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营养学爱好者,我选择践践的佛系(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怎么还不懂营养学,你怎么还吃得那么糟糕,我真的看不下去这么多人死于无知了,我一定要改变你们的饮食习惯!你们有没有过这样的想法?这很正常,我曾经和你们一样,但是你要明白的是,这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套路,毫无意义。

没有人会买你的账,一是因为你没有影响力,二是这一点都不佛系。

影响力到底怎么获得?无数的成功学和鸡汤文也说得差不多了,总结为一点不就是:我到底做到了多少?没有成绩,你谈什么影响别人?态度强行,谁特么想跟随你?

最近,佛系这个词火了。具体表现为三连击:都行,可以,没关系,集无可奈何,包容万象,活出自我等大义于一体。有人会说这要不得,不上进,太消极。诸位有所不知,在营养学混久了,你想不佛系都难。这么厉害?且听我慢慢道来,什么才叫佛系的实战营养学。

最优先的优先级意识

让我们在心中默念这句话:我们是必死的凡人,我们的时间精力都有限,不要做无聊的事,不要理无聊的人。

三遍之后,再看这个世界,是不是佛系了不少?没错,正如当年张靓颖刷遍网络的页游广告词一样:你的时间非常值钱!

打个比方,你找到了能找到的所有减肥法,本着神农尝百草的奉献精神,花钱花时间,挨个的尝试了一般。最后怎么着?体重暴涨暴跌无限循环,运动也花样百出,比狗都累。你拖着破破烂烂的身体,带着累感不爱的心,终究还是要回到起点,好好研究配餐,好好吃每顿饭,重新养成那种最朴素的生活习惯。

施主,你这是何苦?说好听的你叫学习,说难听的就是“你是不是傻?”。要做对的事,跟对的人,这可以让你极大的延长自己的寿命?为啥?不浪费时间,不就是赚到了命嘛。

你到底有的是知识还是意识?你背过很多书有用吗?你研究了所有学术论文知道所有营养素可能造成的所有生理反应,最新营养学热门话题说的头头是道。然后呢?你去关注胰岛素抵抗,关注0卡路里调味料,玩生酮饮食,水平高到一眼就能看出一顿饭的热量值。又然后呢?你照样吃多了,照样运动不起来,还是又胖又苦逼。你确实有知识,但是你没意识,没优先级意识。

说了这么多,优先级意识的意思也就呼之欲出了。那就是到底先做什么,再做什么。先做的一定不是细枝末节,是大方向正确,具体点就是,在保证生活不被影响的大前提下,有想做的意愿>敢于在众人面前行动>记录自己行为>了解量化法>避开最差的食物>选对食材>定量>烹饪法>吹毛求疵>美学。

我这老底都被揭穿了,真不敢再详细了,还是等出课程再详细说吧。

那我们到底接下来应该怎么学习营养学?买全套教材开始啃?No,no,no,下面进入第二个板块。

最少的必要知识

相信你们都玩过拼图游戏,智商高低咱先不比,玩拼图有个技巧我相信99%的朋友都知道,先拼出框架来,再填充一个个的区域。学习何尝不是如此?先用最短的时间习得最需要懂的知识点,能把这事儿做到像模像样,再去根据自身情况一点点补。这是个实用主义社会,你不需要当学者,这点相当重要。

很多专业人士看到这里会对此嗤之以鼻,没系统的知识,你怎么可能用得好?别瞧不起我们考出来的注册营养师资格证,别小看了我们多年的寒窗苦读!我无需反驳,看看知识付费去吧朋友们,普通人加速崛起之道,就是普通人最喜欢看的内容,网红营养师就是成功,他们能影响更多的人,你们呢?

回到主题,对于营养学,我认为最必要的知识点有这些:

三大营养素:基础中的基础,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这些都是什么东西?不会汉语拼音没法识字,不懂数数不会数学,三大营养素就是砖头,修成你的营养学宝塔。简单来说,蛋白质最关键每天必须吃够,脂肪不能不吃,人体必须得摄入它,碳水化合物是汽油,容易吃多发胖,吃不够又会很痛苦。真的,懂这些你就差不多了。

食品标签:关键点为配料表从前往后排序,所含物质递减,会看营养素百分比,能知道吃完自己摄入了多少营养素,必须会,这让你能在超市里无敌。

膳食宝塔:每天到底吃什么,吃多少,脑子里可以有个大体框架,这样一来吃饭就和完成任务差不多啦,只要吃够这些种类,控制到差不多的摄入量,你就吃到了80分。当托塔天王吧。

食品分类:主食有哪些?粗粮有什么?大豆是蛋白质食品?茄瓜类蔬菜与深色叶菜有区别?肉类的红与白,谁的脂肪少?藻类和海鱼都有dha?加工食品步骤越少越好?这些琐碎的内容需要记住相当一部分。同样并不是很难,在种类足够齐全的前提下,就不容易吃得太差。

量化:每顿到底吃多少合适?都用食品秤?你难道不怕麻烦?211饮食法足够用了?211是什么?每顿饭两拳头,一拳头主食,一拳头蛋白质,注意烹饪方式,你就吃了及格线以上。

烹饪法:我们都懒,都忙,越快越简单自然更好。平底不粘锅,大火快炒,清蒸,白灼,凉拌,烘烤,尽量少油,尽量少盐,做好调味,万事大吉。

剩下的都是各种琐碎知识点,最基础的框架知识一天就可以学会了,这就是营养学,就这么简单,然后她最难的点也是如此,实在太难执行了。这就得有点佛系精神,尽可能的简化接受内化的过程。跟随本心,善于借势。

正确的自我感觉良好

如果你对占便宜经常感觉良好,那没什么大不了,这是人之常情。但是如果你对公交车上占女士的便宜自我感觉良好,对不起,你是臭流氓。良好的健康的内心情感自洽可以让人根本停不下来,心理学上称这种行为叫正反馈,深谙此道的人据说都走上了人生巅峰。

人是有很多本能反应体现在感性思维上的,比如贪婪,嫉妒,虚荣等等,这些如果利用恰当,完全可以成为杀伤力极强的利器。营养学这种自带极强科普属性加辟谣功能的学科,自然而然会受到很多抵抗势力的反对,每个布道者都应该善于利用人心去正确引导群众。来说个应用场景吧。

老年人对保健品的钟爱让年轻人匪夷所思,其中缘由我们不在这里说,我们要关心的是如何让老一辈接受营养学。吃保健品会让他们觉得自己花钱买了健康,可以更长寿,越贵越好,越长寿,这就恶性循环下去。

那好,不是贵吗?我们给他们买一些高级的食材,比如深海鱼,有机果树,高级谷物,精品油,做高大上的营养餐给他们吃,让他们拍照,发朋友圈。此等摩登行为,一方面加强了两代人的情感联系,更关键的是让老人觉得自己走在了同龄人之前,每次出去和人说起吃饭,他们的虚荣心会启动,表现为:我吃这么洋气的营养餐,你们这些老头老太太吃过吗?见过吗?买得起吗?到这个程度,就非常好了,攀比正确的健康,是多么美妙的事情。

佛系实战营养学的内容还有很多,碍于篇幅限制,和接受能力,先到这里。

那更高级的用法还有什么?知道了却做不到用什么方式解决?针对满天飞的谣言和营销号文章我们到底怎么对付?还有最关键的一点,到底如何开始做起来?

这些我们下部分再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