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你那里下雪了吗

                        今夜,你那里下雪了吗

                          岐山三中      侯会芳

        辗转反侧,一夜难眠。

        下雪了?

        下雪了?!

        你那里下雪了!!!

        “雪大不大?屋里冷不冷?被子暖和不暖和?保暖内衣穿了没有?暖气开了没有?运动鞋穿着冻脚不?还没有出门戴的围巾和手套呀!明天你那里还会下雪吗?……”连珠串的问题几乎喷涌而出,最后还是生生被我咽下,没有说出口。怕你冻着,怕你饿着,怕你撑着,怕你着急,怕你一个人孤单,怕你远在他乡无处可去,怕你不会照顾自己,更怕你烦我的唠叨……于是我忍着许多的嗦嗦碎碎,在你面前尽量装作洒脱不在意。可是这些想问而没有问出口的问题不断在我心里盘桓,在我脑海里循环播放,赶也赶不走甩也甩不掉。

        十月,在你最最熟悉的大街小巷,月季依然艳丽丽地开着,坡上坡下大片大片的野菊黄灿灿地肆意着,树叶绿绿的离层林尽染还远着呢。站在温热的阳光里,恍惚间,你似乎蹦蹦跳跳地向我奔来。我分明看到你笑着,明明朗朗温温热热,洒一地的暖,包裹着整个秋天。

        是的,也是秋天。

        是的,那时你爱蹦蹦跳跳。

        每天下午,你都要去对面的体育场里撒欢,一会儿跳跳沙坑,一会儿爬爬高梯,一会儿跃上双杠,有时兴致来了还会绕着跑道冲刺一番。你捡树叶儿,惊奇地问它为什么会落下;你逗小蚂蚁,好奇地发现它们总能找到家。你的每一个眼神每一句问话,都印在细水长流的日子里,想想都足足够我乐一整天。

        不知不觉间,时光悄悄溜走。你已经常常静静地坐在桌前看一本书,你还常独自弹着吉他唱着喜欢的歌。你的稚气不知何时跑得无影无踪,更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伸出的手在你背后迟疑着,怕你嫌弃弄乱了发型而不敢落到你的头上。站在你高高大大的影里,我突然有种时光被偷走的感觉。总觉得陪你的时间太短,总觉得要是能再多陪你一年两年或者几个月该有多好!

        角落里,你的单车静默无语。抚摸着你的单车,手把上还有你的余温,脚踏上还有你的鞋印,回想着你骑车飞奔的样子,一切如阳光般美好。你谦和有礼的笑容,仿佛停留在刀削面的小馆里,日日酝酿。你摊开笔墨,静静沉思的模样透着莫名的力量,刻在阳台的书桌前。

        忽而想起九月,想起千里的送别,想起我送你离开时,松花江上涛声汤汤,白杨林边秋风飒飒。我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你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你的背影越来越远,沉稳而坚强。目送,一次又一次,这次既在意料之中,却又猝不及防。于是,送别,不舍;送别,牵挂;送别,想念……

        昨夜,雪

        一片一片地下

        茫茫雪夜

        围炉夜话的

        会是谁


        隔着山

        隔着水

        在秋日的艳阳里

        张望

        向远方


        目光

        穿过林立的水泥森林

        飘过高高的峭壁山巅

        涉过清清的溪流江河

        掠过辽阔的大川平原

        一直向东

        一直向北

       

        窗前檐下

        有风掠过

        风声里我轻轻地问

        今夜

        你那里下雪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九点过九分,手机闹铃准时响起,该是接女儿回家的时间了。 楼梯间一团漆黑,使劲跺一下脚,路灯才勉强亮起来。有风在楼道...
    飞花诗话阅读 447评论 3 6
  • 你那里下雪了吗?2017年底已经问过一遍了;2018年从1月23日周二开始,天气预报便又开启了下雪"轰炸"模式。呵...
    尘亦尘阅读 317评论 0 0
  • 洁白的雪花。在空中飞舞不停,拾一片手中,却在不知不觉中失去,和你的相识,犹如这雪花一样,虽然美丽,却那么容易消失,...
    武当功夫传人郑师和阅读 251评论 0 1
  • 1.“你那里下雪了吗?我们这下雪了” 晚上的九点十四分,我正对着电脑码字,“叮”的一声手机屏幕亮了,我拿起来一看,...
    朗读者文倩阅读 902评论 3 7
  • 一直很喜欢木心的一句短诗:你再不来,我要下雪了。听说武汉要下雪了,武汉的小伙伴们是不是兴奋得不要不要的呢?小时候的...
    芝士丸子阅读 40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