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说我只是名中专生,但从未打算放弃写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班的时候,突然脑子里来了灵感。便拿起笔记录本子里,同事无意间看到便问:你每天写这些有用吗?会有人看吗?有人约稿吗?有钱赚吗?我一个劲地摇头。我说:我写作只是因为爱好,不一定是为了纯粹的利益,也不是体现它的价值所在,而且它能给予我心灵上的慰问与快感。

每当夜深人静时,我还是会不由自主地打开简书,看着那些无人问津的文章,惨淡的阅读量,没有过多的评论,没人点赞,似乎是块荒废了的地,又亦如我那颗落寞的心。每当失落的时候,我就告诫自己:你的文章还是不够优秀,优秀的文章又怎么会被埋没。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身边的亲戚朋友经常劝诫:你一个中专生,踏踏实实上班,照顾好孩子,写什么文章,别自不量力的就知道瞎折腾,你写那些破玩意儿能供你吃还是喝?我很淡定地回复:我只是喜欢,仅此而已。我明白她们都是出于好心,害怕我每天太累,顾及不来这么多。这是我的一个梦,心怀有梦是多么美好,苦与累是在所难免,但它让我的生活更加充实而精彩。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便如此痴迷地爱上写作?记得应该是在我念三四年级的时候,因为家里穷,我妈经常因为柴米油盐而跟我爸吵的不可开交,我妈老是嫌我爸老实窝囊挣不来钱。他们经常会当着我跟弟弟的面开始吵,我是个不善于用语言表达情感的人。只记得那次吵完架后,我写了封很长的信,题目是:给爸爸妈妈的一封信。整整两大张纸,折叠后压在床底。

后来听我爸说,我上学后没过几天,那封信就被我妈翻了出来,她看完后泪流满面地说:以后再也不跟我爸吵架,她没想到他俩吵架对我们的伤害这么大。从此,我爸妈很少当着我们的面吵架,也许就是从那一刻,我便喜欢上写作。

初中的时候,因为偏科太严重,再加上性格孤僻、内向,而我恰好又坐在最后一排,半个学期下来,竟然有老师、同学叫不起我的名字。我这样的学生,根本不会受到老师的重视,尤其讲数学,物理课时,我从来都不听课,是因为真的听不懂。老师对我也是从刚开始扔粉笔的警示到最后的漠视。我知道他彻底放弃了我,而我也放弃了自己。

讲数学课时,我竟然毫不心虚地在本子里写文章,或者看小说。同学之间在眉飞色舞地讨论着方程式,而我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仿佛我就是一个独体,又好像我被这个世界抛弃一样,随波追流。

到了下学期,班主任不知哪根神经出了问题,要求我们晚自习后的十分钟,写篇思想报告,说要了解每个学生的内心活动,把最真实的想法写出来。我那时应该是写了自己每天都在做什么,以至于第二天时,老师就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朗读了我那篇思想汇报,迎来的是热烈的掌声与赞叹。甚至投来羡慕的眼神,好像那一瞬间我如金子般放光闪烁。那是我从未有过的自豪与骄傲。那天,我仿佛成了名人,变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课后,大家纷纷看了我那本大概有十万字左右的小说,那时还没有写完。很多同学都夸我写的不错,要我赶紧把结局写完。就连平时那些学习好的理科生,我们从来都没有过交集,她们也从不搭理我,那次竟是一个劲的夸我,我不知道那是真心喜欢还是阿谀奉承。但至少我因为写作而得到尊重。

遗憾的是,因为偏科严重,我最终与高中无缘,只能选择去了一所专科学校。令人失望的是:这样的学校,根本就不是学习知识,而且每天混日子拿个中专文凭的证书。

每天浑浑噩噩的我,只能拿写作来消磨时光,那时我比较另类,班里的女孩子几乎都身材纤细,打扮的楚楚动人。与学校里那些帅气的男孩谈情说爱。而当时的我130斤的体重,留着比男生还短的发,又不爱施胭脂粉黛。让人想不到的是:同班一个男同学竟然会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对我表白。当时班里突然炸开了锅,说什么的都有,归根结底就一个意思:嘲笑这个男生,没眼光,没品位,怎么会看上丑八怪。男孩只说了一句话:我欣赏她的才华!我当时热泪盈眶,倒不是被表白所动容,而且觉得自己的写作,得到了他人的认可。

当我走出社会的时,每天除了上班,就是吃饭睡觉。现在再加上有了孩子看书写作的日子也越来越少。我一直以为值得我骄傲的是在写作方面很有优势,直到加入简书,看了别人的文章后,我才觉得自己是多么微不足道,不值一提。我的那些所谓的优秀文章,在写作者眼里:其实,一直都是处于小学生水平,全都是口头语。没有润色,修饰。

没遇到简书前,我每天都在写日记,但是不懂得美化,加以修饰。从来都如流水般一笔带过。现在有了简书,每次完成后,认真检查几遍,没有大的问题后才发布。我知道,我现在的文章依然是微不足道,不值一提。但我会试着揣摩,端倪。看那些大神们是如何写好一篇文章的。

写作并不是说让我一定要成为怎样的人,而是让我变得更优秀,夜深人静后的空虚落寞,刚好有文字来填补空缺。我不敢狂言说:我一定要成为名人或者作家。但我敢断定:写作这条路,我是打算抱着一辈子的决心写下去,决不言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