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神坛 到人间 —— 冷眼看滚滚红尘 上亿年世界兴衰

1、从神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托勒密王朝(古埃及)

几只归巢的水鸟与傍晚醉人的红霞比翼齐飞,岸边黑绿的芦苇被微风拂过,发出悦耳的沙沙声。


康翁波神庙
大祭司身着白袍,手里提着一篮鲜红的生肉,表情肃穆地走过被夕阳染红的小径,登上了尼罗河畔高大雄伟的康翁波神庙。

傍晚温热的阳光仿佛不情愿离开似的,用最后的余晖给耸立的神庙镀上了一层圣洁的金光。

大祭司威严地踱步到了神庙外一口漆黑的深井,井中依稀可见大大小小的鳄鱼在争吵打闹。

他举起篮子,将所有的肉一股脑扔进了深井里,井底顿时如同炸开了锅,水花声和嘶吼声交织成一首“鳄鱼之歌”;

不远处,刻满象形文字的小室中,几个黝黑精壮的祭司拼尽全力将一个古色古香的石棺举过了头顶,石棺外侧的浮雕上一个鳄头人张牙舞爪。

鳄鱼木乃伊
石棺内更是安眠着一条缠满纱布的小鳄鱼。远处的夕阳将最后一抹光芒喷吐而出,神殿、祭司、石棺、鳄鱼......都在一刹那间成了深黑色的剪影......

2、到人间

尼罗河
尼罗河
美丽的尼罗河蜿蜒流淌过北非神秘的沙漠,一年一度的泛滥滋养出了灿烂的古埃及文明。

埃及人在河畔修建雄伟的神庙,挖掘幽深的陵墓,发展出位居世界前沿的科技。

即使在他们死后,不朽的英魂仍会在滚滚黄沙中飞升入永恒的另一世界。

可是,那尼罗河汹涌黑暗的水中,一种怪异古老的生物用自己冷酷的双眼不屑地扫视着金字塔傲人的光辉。

尼罗鳄

这些生物比尼罗河和埃及本身还要古老,甚至整个人类文明史在它们的历史面前也只是短短的一瞬。它们是鳄鱼,准确说来,是尼罗鳄。

两亿五千万年前,一些小型爬虫类入水生活,水的浮力使它们的体型变大,水中生活使它们性情凶恶,最初的鳄鱼就诞生了。

而后在无名的万古时光中,尼罗鳄从幽深混浊的河底浮了上来。

尼罗鳄并不只居住在尼罗河中,相反,现代的尼罗河里几乎没有鳄鱼了。

也许是因为尼罗河畔的古埃及人最初观察到他们,所以得名“尼罗鳄”。

3、铁汉

“妖怪就像洋葱,有很多层”。《怪物史莱克》中有这样一句至理名言。

古埃及人将尼罗鳄奉为神明,也是因为它们是一种有层次的生物。

首先,尽人皆知的是,尼罗鳄很庞大,也很凶猛。这些怪兽能够生长到六米长,全身披着坚韧的鳞甲,一张大嘴中满是黄白色的尖牙,身后还拖着一条可以当做武器使用的长尾巴。

它们强壮的肌肉,锋利的爪牙非常适合杀戮;而流线型的身体,桨状的长尾和强大的闭气能力又赋予了尼罗鳄伏击的天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各种鱼、蛇和蛙之类的小动物,到各种斑马,羚羊和角马,甚至蟒蛇和小河马,在非洲的河湖中,一切动物都是尼罗鳄的猎物。

鳄鱼们守候在岸边的浅水中,等食草动物们来喝水时,就如同闪电般跳出来把它们拖到水中;紧接着,它们就会使出“死亡翻滚”;咬住猎物身体的一部分,然后急速旋转!

通常情况下,猎物在一瞬间就能毙命。

虽然如此,但尼罗鳄可不欺软怕硬。

平时在草原上横行霸道的狮子花豹,也惧怕鳄鱼三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候鳄鱼甚至会凭借着自己坚硬的铠甲和无赖的气质,直接去狮群里抢食!最厉害的是竟然能抢过来!

可见猫科猛兽们对爬虫无赖一点办法都没有。

4、柔情

可是,与大多数人的想法不同的是,尼罗鳄并不是只会杀戮的机器;它们也有着聪颖的头脑,甚至似水的柔情。

鳄鱼的大脑是已知爬行动物中最为发达的。尼罗鳄常常结群行动,一条大鳄领头,几条小鳄跟随,捕猎时大鳄冲锋在前,小鳄辅助在后,这样捕猎效率极高且不易受伤,很是划算。

研究表明,尼罗鳄还具有很强的学习能力。经常捕鳄的人知道,如果这次的陷阱奏效了,那么下次就要换一种方式,否则就捉不到鳄鱼。

因为同样的圈套会被鳄鱼识破。曾经一条著名的食人尼罗鳄“古斯塔夫”甚至一次就识破了陷阱,还把诱饵顺走,全身而退,不得不说是极有智慧的。

如果说鳄鱼这样的智慧令人惊叹,那雌鳄繁殖时的脉脉深情简直令人动容。

雌鳄在巢穴边守护几个月,几乎不吃不喝,睡得也很少;不仅要提防各种偷蛋的动物,还要给巢穴调节温度,让孵出的小鳄性别平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小鳄孵出后,雌鳄更是一刻也不能休息。它帮助小鳄走出巢穴,用嘴把它们衔到水中,还要保护小鳄不被各种虎视眈眈的捕食者吃掉,甚至在小鳄游泳累了时让它们在自己的背上休息...

虽然数周之后就要独立生活,但母亲短暂的温存,足以让少数的小鳄顽强拼搏,成长为河流的霸主。

5、

鳄鱼神“索贝克”

强大的鳄鱼让古埃及人敬畏,在埃及,鳄鱼早已不是普通的爬虫,而是受人膜拜的神灵。

鳄头人“索贝克”,是埃及法尤姆地区的地方主神,拥有“水火土风”四倍神性,可以说非常厉害。

古埃及人崇拜鳄鱼,自然会厌恶鳄鱼的敌人--河马。

埃及神话中索贝克辅助老鹰神荷鲁斯打败邪恶的河马怪塞特,以及古埃及斗兽场中为数众多的河马骨骼,都是很好的证明。

可现如今,埃及人早已不再崇拜鳄鱼,而是将它们尽数捉来,切肉剥皮,为自己创收。

只有在东非偏远的河流中,才能看到尼罗鳄奋勇杀敌的壮景了。

尼罗河畔早已遍布高大的楼宇和豪华的邮轮,鳄鱼神庙也早就破败不堪,在滚滚黄沙中等待着自己也化为沙土的一刻。

谢谢阅读

图片全部来自百度百科 仅供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怂”。 双节后上班第一天,忙成狗。假装自己很忙,都是事务性的工作,一天一小时一秒侵蚀着我的时间。 时间真切分成了...
    神奇魔刀小姐姐阅读 161评论 0 0
  • 构思来源于以前看过的一本国外小说,大部分情节我都记不得了,所以只能把这个故事改成中国背景,作为“逻辑能力提升”系列...
    人神共奋阅读 985评论 1 7
  • 晚上回到家,钢琴10分钟认普认音符,20分钟弹奏,去开家长会,家长会期间,给女儿布置任务,让他先给爸爸的画画好,回...
    马梦儿阅读 104评论 0 0
  • 卡方检验是一种确定两个分类变量之间是否存在显着相关性的统计方法。 这两个变量应该来自相同的人口,他们应该是类似 -...
    yuanyb阅读 1,53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