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找到了治选择障碍的药

在揭晓答案之前,请先允许我卖个关子,闲聊两句。

我们的一生,要做好多好多大大小小的决定,有的类似晚上吃什么这种,有事则涉及人生的道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年前,我做了一个目前为止最重要的决定——出国留学。选择了一个非英语国家,以及一个最难的专业——临床医学。现在看来,真是无知无畏。不过即使我现在没拿到什么文凭想要回国,我也始终没有后悔出国这个决定。这两年带给我的远比一个文凭重要的多,留学生活让我更独立坚强,更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我不想说做什么一定要有成绩的话,因为我不想活的那么功利,因为我享受过程,享受潜移默化中对自己的提升。

花了两年时间学习法语,期间同时进行的有准备面签,准备语言考试,申请大学,一切都尘埃落定之后,今年九月,我正式进入了法国的一所医学院学医。虽然在决定来法国学医那一刻起就有无数的人劝我不要选这个,因为太难而且通过率极低。录取率毕业率只有百分之十几不说,很多法国人没有语言障碍的都没办法通过考试。但当时真是怀着一腔热血,觉得我是真心喜欢这个专业,真正想从事这方面工作,觉得兴趣是最重要的,所以毅然决然的进到了这个录取率只有百分之八的医学院。

但是上课第一天我就崩溃了,完全听不懂课。

上课第二天我就开始联系我的老师,想说能不能换专业。也许真的是受的打击太大了,所以情绪不稳定的情况下会有这样的想法。跟老师聊了一会后,决定先适应一段时间,之后如果实在没法接受,再考虑其他专业。后来渐渐的,我平静下来开始想对策。既然上课听不懂,我就提前把老师要讲的看一遍生词都查出来会不会好一点。在克服了各种找不到讲义,无法提前获取课程内容等问题后,我终于找到书并用一个小时详细自学一页。第二天上课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我用一个小时看的内容老师十分钟就讲完了,在语言障碍的问题下,我在看十页老师已经讲到十二页是常有的事。后来也坚持听了一段时间,始终不能懂。之前在法国学过医被刷下来转行生物的学姐跟我说,想在这边学医,先去别的专业混两年。

思前想后觉得,是不是我从一开始就错了,是不是我就不适合学医。哦忘了说了,我高中是学文的,化学生物一窍不通。来之前总觉得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难又怎样,只要努力一切都不是问题。后来才知道,有些事不是努力就可以得到的,做一件事也不是只看兴趣,还要看你适不适合。在国外学好一个很难的专业,要么语言很强,强到老师说什么都听的懂。要么专业知识很厉害,本来就懂了只是换种语言而已。这两者我一个都没有,看来在这边学医是不可能了。

想清楚了之后,我决定换专业,联系老师联系系主任,之后在家等结果。心想着反正我都要换了这边课上不上无所谓,而且就算上也听不懂,所以开始了吃喝全在床上的生活。就这么颓废了一周之后,同学室友都在问你怎么不去上课啊。渐渐的觉得这简直是混吃等死嘛,去上课至少还能学学法语就当练听力了。嗯,去上的第一堂课胚胎。越听越喜欢,瞬间觉得我是真的很喜欢医学这个专业的,我不想放弃。但是在这边学医对我来说几乎不可能,滋生了另一个想法,为什么不回国学呢?

想好了之后立刻给爸爸打了电话说了心里的想法,然后我们着手联系国内的学校。

在等结果时,我的心又开始犯嘀咕。请原谅我从小到大就是个选择障碍重症患者,永远不知道选哪个以及选完之后总觉得没选的比选的好。对于学医,我坚持了很久,始终不想放弃这件事儿。在我看到各种和医学相关的东西时,真的很感兴趣。但与此同时,又不想放弃在法国的生活以及宝贵的留学经历。到底应该怎么选这件事困扰了我很久,爸爸妈妈各执一词,做决定的只有自己。再考虑了很多因素,包括两个选择的优缺点利弊已经两个专业的毕业率就业率薪资水平自己的能力及喜好之后,彻底懵了。在这透露出了选择障碍的最大一个成因,想的太多。实在没有办法了,我决定用最后一个方法,注意注意你们要的干货来了,就是——抛硬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你没有听错,我也没有开玩笑。

当然不是完全看硬币正反面做决定,也不是像电视剧里说的那么文艺,在抛硬币时你就有了答案。

抛完之后如果结果让你很开心,那么就是这个了。如果不是很满意,那就是相反的一个。其实我们很早很早就有了答案,只是你想的太多扰乱了思维。只是需要一个动力把它确定为你的决定。只是我们做决定时会害怕,而不是真的不知道怎么选。

就好像武林外传里郭芙蓉给李大嘴测试到底他爱的是无双还是蕙兰时,告诉他测试前要把脑袋清空,抛出一切私心杂念,快速问了几个选择题:金子还是银子!瓜子还是核桃!鸡肋还是鸡腿!无双还是蕙兰!

是这样的,当我们把脑子清空,抛出一些私心杂念之后,最想要的那个,就是你的选择。

好了,说点题外话。做了选择之后,就是坚持了。不好意思我这个人缺点确实挺多,不仅不会选还善变,就前面说的不管怎么选都觉得没选的比选的好。所以这些年来,半途而废的挺多。我经常这样安慰自己,20出头嘛,迷茫是正常的,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在情理之中。因为毕竟我们不是神,无法预知未来,不知道将来发生什么,也就不知道选哪个是对自己好的。所以不管选哪个,都不是错误。家里人常说我不听人劝,自己很有主意。其实我只是觉得,自己的人生要自己做决定嘛,只有你自己做了决定将来才不后悔。还有就是,家人想给你的经验教训当然都是一心为你好,这点我从不否认。只是你要知道,过来人的经验是在过去总结出来的,适不适应与时俱进的现在以及具有个体差异性的自己。

总而言之一句话,选好了就坚持到底,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对不完美想改正的自己和有同样困惑的大家说。

最后的最后,想知道抛硬币的结果吗?是走是留?哈哈哈留言里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