。

假如生命是一场长跑,那么我们会很多次跑过最初的那条“一”字形的线,于是一路上会看到似曾相识的更迭的四季,跑过“年年岁岁”“相似”的花朵。

老夏用了四十年时光,在人生的运动场上跑了整整40圈,我才开始想这个命题。

在前40年的长跑中,我一直以为自己是跑成一条永无回头的直线,或者说射线。跑了整整40圈,我才意识到自己不能只是没头没脑地狂奔了。

那些当年自认为了不起的成绩又如何呢?一直在奔跑,当下皆是过去,没有什么值得炫耀,包括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跑了足足40圈,我才明白:伟大的自然世界还在向我们启迪另一个暗语——孩子!看到你“一”的起点了吗?你不仅是一直在“往前”奔跑,还一直在不断地“回来”!

于是,我听到昨晚的钟声,凌晨果然又回到了“起点”,回到了新年中的一月一号!

我低头看地上,果然醒目地划着一条线,这条线与小时候在南方老夏获得的奖状上写的“第一名”那个“一”是一样的,也和我后面在西北新疆大草原上见到的地平线“一”是一样一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人生真是一场无法回头的长跑,那么每次获得的“第一”,不过是一个归平如一的起点!

如果人生真是一场运动场上的长跑,那每一次“归来”路过起点,都应该是一次初心的警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一个新年,又一次重回起点,又一次得提醒自己:老夏的初心、手工社的初心,是什么?

生命的本质是一段时光累积的过程!

起点都源于出生,终点都是死亡;

从无生命迹象到成为一个细胞到拥有了生命的过程叫孕育,从呼吸欢舞的生命到消散成细胞到没有生命迹象的过程叫消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自然藏有当下一切人类问题的答案!

唯有大自然才藏有一切生命问题的密码!


重返自然,置身天地,心随自然,果然发现当下的一切“奔跑”都值得重新梳理:

“生意”的终点绝不是要“数钱到手软”!

“商业”的终点绝不是让财富增值“富可敌国”!

一如“工作”的终点绝不是为了“工作”!

一如“奋斗”的终点绝不是为了“拼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生命只剩下没头没脑的狂奔,

如果生命只剩下形形色色的“执念”在狂奔,

生命如何能真觉醒?!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是一段时光的旅程,

它的饱满与丰富,当往何方去求索?

跑了40多圈,老夏才明白八个字:

重返自然,安居尘世!


我和手工社都以为:自然让生命更美好!

我和小伙伴一致“奔走”的态度和方式是:

发现美、分享美、研究美、传播美,生活所以更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愿天下社员幸福、美好!

2018,愿我们都在通往美好的路上!

——新疆·老夏手工社    2018.01.01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附】2017.1.1新年感恩词

在手工社前行的路上,感恩所有小伙伴们与老夏一样,都感觉路上所有要遇到的意外、艰辛、苦逼,都是我们应该有的修行,会沉淀在我们的生命里!

上帝就是派我来吃苦的!

经常,大家累得不行的时候老夏就这么跟自己的团队说。

然后,等一个一个困难终于挺过去了,解决了,我们看着自己留下的记录片,看着过去的视频,自己所走过的路,流过的汗,以及研发出来的产品,我们就觉得所有的苦难,都是一种生命必须的历程,真的很有成就感!

是的!手工社不卖故事,更不会卖概念,我们甚至也从来不用卖产品。

翻翻老夏三年来的微信圈,只有我们爬山涉水采集药草或野果留下的脚印,只有实验室里挑灯夜战的研发身影,只有手工社亲历自为的所有过程,只有自然世界中的思考与自我叩问……

是的!我们没有别的!

在一个高度商业化与急功近利的时代里,我们也不会别的!

我们越来越强烈的感觉到——老夏手工社的宗旨,真的不只是潜心研发些独一无二的天然产品,更应该是倡导一种重返自然的生活态度,是一种在大自然和尘世生活里的自我修行!

大自然藏有一切当下人类问题的答案!

重返自然——它予我们“身”以健康,予我们“心”以安宁,予我们“容”以美丽,予我们“灵”以诗意!

由自然深处,我们重返尘世,活于当下,我们少了许多抱怨,多了许多平衡;我们少了许多苦闷,多了许多美好;我们少了许多急切,多了许多顺其自然。

由自然重返尘世,我们获得了生命的觉解和方法论。我们试着从自然中寻找能量修养身心,我们学会用花果和药草去化解困境!

即将到来的明天,老夏仍会与手工社的所有社员及关注们者一起,在自然世界中重返真我,在尘世生活里平衡内心——大家一起,美美地活!

真我,善良,快乐;

自然,诗意,从容!

2017,老夏愿与您一道活出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齐宣王篇:畜君者,好君也。 孟子的自负也是天大的,他本不想告诉王上怎么出游的计划结果,说明利弊之后让齐宣王自己抉择...
    弘海先生阅读 461评论 0 0
  • 刘艳芳: 时间不多了,时间不多了,我脑子里总是有这样一种声音,在告诉我,鞭策着我,不断的把我脑子里对你想说的话,给...
    巴图鲁阅读 162评论 0 1
  • 黑色的夜我不知道过了多少 窗边的风我不知道吹了多久 也许明月正高 也许繁星正耀 细雨飘摇或者雪花飘飘 当江南的水稻...
    一方明月阅读 236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